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解放军少将:中国军舰全电推进系统已领先美国一代
www.wforum.com | 2017-03-14 20:58:2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解放军少将:中国军舰全电推进系统已领先美国一代

参加两会的马伟明院士

  只要方向正确,方法得当,中国研究电磁弹射的进程可以大大缩短……被誉为“中国电磁弹射之父”的马伟明院士接受《环球时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这样表示。马伟明有很多货真价实的头衔: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磁弹射技术研制者。不过唯有全国人大代表这个身份可以让中外媒体记者在两会期间近身向他追问“电磁弹射器何时上舰”等问题。此前马伟明曾对媒体表示,中国舰载机弹射起飞技术进展顺利。这次马伟明也没有拒人千里之外,反而表现出科学家的谦和风趣。但一番唇枪舌剑下来,没有哪个记者能挖到他们本来想要挖到的新闻。马伟明的口头禅是:我是科技工作者,你们的问题都不是我能回答的。

  环球时报:您曾经说过,电磁弹射技术,将在10年内取代传统的化学能技术。电磁发射技术除了电磁弹射器还有什么用途?

  马伟明:电磁的作用非常大,无处不在。凡是载运方面,过去用化学能能做的,大部分用电磁能也能做。

  环球时报:您关于电磁发射技术的研究,除了国人已经知道的,有没有延伸性研究?

  马伟明:那是必须的。

  环球时报:《变形金刚》电影里曾出现一款新型武器电磁炮。目前英美俄都在研究,您觉得在中国有没有可能变成现实?

  马伟明:前面已经提过了,凡事皆有可能。传统的化学能能做的电磁能也能做,传统的火炮是化学能,那么也可以利用电磁来研制电磁炮。

  环球时报:您曾经说过“我们的做法是从科学探索到关键技术攻关,再到工程实现,最终将设计者变为制造者,打通从创新到创造的最后一公里。”我对您提及设计者和制造者的理解是,设计者是画草图,制造者是已经有成品了,这种理解对吗?

  马伟明:是的。科学家和工程师,工程师和工匠有着不同的分工。由于我们国情原因,我们不仅要做科学家的活儿,还要能做工程师的活儿,甚至还要干工匠的活儿,才能把东西做出来。

  环球时报:美国首艘采用电磁弹射系统的“福特”号航母花了21年时间才完成从研制到应用的过程,中国也需要这么久吗?

  马伟明:只要方向正确,方法得当,那么进程可以大大缩短。

  环球时报:美国“福特”级航母的经验显示,航母的电磁阻拦技术比弹射难度更高……(没问完的是中国是否有这方面研究)

  马伟明:不能这样下定论。我们用了1/5的时间就把阻拦做完了,你说哪个难度高?有了弹射的技术阻拦还难吗?弹射和阻拦是一个正一个反,解决了正,解决反不就容易了吗?

  环球时报:现在军舰上大量采用电气设备,特别是新一代采用全电推进系统、电磁轨道炮和电磁弹射/阻拦设备的军舰,如何防止因对手引爆电磁脉冲炸弹导致完全失去战斗力?

  马伟明:这个问题不太专业。脉冲弹是靠辐射,舰船全是铁壳屏蔽的,很难影响到内部系统。它又不是陆地大电网。另外谈到中国的综合电力,我们全电(推进系统)是处于世界领先的位置。我们(技术)是中压直流,一步到位。美国目前是中压交流,还处于第一代水平,差我们一代。(他们目前)才开始做预研中压直流,要赶上我们是十几年以后的事情。(一项技术)领先不领先,先进不先进不是自己说的,需要世界同行评价,标准是客观存在的。

  环球时报:您提到从创新到创造的最后一公里,这最后一公里对科研者来说,一定有某个或某几个瓶颈需要打破,您能否举个例子?

  马伟明:当然有很多。但很多是(关于)技术方面的,技术是要保密的。

  环球时报:您被称为中国的“国宝”专家,外界评价:您带领团队实现了在高科技武器装备领域从追赶者向领跑者的飞跃。您觉得中国会不会出现更多领跑者?

  马伟明:会,肯定会。

(0)
相关新闻
中共新常委7人职位大解析多镜头曝光!法新社详述胡锦涛被“架”走细
七上八下潜规则 李克强记者会用英语留下结中美、乌克兰、港台、八孩母…李克强统统回
全国人大代表张兴海鼓励“年轻人当工人”上政协委员建议加重税,茅台市值2天蒸发700亿
此人已贵为习近平第一宠臣失踪近26年 中国班禅喇嘛到底在哪儿?
李克强接班人 习会做加法还是减法?北京曝对港下一步!教育领域“拨乱反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两会"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