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详解中国航母的最后一道防线 055舰也将配备该武器
www.wforum.com | 2017-03-09 20:09:0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6年11月,官方披露了“辽宁舰”首次发射导弹,近防系统接受全面测试的消息。但长期关注“辽宁舰”发展进程的网友们可能会发现,以往的这些报道中,好像没有提及如果面对鱼雷这样的武器攻击,“辽宁舰”是否还有“贴身宝贝”来做最后一道水下防线呢?

  其实,军方媒体曾刊文报道过“辽宁”舰进行鱼雷防御武器系统试验的消息,从报道的配图来看,“辽宁”舰装有“某型鱼雷防御系统”是由中国海军水面舰艇普遍采用的多用途火箭式深水发射装置发展而来。

  众所周知,随着鱼雷的出现和其技术的不断发展,舰艇便开始面临着鱼雷的严重威胁,如何利用现有武器有效地防御鱼雷攻击已成为各国海军水下防务的重点。目前, 世界各国发展了多种水面舰艇反鱼雷装备与器材, 归纳起来可分为软杀伤性与硬杀伤性这两类。它们通过各种方式与鱼雷报警声呐组合在一起形成了不同的水面舰艇反鱼雷系统。软杀伤主要是使鱼雷偏离真正的目标, 消耗鱼雷的有效航程, 为舰艇对抗赢得更多的时间(如各种诱饵和干扰器);硬杀伤则是直接毁伤鱼雷, 使其失去攻击能力。其中,硬杀伤如同导弹防御一样,需要强大的探测、定位、火控和武器自身寻的和攻击等一系列体系支持,技术难度相比于软杀伤大很多。

  长期以来,中国海军一向很重视传统的反潜武器——火箭深弹的发展,现役的大中型水面战斗舰艇上也都普遍装备了反潜火箭深弹系统。在 “辽宁舰”的左右舰舷,分布安装有二座国产12管火箭深弹发射炮,同时在左舷后部也安装有1座国产12管火箭深弹发射炮,这种布置和其前身“瓦良格”的姐妹舰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类似,该舰同样在舰尾两舷处各布置了1座RBU-12000十联装火箭发射炮,射程12千米。

  中国海军既然把深弹发射装置命名为“某型鱼雷防御系统”,这说明中国海军的火箭深弹系统,可以发射新型反鱼雷弹种。这类反鱼雷弹药一般主要有诱饵和拦截弹,诱饵弹用于欺骗主被动自导鱼雷,但是对尾流自导鱼雷没有作用;拦截弹安装有战斗部,利用炸药在水中爆炸,产生冲击波和震动,造成来袭鱼雷机械失灵或故障,甚至摧毁、消灭来袭鱼雷,达到破坏、干扰来袭鱼雷的目的。

  而更重要的是,此前中国海军的主要水面舰艇的火箭深弹发射炮主要考虑舰艇前方反潜的需要,都安装在舰艏前方的两舷处,没有考虑到舰尾拦截来袭鱼雷的需要。而“辽宁舰”却采用了左、右、后这三个位置来安装发射炮,这明显是考虑到了更全方位的防御。

  公开资料显示,火箭深弹反鱼雷作战方式在中国海军较早就得到应用,如053H2g、053H3型护卫舰及052、052B型驱逐舰上均已采用。而近年来网友们更关注的052C、052D等型号之所以未配置火箭深弹武器,主要是这些舰艇的作战任务主要侧重于防空而不是反潜,中国海军未来的055型驱逐舰由于任务的多重性,必然会配置与“辽宁”号航母相同的火箭深弹武器。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