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日海上对抗谁占优:日竟妄想用潜艇阻挡中国航母
www.wforum.com | 2017-03-03 20:03:2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日海上对抗谁占优:日竟妄想用潜艇阻挡中国航母

  可以想象,在未来的日中冲突中,两国海军将针锋相对,中国海军处于攻势而日本海军处于守势。中国海军会派遣三支大型水面力量进入东海,包括一支以中国第二艘航空母舰(目前暂时名为001A型)为主的力量,以及两支以052D型驱逐舰为主的水面行动部队。据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2月27日刊文称,在日本方面,我们会同样看到三支水面力量出动,一支以排水量2.7万吨的“加贺”号直升机驱逐舰为主,其他两支以金刚级驱逐舰为主,跟随的护卫力量为高波级和秋月级多用途驱逐舰。日方还会在冲突海域附近部署几艘苍龙级潜艇。更理想的做法是用苍龙级柴电潜艇攻击中方舰队,尤其是001A型航母。中国海军目前的反潜能力薄弱,因此利用潜艇进行攻击成功的机会最大。

  随着亚太局势的日益复杂化,日本方面一直在做中日冲突准备,还将中日海上对决当作决定未来谁是亚太盟主的转折点来研究。这不,在日本裔美国专家的眼里,未来但不会是很久远的中日冲突中,中国只能出动一支001A型航母为首的编队,显示这次中日之战爆发的时间点可能在2025年左右。在中国海军派出的阵容里,是三支舰艇编队,每支编队都会配备052D型和052C型驱逐舰、054A型护卫舰以及056型轻型护卫舰等辅助战力,当然也会有几艘093G型攻击型核潜艇参战。不过,文中没有提到中国的“基洛”级、039A和041型潜艇,可能显示日本对于中国的常规潜艇战斗力表示怀疑。

  而在日本海上自卫队派出的阵容里,同样是三支水面力量出动,一支以排水量2.7万吨的DDH-184“加贺”号直升机航母为主,其他两支以金刚级驱逐舰为主,跟随的护卫力量为高波级和秋月级多用途驱逐舰,也还会在冲突海域附近部署几艘苍龙级潜艇。从日本舰队的编成来看,可能是突出以航母对抗航母,也即使用DDH-184“加贺”号直升机航母为首的一支舰队对抗中国海军以一支以001A型航母为首的编队,而使用金刚级为首的两支编队对抗中国海军以052D型驱逐舰为主的编队,显示这样的对决是多么的公平,因为其他所有的力量均不参加。

  那么哪一方会在冲突中胜出呢?中国的优势是拥有固定翼舰载机歼-15,因此海上制空能力突出,再加上中国舰艇均拥有大量的鹰击-83和鹰击-62反舰导弹,以及中国可能使用东海-10等导弹袭击日本的补给港口,而使中国在开展初期颇具优势。但日本也毫不示弱,毕竟DDH-184“加贺”号直升机航母所搭载的SH-60K“海鹰”反潜直升机拥有强大的反潜能力,而金刚级驱逐舰的“宙斯盾”系统搭配MK41所搭载的“标准”-2防空导弹和“阿斯罗克”反潜导弹,使得日本舰队拥有超强的防空反导和反潜能力,再加上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苍龙级潜艇,因此,日本的防卫能力很可能让中方的进攻无功而返。

  但日本海上自卫队更理想的做法是,用苍龙级柴电潜艇攻击中国舰队,尤其是001A型航母,很可能取得奇效。因为对于如今下饺子般建设海军的中国来说,目前反潜能力薄弱仍是最大硬伤,而日本拥有世界最先进的苍龙级常规潜艇,因此利用潜艇进行攻击成功的机会最大。也就是说,如果中国海军担负水下防御任务的093G型攻击型核潜艇反潜不利,同时001A型航母搭载的直-8F和其他水面舰艇上的直-9F不能发现并消灭日本的苍龙级潜艇,那么,中国001A型航母将有可能会被日本潜艇攻击命中并有可能被击沉。显然,击沉中国航母,将为日本赢得中日海上大对决的胜利。

  对于上述日本裔美国专家的狂想,虽然设想的大概是2025年的大决战,但是很多思维仍旧是现在式的,比如中国海军反潜能力薄弱、非航母舰艇编队以052D型驱逐舰为主、对中国海军常规潜艇不屑一顾、中国海军没有固定翼大型反潜机、中国海军对航母的保护有反潜漏洞等等,实际如果把冲突放到2025年之后的话,这些问题早已不是问题了。而且,日本只考虑了中国的东海-10巡航导弹,没有考虑到中国大量的中短程弹道导弹也是冲突的主力,这也有些不顾事实。同时,不光是现在,就是未来,日本也没有单独对抗中国的资格,因为亚太的冲突不可能离开美国的因素。所以,对于日本裔美国专家这样的狂想,我们只能是一笑置之,根本当不得真!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