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称中国打造远洋舰队将挺进大西洋 对美形成压力
www.wforum.com | 2017-03-09 18:03:27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称中国打造远洋舰队将挺进大西洋 对美形成压力

辽宁舰正在进行训练。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2月28日刊发美国海军军事学院中国海事研究所副教授莱尔·J·戈尔茨坦的文章《中国是否正在制定大西洋海上战略?》称,强硬抗衡中国在南中国海和东中国海声索的意外后果之一是,这些有争议的地区为中国日益增大的海洋意图提供了重要推动力。中国可能会打造一艘航母的概念曾经是遥不可及和引发争议的想法,但现在随着时间的推移,它变成了中国重新崛起的象征。

  有一些颇具影响力的中国怀疑论者认为,快速的海军扩张只会引起主要海军大国的敌意,此外,资源应该更好地用于教育和减轻贫困等。但事实上,北京正在密切追随华盛顿的脚步:首先打造舰队,然后找出它可能有什么好处。这并不是说,中国注定要在世界各地建造成千上万个基地,并采纳一个军事干预政策——让其武装部队在许多国家同时作战,并且看不到尽头。幸运的是,这种结果对中国的国防政策来说似乎不太可能,但是像华盛顿一样,北京也有一个积极且不断扩张的鹰派阵营。一些中国战略家正在推进中国的大西洋海洋战略,但这还不是官方(公共)策略方向。中国海洋局下属刊物《海洋开发与管理》在2016年末刊发了此类文章。

  这篇分析性文章首先提出了相当简单的前提,即中国更广泛的全球利益领域需要该国必须提升力量投送能力。毕竟,“海洋强国”要有“全球海洋战略”。大西洋被描述为“超级战略海洋”,在全球具有“核心战略地位”。文章的作者们表示,在过去,中国对“世界战略中心”的重视不够。文章还直截了当地表示,北京必须进入大西洋以“打破美国海洋封锁,发展中国海洋‘外线战略’”。该研究团队明确指出,华盛顿在2010年宣布了亚太再平衡战略,目的是保持其在全球秩序中的领先地位,以及“遏制中国崛起”。“在美国及其盟友实施包围的背景下,中国打开大西洋市场并与沿岸国家发展合作关系……已成为反制美国霸权的有效之道。”

  然而,把这篇中国研究文章标记为反美高调也是一种误读。文章的下半部分重点讨论的是非军事或软实力机制的重要性,明确强调避免与华盛顿对抗。该文作者们解释说,美中海洋竞争是“明显的趋势”。他们强调,这种形势下中国必须设法维持与美国关系的整体稳定。

  与中国大多数外交政策努力一样,对大西洋重视的背后有强烈的商业动机。事实上,文章注意到,中国雄心勃勃的“一带一路”倡议终点均在大西洋地区,因此,中国的大西洋战略自然会对未来经济发展产生巨大影响。根据这一战略,中国应加快与欧洲国家合作,特别是与英国、法国和德国的合作。与美国东海岸港口扩大贸易也是重点,因为此类商贸往来增加“相互依存度”,对美中关系起到“压舱石”的作用。然后,作者还强调了增加与大西洋地区的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贸易的巨大潜力。例如,中国与这些国家之间增大能源贸易可能会使北京“降低对中东的依赖程度”。

  然而,文章中一个更强大的主题是,需要加强中国在大西洋的科学努力。事实上,这篇研究文章在引言中就提出,2016年北京通过了《深海法》,从而给了大西洋战略的制订更大推动力。文章援引了超过40次海洋考察深海层探险行动,并建议中国必须做更多的准备来“和平利用大西洋深海资源”。这些中国研究人员解释说,中国已经在大西洋有了一定的科学存在,但中国仍然缺乏对大西洋的科学认识。由于出现了全球气候变暖这个“更加严重的”危机,作者们认为,中国在大西洋搜集科学数据是非常适当的,而且这是中国国际责任的一部分。

  这项研究的一个有趣结论是,研究小组指出,中国错过了发现时代、大航海时代,错过了成为海洋强国的机会。因此,现在看来中国显然有必要努力追赶。如上所述,文章的大部分内容致力于科学发现,扩大经济机遇、投射海上软实力。然而,在文章的最后,目标是再次阐述“对美国形成更大压力”,促使华盛顿对插手中国周边海域问题心存顾虑。

  当然,北京有权在大西洋进行探索和广泛交易,其军事力量也有权在那里采取行动。华盛顿和西方其他地方的明智领导人应该在评估这些局势发展时作出成熟且谨慎的反应。我们可以合理地推测,北京的计划最初可能是在纳米比亚修建后勤支持设施,或者与布宜诺斯艾利斯扩大防务伙伴关系。更进一步,在不太遥远的将来,像英国这样的国家若知晓其本土可能被在大西洋游弋的中国潜艇的巡航导弹瞄准,或许就不太敢在东亚轻举妄动了。

  对华盛顿来说,这些局势发展投下的令人不安的阴影是,如果美中发生军事冲突这个不祥预言成为现实,那么这些对未来几十年的影响可能意味着爆发全球性战争,而非发生在遥远之地的小打小闹。从某种程度上,北京或许在做准备,试图让华盛顿领教什么是“核心利益”。让我们希望这种情况不会出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