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双航母时代已经到来 远洋威慑海军已真正起步
www.wforum.com | 2017-03-12 20:51:0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海军副参谋长王维明3月5日对媒体表示,首艘国产航母最快上半年可以下水。这是首次有解放军海军将领明确透露首艘国产航母的进展。全国人大代表、海军装备部政委厉延明7日接受记者时也透露,我国第二艘航母已经按计划,进展很顺利,与第一艘航母(辽宁舰)相比,在技术成熟度、总体性能上, 在未来训练作战使用上,都有很大提高。第二艘航母体现了“中国制造”的特色。

  两位海军现役将领所说的正是目前在大连船厂建造的001A型航母。自2013年开工以来,由于“首艘国产航母”的历史性标签,001A型航母一直受到国内外舆论的高度关注。虽然由于与我国首艘航母辽宁舰在吨位、动力、舰载战斗机起飞方式等主要方面基本一致,001A型航母自露面之日起便引来不少非议。但不可否认的是,自开建到下水耗时4年多,至正式入列预计也不过需6年多时间。对于一艘排水量5万-6万吨的中大型航母,对于一个首次建造航母的国家来说,这个速度都是十分给力的。

  预计001A型航母可于后年交付中国海军。也就是说,2020年左右海军就可以迎来“双航母时代”。这对于我国当前面临的波云诡谲的海上方向军事斗争形势而言,显然是非常及时的。

  “双航母”大大提高航母威慑力和打击效能

  众多周知,航母既是一国海军的高价值战略性武器,也是十分“身娇肉贵”的“大小姐”。而常规动力航母的续航力比不上核动力航母,所以其执行任务的时间也少于后者。查阅去年一年辽宁舰的动向可知,其出海频率基本为3个月左右1次。由于辽宁舰主要担负科研训练任务,不能完全以作战舰艇的标准来衡量。但是也可以看出,在只有1艘航母的情况下,我国海军一年之中约有2/3的时间是没有航母可用的。

  在001A型航母入列后,不但海军拥有了“双航母”,辽宁舰作为我国航母“种子舰”的角色也可稍有淡化,其出航时间预计可略有增加。如此一来,001A型航母+辽宁舰可使得海军一年之中的航母在航率由之前的1/3提高到超过1/2。如遇紧急情况,这一在航率还可以有所提高。

  此外,海军还可以通过合理规划,提高两艘航母在航时间的重合度。两艘航母同时出海执行任务将比单纯提高航母总体在航率更有实际价值,可大幅提高航母战斗群的威慑力和打击效能。

  比如,001A型航母与辽宁舰同时于对岸本岛南北两端穿越巴士海峡、宫古海峡,并于该岛东侧、本舰舰载战斗机作战半径之内实施海上机动,其威慑效果和实战中的价值要远远超过单艘航母绕岛一周。

  再比如两艘航母各自组成战斗群,同时也好,先后也罢,穿越宫古海峡、大隅海峡、对马海峡、轻津海峡等某岛国周边水道,届时对岛国政要和国民的心理震撼也是可想而知的。

  两艘5万吨级航母,加上搭载的近50架歼-15舰载战斗机,配属的2-4艘055型万吨驱逐舰、4-6艘052C/D型驱逐舰、2-4艘战术核潜艇,如此战斗群足以令半岛、某岛国以及对岸噤若寒蝉。

  为“双航母”配套的各型舰艇正在有序到位

  作为海军航母战斗群最重要的“带刀护卫”,055型万吨驱逐舰据称首批订单已达8艘,可配属4个航母群。目前在一南一北两个船厂,正有其中的4艘在同时建造。

  055型驱逐舰具有强大、完备的防空、反潜、反舰和攻陆作战能力。同时,它的新一代舰载作战指挥系统、新一代战术数据链等子系统使其拥有与空军、海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各军兵种的情报交流、态势共享等能力。因此,055型驱逐舰未来在航母战斗群中除了是首席“护卫”,更是强大的网络中心战作战单元,是整个航母群的战斗力倍增器。

  按照目前的生产进度,预计已经亮相船台的4艘055型驱逐舰可与001A型航母大致同时“到位”。也就是说,当001A型航母入列后,海军两艘航母可分别配属两艘055型驱逐舰。

  国产航母专职补给舰的建造也在有序推进。901型综合补给舰首舰已进入海试阶段,有望于今年年内,最迟明年年初服役。该型补给舰正常排水量4万多吨,航速约25节,足以跟上航母编队。据国内媒体报道,目前该型舰的二号舰也已开建。

  除了“首席护卫”和专职“奶妈”,我国航母战斗群还会有052D型驱逐舰、09Ⅲ型战术核潜艇的位置。052D型驱逐舰建造量有望达到18艘,每艘航母预计会配属2-4艘052D;09Ⅲ型战术核潜艇包括基本型、A型和B型,推测总数量已超过6艘,每艘航母以及会配属1-2艘该型潜艇。此外,更先进的09Ⅴ型战术核潜艇可能已经或接近开工,未来它将是我国航母战斗群的水下“正印先锋”。

  最后我们也应看到,辽宁舰和001A型航母仍为滑跃式航母,而且飞行甲板相对歼-15型舰载机来说面积较小,舰载机出动效率不如更大吨位的弹射型航母。我国目前也未有舰载固定翼预警机,这使得航母战斗群的战斗力因预警范围和效率不高而打了折扣。

  在2020年我国海军步入“双航母时代”之时,预计吨位更大的002型常规动力弹射型航母(正常排水量可能达7万多吨)会在船厂露面,并且有望于2023年入列,届时国产舰载固定翼预警机预计也已可以上舰。可以说,拥有了双航母,我海军才真正全面步入“航母时代”,对航母的运用,航母可以发挥的效用等,都将进入全新层次。此后,我国海军才真正开始向“远洋海军”迈进,而不再是强调“远海护卫”。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惊现巨型战略矿产 中国接到泼天富贵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一个“不当心”,北京被伊朗“出卖”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