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早就能在400公里外对敌航母下导弹雨 俄很惊讶
www.wforum.com | 2017-02-28 20:24:0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早就能在400公里外对敌航母下导弹雨 俄很惊讶

CM-302给了大家一扇窥探鹰击-12的窗口(示意图)

  长期以来,中国首要对海作战战略就是以摧毁敌方的航空母舰战斗群为基础的“反介入/区域拒止”战略。而构成这一战略的核心除了“东风”系列反舰弹道导弹以外,还有种类繁多的反舰导弹,其中以鹰击-12反舰导弹最为著名。3倍马赫的极速,在400公里外对敌方目标发动打击,一架轰-6M/轰-6K轰炸机能挂6枚,可以随时给敌方航母下一场“超音速导弹雨”。不过,一直都有一种疑问称:中国的鹰击-12超音速反舰导弹的技术来源是俄罗斯KH-31P导弹,不过由于一直只有一些模糊的试射照片很难确认。一直到2016年的珠海航展上,中国对外展示了一款外贸级的CM-302超音速反舰导弹,让外界对中国鹰击-12反舰导弹更为期待和好奇。

  由于现代舰艇的防御能力成倍提升,使得传统的凌空轰炸和超低空突防都变得更佳困难。因此,从上个世纪90年代,中国引进苏-30MKK多用途战斗机开始,一同引进了Kh-31P反辐射导弹,并在此基础上国产化了鹰击-91反舰/反辐射导弹。根据俄战术导弹武器公司总经理奥布诺索夫在2003年巴黎航天航空展上接受美国《航空周刊》记者采访时证实,中国从俄罗斯采购了200套俄制Kh-31P反辐射导弹的L-112E反辐射导引头,用于配属给中国在俄罗斯授权制造的Kh-31P反辐射导弹上。当时,奥布诺索夫认为中国现在根本没必要自行生产这款导弹,俄罗斯足够确保中国供货量,并且将会成为中俄合作的典范。不过,中国并没有引进KH-31A这型反舰导弹型号,中国自行研发出的鹰击-91反舰型号,则可以看做是中国自主尝试的开端。而后,中国又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微电子技术提升,给鹰击-91更换了频率覆盖范围更广的导引头,而不是像俄罗斯的Kh-31P那样,根据不同任务更换不同的带宽的导引头。

  Kh-31P和中国的鹰击-91导弹的长度都是4.7米,直径0.36米,射程150千米左右,而且中国还利用自己的技术升级了宽频引导头技术,使得摧毁目标范围成倍提升。可毕竟这只是公开的参数,而且随着现代舰艇防空技术的提升,150公里的射程并不足以确保载机的安全,所以“鹰击-12”也就随即进入大家的眼帘。不过,一直以来外界无从得知鹰击-12反舰导弹具体性能参数,只能通过猜测来判断。而这次中国公布的CM-302导弹恰好给了外界一个合理猜测窗口。

  这次公布的CM-302导弹,长度约7米,直径0.6米,重量估计约在2000至2500公斤。虽然公布的射程只有290公里,但是是为了能够出口,自用型号必然射程会接近400公里。其战斗部重量大于250公斤,命中概率达到了0.9,对于6000吨左右的战舰具备“一击必杀”的能力。而在弹长并没有显著增加的前提下,射程较Kh-31或者鹰击-91有了1倍的提升,这就说明中国在固体火箭发动机技术上获得了新的提升。从进气道长和整弹长之比来推断,中国出口的这款CM-302反舰导弹采用的是整体式固体冲压火箭发动机,这项技术只有俄、美、法、日四国掌握并应用,这也足以验证中国反舰导弹的实力到底有多强。而且,美国的相应技术也是在引进俄罗斯的KH-31反舰导弹研究基础上研制的。而中国现在使用的整体式固体冲压火箭发动机,有可能还是可变流量的固体冲压火箭发动机,这样才能在长度并没有特别加长的前提下,获得一倍以上的射程提升。而且,如果把鹰击-12反舰导弹挂载在战机上发射,采用“高-低”弹道,射程可接近400公里。

  这一点引起了俄罗斯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专家卡申的关注,他在2015年的《俄罗斯卫星网》上刊发的《中国反舰导弹成就》一文中,表达了自己的惊讶之情。毕竟俄罗斯到现在为止自己用的Kh-31PD也才刚达到300公里的射程,而同样采用整体式固体冲压火箭发动机的日本的ASM-3超因素导弹,也未能到达400公里的射程,尽管它更轻。这已经超过了大家对中国反舰导弹的认知,毕竟以外更出名的鹰击-83系列反舰导弹在跨音速领域飞行。而能够结合高超音速和射程二合一的导弹,更显得难得。不过,卡申同时认为,如果没有当年的中国引进Kh-31P的经历,是造不出来这样的超音速导弹的。但是显然,俄罗斯这位专家并不知道,总中国靠自己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就研发了海鹰-3超音速反舰导弹,使用了四个固体火箭助推器和两个冲压发动机,所以就算没有俄罗斯的技术支持,中国照样能够研发出新型超音速反舰导弹。

  如果说400公里的射程用来打航母似乎还有点短,但是对于单艘防空型“宙斯盾”战舰那则是富富裕裕。最主要的是,中国能够研发400公里的反舰导弹,背后则是中国海军建立了强大的数据链传输系统。利用卫星、巡逻机、中继通讯机、潜艇等跟踪手段对目标实施跟踪。使得挂载鹰击-12导弹的H-6K/H-6M轰炸机根本不需要自身搜索到敌方舰艇,也可以依靠数据链发动打击。就算是针对航母作战中,这些轰炸机也不是依靠自己突防,有护航战机掩护,而在400公里外能够拦截中国轰炸机的也就剩下敌方舰载战斗机,在双方缠斗的同时轰炸机完全具备发射窗口。因此,未来中国周边的战舰,无论是单艘的“宙斯盾”舰还是庞大的航母战斗群,将会面临更高密度,更多层次,更多数量的饱和式反舰“导弹雨”。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习近平继续走钢索 有人背着他展开行动?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