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辽宁号姐妹舰要砸23亿元大修 或解决锅炉喷黑烟问题
www.wforum.com | 2017-03-09 20:20:3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辽宁号姐妹舰要砸23亿元大修 或解决锅炉喷黑烟问题

  近日,辽宁号航母的姐妹舰将被投入3.4亿美元(约23亿元),实施为期三年的重大工程。

  预计2020年之前,相关工作将全部结束,能够回归海军服役。

  这里说的,当然是俄罗斯海军的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Admiral Kuznetsov)。

  但是俄罗斯官方通讯社塔斯社首发的这一报道,难免引起人们的一些质疑:塔斯社所谓的“重大改进”、“全面升级”,听上去更像是一次需要三年来完成的大修。

  根据塔斯社的消息,经历了叙利亚战斗,惹出两起严重坠机事故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将回到北德文斯克港船厂,实施大修,以及“全面升级”。报道指出,现代化改进工程今年上半年启动,由星辰造船厂具体负责。同时,报道确认了改造工作目标包括2020年前完成所有项目。总花费则高达3.43亿美元。

  这其实不是太稀罕的事情,任何舰艇都需要经过大修这一环节,同时进行升级也是常见的做法。但是对于俄罗斯海军来说,最大的问题是库兹涅佐夫号作为唯一的航母,一旦进行较大的修理工作,俄军就失去了航母作战能力。在过去,哪怕并非大修的维修维护活动,都常常令俄军好几个月用不了航母,这进一步使得俄罗斯海军舰载战斗机部队无法进行足够的训练 —— 地面模拟训练不可能替代真实航母训练,这对俄军舰载战斗机部队发展造成了极大的阻碍。

  库兹涅佐夫号刚刚结束了在地中海地区、叙利亚国境内的作战活动。行动结果喜忧参半,喜的是俄罗斯海军顶住了巨大的技术困难,完成了这次远洋作战任务;忧的是库兹涅佐夫号及其舰载机部队中显得力不从心,因为拦阻索故障等原因,导致极为珍贵、原本就寥寥可数的苏-33战斗机、米格-29K战斗机各一架坠毁,与执行的任务数量相比实在可以说是损失惨重。

  在大修方面,需要进行的工作较为清晰,必须更换八台蒸汽轮机中的四台锅炉,大修另外四台 —— 在这次叙利亚作战活动中,库兹涅佐夫号顶住了国际舆论嘲讽的眼光,喷吐着浓浓的黑烟,行驶到了地中海作战海域,然后又回到了俄罗斯本地基地。各种西方媒体很是恶搞了一把库兹涅佐夫号喷黑烟的事件,例如特意刊登太空中卫星都能看见的巨大黑烟景象,又比如发表了海量的关于该舰维护工作水平恶劣、导致关键动力设备工作状态不正常的研究分析报道。英国每日电讯报甚至咬定该舰“不可靠,需要拖船随行”,每日邮报则大标题写着“三十年老舰状态糟糕”。也许这次针对锅炉的替换、维修项目,将会彻底解决相关的问题。

  令人怀疑的是,因为俄罗斯水面舰艇相关行业目前失去了制造驱逐舰起的各种大型战舰的能力,相应的大型水面舰艇配套电子系统等等项目也严重的停滞不前,已经有很长时间没有关于这一方面技术成果的消息。塔斯社报道声称这次漫长的改进工程,将会涵盖对舰上电子作战设备,例如雷达、导航、指挥控制系统的升级,更新拦阻系统,加强安全防护系统等等。至于库兹涅佐夫号到底更换什么样的改进型电子作战设备,却一字不提。

  公道的说,用三年来进行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的大修与升级,并不能说特别的久。美军航母一次大修也需要约两到四年的时间,但是这其中一大因素是美军航母是核动力航母,无论更换核燃料,还是维护维修相关核设施,耗时都极为可观。每次美军航母进行大修,耗费常常是俄罗斯这次3.4亿美元的十几倍 —— 2013年林肯号航母的“航母换料与综合大修(RCOH)”主合同就价值26亿美元,包括了更换核燃料。这类工作,往往需要超过一年时间,针对这一核动力航母具体的情况进行研究规划,然后花费两三年实施。但是美军相关工作要比俄罗斯方面高效得多,更换一次核燃料能够管25年,同时还完成了针对F-35联合攻击战斗机的相关设备安装改进、甲板、弹射装置、电子作战系统等等部分的改造。加上美军有超过10艘的核动力航母,即使其中一部分进行大修也能够维持超越其他国家海军战斗力总和的压倒性优势。

  俄罗斯在大型舰艇设计建造领域,近年频繁的在“务虚”,虽然多次声称将建造所谓的全新大型驱逐舰、超级航空母舰。但展示的模型惹来诸多指责,许多专家认为相关展示品根本就是业余水平的空想设计,这包括了大型驱逐舰奇形怪状的巨大主桅设计、超级航母臃肿无当的所谓双跑道设计,都被认为是可笑的构思。

  可以肯定的是,俄罗斯政府、军方、船厂等方面,都没有确认到底升级些什么设备。而“武器系统”也只是被描述为进行“重要的升级”,一样没有任何具体内容。

  与之相比,应当说中国航母事业的发展蒸蒸日上,已经抛离了俄罗斯海军的水平。目前辽宁号作为库兹涅佐夫号的姐妹舰,正按照计划进行着大量的舰艇及舰载机部队实战演练工作,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指挥作战人才。而中国001A航母也即将下水,后继航母也已经开工。可以肯定,在不久的将来,中国海军航母发展将再奏凯歌,成为仅次于美国海军核动力航母体系的最强海上作战力量。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