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川普诸事未定 北京抢先制定南海新规
www.wforum.com | 2017-03-16 23:11:1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副总理汪洋3月16日至19日对菲律宾进行正式访问,而一周前,中国新商务部长钟山刚刚结束了访问,重启了中断6年的中菲经贸联委会。1月23日,菲律宾财政部长多明戈斯率领代表团访华与汪洋会面。在这之前4天,中国副外长刘振民访问菲律宾举行中菲第20次外交磋商。中菲高层如此频繁会晤是自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访华以来两国关系回暖的写照。

不止是菲律宾,中国与东南亚其他国家的沟通也值得关注。3月15日,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会见访华的越南海军司令范怀南。3月6日,中国副外长刘振民访问越南与越南副外长黎怀忠举行外交磋商。越共总书记阮富仲新年首访选择了中国。

除了与越南举行外交磋商外,经历了装甲车风波之后,中国与新加坡在1月17日重启了中断了一年的外交磋商。2月,中国与老挝也举行了外交磋商。此外,刘振民在1月16日访问文莱,中国外长王毅则在2月出席G20峰会期间与印尼外长会晤。


南海局势正逐渐趋于平缓(图源:中央社)

就连在南海问题上蠢蠢欲动的澳大利亚,中国也已经与之沟通。王毅2月访问澳大利亚出席第四轮中澳外交与战略对话。从澳大利亚随后拒绝了印尼总统佐科发出的共同巡航南海建议可以看出,王毅与澳大利亚的沟通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接下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访问澳大利亚。不难预测,澳大利亚在南海问题上将暂时保持克制的姿态。

与此同时,中国与东盟10国也正在推进“南海行为准则”(COC)的磋商。王毅在8日的记者会上透露,2月底举行的联合工作组磋商取得明显进展,已形成“准则”框架的第一份草案。按照设想,中国与东盟有望在今年6月之前完成制定框架的工作。

目前的南海局势,正如王毅所说的那样,明显降温。需要指出的是,不论是中国与东南亚国家以及澳大利亚的沟通,亦或是中国与东盟整体快速推进南海行为准则,都属于构建后南海仲裁时代的努力。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多次在南海问题上作出积极表态(图源:新华社)

自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上台以来至今,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越来越克制,并扳回了前总统阿基诺时期“亲美抗华”的路线。美国则刚刚完成换届,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及内阁成员在南海问题上曾有过强硬表态,不过,受内政困扰的特朗普尚未提出明确的亚太政策。美国暂时“缺位”,日本和澳大利亚等盟友在观望,这都为中国谋划南海新格局创造了机遇。

当然,中国也深知,美国不会在南海问题上抽身。美航母2月已经赴南海巡航,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将在4月出访日本、印尼、韩国和澳大利亚亚太四国。日本近日来派出了最大战舰巡航南海,为期三个月。印尼一直想要拉拢澳大利亚巡航南海。据查询,王毅只是在G20峰会期间与印尼外长会晤,这与中国数月来与其他东南亚国家的密集联系形成鲜明的对比。彭斯此访会不会刺激印尼在南海问题上挑事儿值得怀疑。

对于中美或者东南亚国家来说,南海问题很难在短期内解决,涉及到的是地缘政治尤其是中美之间的博弈问题。中国积极与东南亚国家联系是借着菲律宾等国家调整外交政策和美国政府换届的机会,为自己与美国新一轮的较量做好准备。

(0)
相关新闻
1.6万人“夺岛”,3个首次逼中国动手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肖尔茨还没到达北京 德国军舰要与日本抗中
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抗中最新一步:美海警船已经来到中国家门口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