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武器靠三法宝令中东土豪不停采购 一国欲购FC31
www.wforum.com | 2017-03-06 20:34:4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武器靠三法宝令中东土豪不停采购 一国欲购FC31

  以石油为支柱产业的中东及北非阿拉伯国家,历来都是在世界军火市场上一掷千金的“土豪”。即便是在近年来国际油价一直徘徊于50美元左右一桶的低迷状态的情况下,依靠着低得令人发指的开采成本(例如沙特每桶石油的开采成本只有10美元左右),这些“大户”依然可以动辄便抛出数十亿美元的大单,并且时不时还要刷新一下单笔合同金额的世界纪录。

  因此,对于已经超越德国和法国、稳坐世界第三大武器出口国的中国来说,中东及北非阿拉伯国家自然也是最为重要的客户和推销对象。虽然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中国向中东及北非阿拉伯国家出口武器的合同金额与美、俄等国相比还是少得多。

  但是,中国军工企业凭借着其自身独具的“三大法宝”,屡屡能够在与其它军事强国的对决中杀出重围,实现了在军贸市场上的一次又一次“零的突破”。在不久前进行的阿布扎比国际防务展上,中国的军工集团大阵仗参展,并且斩获颇丰。今天,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就来说说这“三大法宝”。

  法宝一

  性价比高,最懂土豪心

  中国与中东及北非阿拉伯国家的军火交易是从上世纪80年代向伊拉克和埃及出口武器开始的。但是,第一次参加竞标、与国外同类武器同台竞技,还是从上世纪90年代科威特155毫米自行火炮采购招标开始的。

  当时,西方各国的M109、AS90、G6等155毫米自行火炮都是以单炮形式参与竞标的,唯有中国PLZ-45第一次大胆的提出了由十余种车辆组成的整营建制方案。

  由于海湾战争后,整个科威特陆军的几乎所有装备损失殆尽、部队建制也被彻底打乱,因此PLZ-45这种成体系的竞标方案可谓是最为明智的选择。如果仅仅是采购单一的自行火炮发射车,那么科威特还要另外招标采购供弹车、指挥车、侦察/校射雷达车等。

  正是在与中东及北非阿拉伯国家的军贸交流中,中国军工企业更多地了解到了这些用户的需求,并且融入到后续的外贸装备中,从而能够更多地贴近用户的要求。比如中国自主研发的AH-4型155毫米超轻型牵引榴弹炮就在与美国M777的竞争中取胜,再次赢得了科威特的订单。

  而AH-4型榴弹炮之所以能够战胜M777,除了性价比更高外,还赢在自动化程度高——该型火炮的展开和收起可以通过由小型汽油发电机驱动的液压系统,来实现一定程度的自动化,从而大大减轻人力操作强度。这对于娇生惯养的中东阿拉伯国家“少爷兵”们来说,要比完全依靠人力操作的M777受欢迎得多。

  法宝二

  售后周到,打动土豪心

  中国军工企业在外贸武器售后服务方面的大幅提升,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与中东及北非阿拉伯国家做生意。PLZ-45型自行火炮出口到科威特后,为了能够更好的为科陆军提供完备的后勤保障服务,中国军工企业向该国常年派驻大量技术人员,并且建立了大型备件库及维修中心,这在中国外贸武器出口历史上也是第一次。

  正是看到了后勤保障服务方面的便利,继科威特采购3个营的PLZ45型自行火炮之后,沙特也采购了2个营,最新一笔订单来自阿尔及利亚,采购了至少1个营。

  法宝三

  独家专供,俘获土豪心

  中东及北非阿拉伯国家虽然手握石油美元,令全世界各大军火商趋之若鹜,但是有两种尖端航空装备他们是无法从西方国家得到的,这就是察打一体无人机和隐身战斗机。

  唯一同时拥有这两种装备并且允许出口的西方国家就是美国,“捕食者”系列无人机已经出口到7个国家,而F-35更是被称为“世界战斗机”。中东及北非阿拉伯国家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中看到了察打一体无人机的巨大战术优势,同时自身的战斗机队也面临着向第五代隐身战斗机升级的需求。

  但是,美国为了维持以色列在中东地区的装备优势地位,偏偏不允许本国军工企业向中东及北非阿拉伯国家出口这两种尖端航空装备。甚至要等到F-35I首批交付以色列后,才向沙特和阿联酋分别批量交付F-15SA和F/A-18E/F。

  于是,在无法得到美制装备的前提下,中东及北非阿拉伯国家纷纷将目光投向了中国。而值得称道的是,中国也是世界上除美国之外,唯一同时拥有这两种尖端航空装备的国家。

  如今,通过中东及北非阿拉伯国家公布的图片可以看到,伊拉克采购了“彩虹”-4,阿联酋和埃及采购了“翼龙”1,沙特在已经采购“彩虹”-4的同时,准备引进更大的“翼龙”2生产线。可以说,正是美国“捕食者”无人机的缺席,给了中国无人机全面占领中东及北非市场的大好时机。

  另一方面,在前不久的阿布扎比防务展上,中国自主研制的FC-31隐身战斗机据说也得到了某中东国家的青睐,准备与中方一道联合研制生产。无独有偶,俄罗斯也随即宣布将与阿联酋联合研制基于米格-29发展而来的轻型第五代战斗机。不过,相比原型机已经实现首飞的FC-31,俄罗斯人的动作实在是太慢了。

  按照俄罗斯的说法,他们的轻型五代机要2025年才能投产,而以目前FC-31的研制进度,2020年就完全有可能实现首批交付。显然,这个巨大的时间差就是FC-31战胜俄式轻型五代机最有力的武器。

  此外,与俄式战机的正面PK也意味着FC-31必须要采用中国自主研发的先进中等推力涡扇发动机,避免重蹈MBT-2000主战坦克发动机被乌克兰人掐脖子的覆辙。

(0)
相关新闻
攻台新装备!中国推出油电混合版“山猫”意外暴露自家武器落后30年 中媒嗨称技术大
中国的“部分轨道”高超音速武器试验 谁怕空警-3000可能不再顶盘子 还能带一群无人机
伊拉克为何买枭龙3,不买歼10C中型战机?VT-4外贸坦克改名99AE?和99A有什么关系?
中国陆战之王,底盘竟能“适配”出12种战车鹰击-21E高超音速导弹现身航展,这也能卖?
为何中国武器比较畅销?仅仅是便宜好用?中国卖的比较好的外贸武器有哪些?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军工"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