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驻吉布提基地兵力或超2千人 部署054A舰与直18
www.wforum.com | 2017-03-07 21:13:0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俄罗斯真理网刊载《专家》周刊文章称,中国在非洲东部国家吉布提的保障基地的建设工作已接近尾声,它将在今年交付使用。而早在今年春节期间,央视画面已显示该基地称谓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吉布提保障基地”,基地联合先遣组由陆海军官兵组成。

  按照我国国防部的正式说法,驻吉布提保障基地主要为海军亚丁湾护航编队、非洲维和人员提供后勤保障支持。目前我国已派出25批护航舰艇编队,为6300余艘中外船舶实施安全护航,其中一半为外籍和联合国粮食计划署船舶。数据还显示,应联合国要求,目前我国在非洲执行维和任务官兵约有2400余人,分布在南苏丹、马里和刚果(金)等任务区。另有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部队,从2000年至2015年,我国在该维和任务区出动警力26万多人次。

  可以说,鉴于我国一直以来与非洲国家的密切经贸、能源往来,以及近年“一带一路”建设的快速推进,为了维护地区稳定和发展,保护我国在相关区域的海外利益,我国军队必然要在相应国际框架下加强在相关区域的存在。由此,驻吉布提保障基地的作用愈发凸显,而该基地建成启用后将会进驻多少保障支援和警卫等兵力,亦成国内外媒体十分关注的问题。

  外媒分析部署兵力可能超过2000人

  俄罗斯媒体对我国驻吉布提保障基地建设和相关情况保持了持续关注,俄记者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在该基地启用前,解放军陆续派驻约800人到当地。启用后,部署兵力可能超过2000人。对照解放军现有部队编制,与此人数接近的为团级,2000多人相当于一个加强团的兵力。

  驻吉布提基地属于港口型综合保障基地,主要面向陆军、海军部队进行补给。基地占地面积36公顷,离目前由中国公司经营管理的商业港口不远。据俄记者现场报道,基地建有舰船和直升机的维修车间、机库等基础设施。

  基地部队的主要任务预计有对护航编队舰艇进行补给保障,对我赴南苏丹、刚果(金)、马里等联合国维和任务区部队提供保障和相应支援,对可能出现的相关地区撤侨任务提供人员驻留和保障支持等。同时,该部队必然会担负起保障基地自身安全的职责。

  如此多样化的任务要求,保障支援对象亦包括陆海军等不同军种,使得我军未来驻吉布提基地保障部队必须突破现行编制,组建一支包含陆军、海军等军种人员在内的合成化部队。目前我军野战部队有合成营这一编制,但显然无论其任务定位还是配属的装备都不适合直接用于驻吉基地。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在吉布提港口靠泊休整时绘制的墙画。
  笔者推测,驻吉基地部队可能采取加强团级别编制,以大队为单位。这样的大队其实在我军也曾存在过类似编制,那就是原来的各军区所属特战大队。当然,除了级别与人数类似之外,驻吉基地大队无论编成、装备还是承担的任务都与此前的特战大队有很大不同。

  如果按照这一非常规性编制,驻吉基地大队可能下属若干中队,包括3-4个综合保障支援中队、至少2个警卫侦察中队、1个护卫舰艇中队、1个直升机中队、1个情报电子通信中队、1个卫生医疗中队、1个基地后勤中队等。

  综合保障支援中队主要职责:1。对靠泊基地的海军舰艇进行补给、保障、维修等,包括对舰载直升机、无人机等飞行器的保障维修;2。满足我赴非洲维和部队提出的,需要专门设备和技术人员的保障、维修需求。3。对基地码头、设备等进行维保。

  警卫侦察中队主要职责:1、保卫基地以及基地人员安全;2、保卫获准进入基地人员安全;3、与基地护卫舰艇中队一道保卫码头及附近水道安全;4、保卫其他符合中吉两国协定的需要保护的人员安全。

  护卫舰艇中队主要职责:1、保卫基地码头、相关水道安全;2、应我军护航编队要求前出至相关海域执行警戒和保卫任务。

  其他中队职责顾名思义,就不一一加以分析了。

  可能装备轮式装甲车辆、护卫舰和直升机

  因应上述职责,除了必须的轻武器,警卫侦察中队可能会装备类似我国赴南苏丹装甲步兵营的轮式装甲战车、轮式装甲运兵车、猛士突击车等车辆。这些车辆足以保证部队应对较低烈度的地面武装冲突。毕竟在一个主权国家内,不太可能随时爆发战争。

  为了应对某些突发性事件,比如恐怖袭击、人质被劫等,警卫侦察中队很可能包含有特种作战小队。同时有一个可能性也不能排除,那就是由海军陆战队而不是陆军派员组成警卫中队。毕竟央视最新报道显示,我国海军陆战队将会扩编,这意味着其将被赋予更多、更重要的任务,这些任务很可能就有海外/远海护卫任务。

  我海军陆战队队员通过参加亚丁湾护航,已积累了较丰富的执行海外任务经验。
  护卫舰艇中队可能包括1-2艘导弹护卫舰。考虑到吉布提附近海域的“敌情”威胁程度较轻,舰艇只需要具备较好的单舰防空、反舰和反潜作战能力。目前海军现役护卫舰中,053H3型护卫舰、056(A)型护卫舰、054(A)型护卫舰等都可以胜任这一任务。

  由于目前我国周边海域形势复杂,海外贸易和能源航线护卫任务较重,更先进的水面主战舰艇需优先执行上述护卫任务,所以在驻吉基地面临海上威胁较小的前提下,派遣次一级护卫舰常驻已足够了。

  直升机中队可能会拥有直-18、米-171等中大型运输直升机,以便于执行较多人员和物资的运输任务,还可能常驻护卫舰中队舰载直升机,也就是直-9C等。此外,笔者觉得该中队很有必要装备专用武装直升机。当然,直-19这样的武装侦察直升机已经堪用,毕竟我军装备的直-10专用武装直升机数量还不足够。

  直-19武装直升机足以保卫驻吉基地的低中空安全。

  届时,在直-19的护卫下,直-18、米-171等运输直升机可以放心执行人员、物质等运输任务,还可以在必要时搭载特战队员执行拯救人质等特种任务。直-19也可在需要时执行基地空域警戒任务。另外,驻吉基地部署的运输直升机有必要加装舱门机枪等自卫武器,以增加执行任务的灵活性。

  考虑到日常保卫工作中对基地周边区域监控的重要性,情报电子通信中队也很有必要装备无人机。

  通过对解放军驻吉基地部队的编成和装备分析可以看出,这支部队各个方面都将不同于我军现有任何一级部队,其更强调编组灵活、功能多样、快速反应。作为我军首个海外保障基地,进驻部队究竟该如何组成,配置哪些武器装备,还需要从零开始一步步摸索。甚至很可能在组建后,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根据遇到的实际情况再做调整。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