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少将透露国产航母进展 称绝不学美国造12艘航母
www.wforum.com | 2017-03-05 19:56:2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军队代表释疑中国军费7%增长

  第二艘航母已经完成了合拢,现在正在安装设备

  3月4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军事科学院军事战略研究部研究员陈舟在国新办新闻发布厅介绍,2017年军费涨幅7%主要用于支持国防和军队的改革,装备更新换代,改善基层部队训练、生活环境等方面。

  每年两会,在人大首场发布会发言人对外公布的本年度军费涨幅都是一个可预料的热点。与此同时,这也是国际舆论轮番炒作中国军费不透明的高潮点。为了更好传递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和防御的国防政策,国新办邀请军队全国人大代表陈舟对国内外主要媒体释疑。

  陈舟首先介绍了国防费增长用于哪些方面。他说“ 今年国防费的增长主要用于支持国防和军队的改革,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也要加大装备的更新换代的力度;同时也要改善基层部队的战备训练和工作生活条件;以及对培养高素质的军事人才加大投入。最后还需要支持军民融合的深度发展。”

  针对“中国目前环境严峻,军费增速应再快一点”的观点,陈舟说,“我们考虑国防费增长的时候,应该是一个非常客观、非常理性的判断,而不是因外部因素的突然变化就改变整个国防费增长的规模,除非发生大规模的战争,应该说在相当长一个时期内,中国并不面临着大规模的战争威胁。我们将来面临的是由于外部因素引发的局部战争、武装冲突,所以我们的军事战略方针把我们的立足点放在要打赢信息化战争,而且要突出海上的军事斗争准备。”

  根据介绍,国防费的增长有两个因素组成:一个是国防需求,另一个是必须和国民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这其中国防需求包括对安全环境的评估,中国的地缘战略环境确实面临着风险和挑战,而且应该说是复杂多变,这是中国在增加国防费的时候必须要考虑的。另一方面,现在中国国防费的增长基本上是非常协调的,跟GDP的增长、财政赤字收入的增长都是比较协调的。”

  同时,近些年来中国海军的快速发展引来国际外舆论关注,对于“军费是否会偏向发展海军”的问题,陈舟介绍,“因为中国的军队传统上还是陆战型的、防御型的、人力密集型的军队,我们的地缘环境需要我们保持一支强大的陆军。这一点不能改变。但随着改革的深入和中国安全环境的变化,以及战争形态的变化,需要加强其他军种的发展。我们需要加强海军、空军、火箭军部队和战略支援部队的建设,与此同时我们要精简陆军,淘汰老旧装备的部队。所以国防的投入应该加大向这些军种方面倾斜。”

  陈舟也认同中国海军近些年发展快的事实。他说,中国已经确立了建立海洋强国的战略目标,中国海军发展这几年来发展的速度比较快。

  作为海军发展标志性的航母尤其受到关注。对此,陈舟表示, “航母是中国在发展海军方面的一个标志性的,辽宁号航母大家都看到了,无论是试验、训练都起到了很好的成绩,至于第二艘航母目前进展顺利,已经完成了合拢,现在正在安装设备。至于中国将来需要多少个航母编队是要根据国家战略、根据军事战略需求最后来确定。但是肯定不是仅仅是“辽宁号”,或者是第二艘航母,我们还需要建立航母编队。 但有一点我们可以肯定,我们决不会像美国一样建立12个航母编队,对中国没有必要。中国的国防政策是防御性的,我们的军事战略是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无论国际形势怎么变化,无论中国发展到什么地步,这一点不会改变。我们会坚定的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型的国防政策。我们海军的发展、中国军力的发展都会是有限的、适度的。和我们国防政策的要求是相一致的,当然也要和中国的安全和发展利益相一致。”

  此外,陈舟也介绍了2017年国防和军队改革的主要内容。根据介绍,今年国防和军队改革开始推进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的改革,军队政策制度的改革以及军民融合方面的改革。

  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方面的改革包括军种比例的调整、规模的压缩。军队政策制度的改革包括要建立文职人员制度,要建立军衔主导的军官等级制度,和建立军官职业化的制度等。同时,还有军队院校体系,军事科研机构和整个军队的训练机构现在都在进行调整。“ 院校裁撤、合并是改革中不可避免的。前几次改革中都对军队进行了改革,这一次随着整个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的深入,包括了军队院校、军队科研机构和军队整合训练机构的改革,把它作为一个总体来考虑。所以这次院校的改革将建立一个新型的三位一体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包括院校教育和部队训练,及职业教育要作为一个整体来考虑。”陈舟说。

  陈舟表示,既然是一场革命,肯定会遇到很大的困难。但是,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在党中央、中央军委的领导下完成这场改革,让我们的军队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世界的眼前。今年是我们建军90年了,我们的军队一定会以完全新的面貌展现在世界面前。

  对于中国军费透明度的国际标准,陈舟还介绍,中国现在加入了联合国军费透明制度,中国是要按照联合国的要求每年提交上一财年的军费大项目的开支,涉及到人员生活费、训练维持费、装备费,装备里面包括研发、采购,包括大项的规定。

(0)
相关新闻
中共新常委7人职位大解析多镜头曝光!法新社详述胡锦涛被“架”走细
七上八下潜规则 李克强记者会用英语留下结中美、乌克兰、港台、八孩母…李克强统统回
全国人大代表张兴海鼓励“年轻人当工人”上政协委员建议加重税,茅台市值2天蒸发700亿
此人已贵为习近平第一宠臣失踪近26年 中国班禅喇嘛到底在哪儿?
李克强接班人 习会做加法还是减法?北京曝对港下一步!教育领域“拨乱反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两会"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