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计划将海军陆战队扩员4倍派驻海外?国防部回应
www.wforum.com | 2017-03-13 19:22:29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南华早报》13日报道称,有军方内部人士和有关专家透露,中国计划将目前海军陆战队的规模从2万人扩充至10万人,以保卫国家海上生命线和日益增加的海外利益。一些海军陆战队将派驻海外,包括吉布提和瓜达尔港。对此,中国国防部新闻局当天在回应《环球时报》记者问询时表示,扩大海军陆战队规模的问题涉及到中国军队改革问题,目前相关改革正在按计划稳步推进,有关改革的具体情况,军队有关部门将结合改革进程,适时发布相关信息。

  《南华早报》援引匿名军方内部人士的话称,此前两个特战旅已编入海军陆战队,这使得中国海军陆战队人数几乎达到2万人,今后还将编入更多旅。一名消息人士说:“解放军海军陆战队今后将扩充到10万人,包括6个旅,以履行新的国家使命。”这名消息人士同时表示,解放军海军人数也将增加15%,目前海军兵力约为23.5万人。对此,有分析人士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外媒的有关数据纯属猜测。如果说海军陆战队增加10万人,这约占23.5万人的42.6%,远超过15%。

  该报评论说,解放军扩充海军陆战队反映其从依靠人数优势打赢陆地战争到通过高度专业化兵种应对多样化安全挑战的战略改变。此前中国已宣布裁军30万人,被裁的几乎全部是陆军。该报称,中国正在吉布提建设海军基地,但未透露该基地能容纳多少人。美国在这里的基地驻有4000多人。而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由中企投资建设,虽然未建有解放军设施,但中国军舰预计不久的将来将停靠该港。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13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和美国相比,中国海军陆战队无论是兵员数量还是武器装备数量都相差悬殊。美国现役陆战部队有近20万人,预备役还有近4万兵力,也就是说美军有24万的陆战队力量。 另外还有400多架战斗机和支援飞机。美国海军陆战队全球部署兵力,常驻在美国西海岸、东海岸和冲绳三大基地。平时陆战队也随美国海军两栖舰船在世界各地海洋部署,编组成两栖戒备大队。一个两栖战斗群的两栖作战能力超过其他国家一个中型航母编队。


  中国国防部新闻局13日回应《环球时报》记者问询时说,吉布提的保障设施主要用于为执行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护航、联合国维和、人道主义救援等任务的中国军队提供休整补给保障。瓜达尔港口经营是中巴经贸合作下的商业项目,是两国互利友好合作的一部分,有利于促进本地区的繁荣和发展。

  《南华早报》报道称,数十年来,台湾的海军陆战队兵力总数一直紧随美国之后位居世界第二。上世纪90年代,随着中国大陆开始加大南海主权声索力度,台湾海军陆战队相对实力开始下滑。

  张军社1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中国海军陆战队主要任务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当然还执行一些临时性和特定任务。目前“台独”分裂势力气焰嚣张,因此我们应该增加陆战队兵力,提高作战能力。近年来,中国陆战队一直参加海军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护航行动,未来护航编队也会停靠吉布提后勤保障基地,届时看到中国海军陆战队的身影,外界不必大惊小怪。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