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乐天宣称对华有情义 中国专家痛批把柄太多言不由衷
www.wforum.com | 2017-03-08 18:08:30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乐天宣称对华有情义 中国专家痛批把柄太多言不由衷

萨德系统

  新闻事件

  针对近日中国互联网上有关“乐天会长谈中国人抵制萨德”的传言,韩国乐天集团6日发布声明称,此则消息是无中生有、捏造事实、违背常理、荒诞不经的虚假消息。该集团同时强调,对韩国政策决定“没有选择”,乐天对中国始终怀有深深的情义。

  专家快评

  乐天与韩政府交换的不仅是土地

  韩国乐天集团日前发表声明称,乐天对中国怀有深深的情义。这种表态虽然“动人”,但中国人讲的是“听其言,观其行”。光看“行”的话,乐天可谓“毫不留情”。

  乐天把换地问题都归结为韩国政府的要求,是不得不为之举。此话听起来有点道理,但并不符合实际。乐天作为一家企业,完全有别的选择,它可以选择不同意换地,或者提出各种要求拖延换地,直到新政府成立后再说。韩国的法律并没有规定民营企业必须听从政府的要求。从韩国政府希望在1月达成换地协议,而乐天一度犹豫不决,拖至2月底才做出决定,也可以说明这一问题。

  从韩国媒体的报道也可看出,乐天同意政府换地要求还有另一层考虑,这就是乐天近期丑闻不断,而且还涉及“亲信干政”事件。在“政经勾结”已成“潜规则”的韩国,乐天的所作所为不能不令人怀疑其举动含有让韩国当局在今后的有关调查中对其网开一面的嫌疑。况且,乐天去年在获得新的免税店经营权问题上,就已经获得政府的“好处”,乐天对此必须有所回报。虽然韩国人大多痛恨“政经勾结”,然而这种“潜规则”仍在起作用。

  乐天在中国经营多年,赚得盆满钵满。乐天对中国人民是否有情义不得而知,但对人民币的情义一定不薄。然而,无论是“真情”还是“假义”,如今都已被乐天弃如敝屣。乐天必须为自己的作为付出应有的代价,以儆效尤。

  乐天软肋太多 日美或暗中施压

  詹德斌(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朝鲜半岛研究中心主任)

  “干政门”事件牵扯出韩国政府和大企业之间的不正当关系,乐天与政府的私下勾结也被曝光。同时,乐天与韩国军方的关系也不一般。乐天此前计划在首尔盖高达556米的乐天世界大厦,因为大厦的高度影响附近军用机场飞机起降,曾在卢武铉政府时期遭到军方的反对。后来到了李明博政府时期,得到军方的同意,才得以开工。因此也有人要求调查乐天是如何说服李明博政府和军方的。

  不过,与韩国政府和军方的密切关系,不足以令乐天做出以牺牲中国市场为代价而换地的决定。对韩国政府来说,乐天的“软肋”太多。韩国政府宣布将萨德基地落在高尔夫球场的同一天,也是韩国检方调查乐天的日子。除了检方的调查,税务调查等也会对乐天施加强大的压力。特别是乐天之前一直存在兄弟争夺继承权问题,因此韩国政府有很多手段迫使乐天让步。

  事实上,乐天内部也有不少反对换地的声音。乐天为了自身利益最大化,此前也采取了“拖延”的方式。乐天的问题在于,它本可以再拖一阵,因为一旦朴槿惠被弹劾,来自现政府的压力就会小很多。但乐天在总统弹劾案宣判前十几天决定换地,可能是因为它还受到美国和日本政府的暗中施压。虽然乐天表面上看是韩国企业,但实际上由日本资本控制。在此过程中,日美政府可能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