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首艘军民两用半潜船投入使用 可运送万吨级舰船
www.wforum.com | 2017-03-14 20:56:2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首艘军民两用半潜船投入使用 可运送万吨级舰船

  3月12日,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主任习近平出席全国人大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畅谈军民融合发展,军民协同创新。今天(3月14日),央视《新闻联播》报道军民融合发展再出一项硕果:我国首艘军民两用5万吨级半潜船在江苏投入使用,该船可承担万吨级舰船靠泊中转倒运、直升机海上中继保障、舰船海上应急抢修和后送等功能。

  2017年3月14日,首艘军民两用五万吨级半潜船“振华33”号在江苏启动投入使用。

  据央广网14日,首艘军民两用5万吨级半潜运输船今天在江苏启东建成并通过专家验收正式下水投入使用,这是我国首次在民船中实现多军种海上中继保障功能。

  据观察者网查询,这艘船就是“振华33”号,由上海振华海洋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单位启东公司为振华海服集团建造。

  半潜船是一种专门承担海上石油钻井平台、受损船舶、龙门吊、预制桥梁构件等超大型设备运输的特种海运船舶。该船型诞生于上世纪70年代,本世纪初得到迅速发展。目前,世界上仅有中国、荷兰、挪威等少数国家拥有制造此类船舶的能力。

  据了解,“振华33”船为钢质、流线型船艏、方艉的三岛式半潜运输船,举力5万吨,总长227米,船宽43米,主甲板面积7700平方米。该船吃水10米,半潜吃水(最大潜深)27米,是目前振华重工最大的一艘半潜运输船。

  “振华33”采用节能环保型设计,设4台主柴油发电机组,及1台停泊发电机和1台应急发电机,柴油机电力驱动, 采用电力推进系统,具有先进的DP2动力定位能力,可在远洋无限航区航行及作业。该船的航速14节,续航力18000海里。

  综合而言,“振华33”号半潜船技术水平世界先进、承载能力世界领先,可适用于海洋石油和天然气勘探、开采中所需的大型海上装备(如大型钢结构件、各类平台、导管架、平台主块等)、大型船舶、舰艇的装载与运输,入级中国船级社。

  解放军无锡联勤保障中心某航务军代处技术动员处副处长黄浩介绍说,这艘船从设计到建造完工历时两年零三个月,是我国目前吨位最大的贯彻国防要求的船型吨位民船,与常规航母相当,具有海上装、运、卸、修等多种功能。

  2016年6月18日,振华重工启东海洋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为“振华33”举行了下水暨命名仪式。2017年2月27日,该船完成试航及下潜试验项目,成功归来。这个项目的成功也意味着启东公司特种船舶的建造能力迈上了新的台阶。

  2017年2月27日,由振华海工集团下属单位启东公司为振华海服集团建造的振华33顺利完成试航及下潜试验项目,成功归来。

  央视新闻报道称,该半潜船载货平台的面积也很大,大概相当于两个标准足球场。“振华33号”平台除了可以托运大型钢结构件和海上钻井平台外,还具有搭载直升机、维修战损舰船等多种军事用途。

  据悉,该船建成投入使用后,可以实现万吨级舰船靠泊中转倒运、直升机海上中继保障、舰船海上应急抢修和后送等多种功能。

  据了解,这艘军民两用半潜船科技和自动化水平很高,建造工艺复杂,目前世界上只有中国和荷兰等少数国家可以自主设计建造。

  目前,世界上各军事强国都十分注重半潜船军事运用价值。2000年10月,美国“科尔号”宙斯盾导弹驱逐舰在也门遭恐怖袭击,美军花巨资租用荷兰“蓝色马林鱼”半潜船,将重达8000多吨军舰运回国修理。2009年6月,美国又租用“蓝色马林鱼号”将高约90米、重达3万吨的海基X波段雷达运送到夏威夷进行反导测试试验。

  2012年11月,美军首艘军用半潜船“蒙特福特角”号建成下水,是在一艘原油运输船改建而成,并冠名为“机动登陆平台舰”(MLP)。MLP的主要任务是将战车、装备等后勤物资从海上运送至陆地,该级船将增强美国海军海上基地的能力,成为美国海军海上基地战略的核心。

  中国近年来也制造和使用了多艘半潜船。我军装备的俄制“基洛”级潜艇,最早就是在1997年由一艘荷兰籍半潜船运送回国的。后来,又使用国产的2万吨级半潜船承担引进的俄罗斯潜艇的运输任务。

  2014年8月,俄罗斯借用中国海洋石油278半潜船从远东运送1艘奥斯卡级核潜艇回俄西北部的北德文斯克造船厂进行升级改装。

  2015年7月上午,海军首艘半潜船东海岛船(舷号868)加入人民海军战斗序列。东海岛船长175.5米,宽32.4米,排水量20000余吨,装备潜浮压载系统,有较强的滚装能力,可对重型装备构件及小型舰艇进行拖带、运输,同时可作为临时船坞对受损舰艇实施海上抢修。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分析称,半潜船可帮助中国海军在台海战争时进行大规模登陆战,同时半潜船也可改装成海上基地,在南海岛屿争端中发挥作用。

  2016年3月,网络照片显示“东海岛”号半潜船海上实装“野牛”级气垫登陆舰。

  2016年12月,我国最大的半潜船“新光华”号在广州南沙交付。“新光华”轮为10万吨级半潜船,是目前国内最大、世界第二大半潜船。这艘船总长255米,型宽68米,下潜吃水30.5米,载重量为98000吨,服务航速14.5节,装货甲板长210米、宽68米,甲板面积达到13500平方米,刚好等同于两个标准足球场大。

  “新光华”号的交付标志着中国在半潜船制造领域建造技术日益成熟,生产效率也大幅提升。

  此次,“振华33”号半潜船投入运营,不仅让我国首次在民船中实现多军种海上中继保障功能,也是军民融合发展的坚实一步。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