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起底两岸炮兵实力:火炮数量超台10倍射程超3倍
www.wforum.com | 2017-02-28 20:05:1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起底两岸炮兵实力:火炮数量超台10倍射程超3倍

  金将军一直强调:“现代战争是炮战,这是决定民族统一伟大战争胜利的重要因素。”浩汉君认为这是金将军最具远见的军事思想。苏联炮兵具体就讲究十个字:“火力制胜!重炮摧毁一切!”毛主席也曾说:“没有炮兵便没有胜利”! 解放军炮兵师承苏联炮兵,全面继承大炮兵主义并且发扬光大,中国陆军建设以炮兵的火力投送为重点,加强炮兵在质与量上的建设与发展,不仅主张在战争时以火炮的数量和质量优势压垮对手,更注重火炮的机动能力和信息化作战能力。历来炮兵力量一直是衡量陆军战斗力的重要标杆,各国各级编制的部队的作战都有一个通例,即作战行动都要在己方炮火掩护范围下展开。基于此,我们便讨论一下两岸的的炮兵作战能力,以期做一个量化的对比。

  作为“我说第二,世界上没有人说第一”的炮兵力量,解放军陆军的炮兵实力是远超过对岸毋庸置疑的,而本文的目的是在探讨两岸炮兵的差距究竟有多大,为简化描述,本文把解放军大量列装的诸如PLL09之类的轮式轻型炮兵暂时不予提及。 我们首先比较的是集团军级压制火器,非常遗憾的是在这方面对岸基本上可以说是零。而解放军呢?有网友综合军报和央视等官方媒体消息,截至2015年,解放军陆军装备了共17个远程火箭炮营,装备204门300毫米远程火箭炮。这其中,东部战区和南部战区负责对台作战的第1集团军和第42集团军各自就有一个独立的远火旅,96门远程火箭炮,可能第二批次可能参与攻台的东部战区第12集团军与第31集团军也都有远程火箭炮兵营。 大陆装备的PHL-03远程火箭炮可以为集团军进攻提供达150公里的火力掩护纵深,配合多种弹头执行压制任务,效率相当高。近区则可以由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PLZ-05型155毫米自行榴弹炮补充,据相关资料截止2015年,PLZ-05型自行榴弹炮的装备数量也已经达到300门以上。

  而对岸呢,勉强够得上这个级别的东西只有雷霆2000火箭炮,总共50多门,配属军团(集团军)一级,该型火箭炮最大射程45公里,且不要说去PK PHL-03型远程火箭炮,连解放军的PLZ-05型自行榴弹炮即可压制之。而为什么说对岸炮兵的集团军级火力近乎基本等于零是因为事实上这款火箭炮仅仅和大陆的81式122毫米火箭炮是一个级别的。之所以给提到集团军级,一是对岸确实把它配属在集团军级,二是,总不能把老掉牙的203毫米榴弹炮拉出来吧。对岸曾在上世纪80年代引进一批美制M110A2型203毫米自行榴弹炮,这是美国于50年代末开始研制的武器,在已经退役。如果进一步揭开老底,其实这款炮的老祖宗是可以上溯到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英国军队装备的维克斯公司研制的8英寸(203毫米)榴弹炮,型号为Model 1917。浩汉君在这里多一句嘴,M110并不是对岸装备的唯一一款一战系列火炮。在金门岛上的碉堡里对岸陆军还有一批M1型240毫米要塞炮,发轫于1911年法国设计的M1918型式240毫米榴弹炮,在二次世界大战后,这款榴弹炮已经渐渐不再使用,直到1950年代库存弹药用完彻底退役。而它至今还在安好地躺在对岸炮兵的作战序列中。从这个角度讲,台湾军迷想看古董级火炮的都不用去博物馆,炮还能天天操作,真是太幸福了。

  言归正传,在集团军火力方面PHL-03式300毫米远程火箭炮+PLZ-05式155毫米自行榴弹炮 VS 雷霆2000型火箭炮,大陆方面拥有压倒性绝对优势。

  我们再来谈论到旅一级的炮兵火力。台军旅一级配备24门射程巨大(竟达到惊人的近20公里)的威力巨大之M109A2自行火炮。

  而解放军一个典型的机械化步兵旅,一般配备一个炮兵团,这个团拥有有两个营的自行火炮,共装备36门射程勉强超过30公里的122毫米自行火炮。PLZ-07式122毫米自行榴弹炮中国第三代也是最近一代的旅团属火炮,更有PLZ-07B改进型,拥有两栖作战能力。无论是射程还是火控都高出对面M109A2一个档次,附带一句大陆的PLZ-07式122毫米自行榴弹炮同时还可以配备制导炮弹。 同时,解放军的机械化步兵旅还通常配备一个连共9门PHZ-89式自行火箭炮,射程可以覆盖40公里纵深,且可快速自动装填。网上还有说法是解放军还新装备了的履带式自行模块化火箭炮。 我们分析旅级的炮兵火力,即使不考虑集团军火力掩护,大陆的机械化步兵旅对对岸的旅级单位,也是压倒性优势。无论是射程、精度、火控、反应速度都远胜对手。当然唯一可能让地方军阀聊以自慰的是,台军装备的155毫米自行榴弹炮口径大,虽然精度不足,但是威力嘛,还是要略微超出大陆一点点,话音刚落,解放军默默装上了制导炮弹,对岸掩面而泣。

  综上旅级火力36门PLZ-07式122毫米自行榴弹炮+9门PHZ-89式122毫米自行火箭炮VS 24门M109A2式155毫米自行榴弹炮 无论数量还是质量,解放军依旧是压倒性优势。

  第三,我们来讨论旅级以下的炮兵火力对比。 嗯,天啊,解放军的合成营竟然也是配炮连的,标配——PLL-05A式120毫米自行迫榴炮,射程覆盖作战纵深超过10公里。自行迫榴炮是苏系大炮兵注主义的特色产品,欧美世界不流行这个玩意儿。类似的东西,对岸……没有。勉强凑数的营属火炮大概是人肉火控的T86迫击炮。嗯,对岸后来研制了所谓车载型,就是把炮配装于悍马吉普车后部,也算是自行式的了。

  营级火力,PLL-05A VST-86大陆依旧是压倒性优势。

  比到这里,已经不复多言了。如果还想唠唠嗑。下面出场的是96式主战坦克的125毫米大管子、04系列步战车上的100毫米低压滑膛炮、05系列两栖履带式突击车上的105毫米炮、步战车上30毫米炮,他们已经对着对岸陆军的老牛破车不怀好意地笑了。

  除此以外,大陆方面库存了一大批59系列130毫米加农炮、66系列152毫米榴弹炮,大大小小的身管火炮总数估计得上五位数。世界第一、七十年大炮兵主义的底子毕竟不是盖的。光是性能尚不算太落伍的59-1式130毫米加农炮估计就得有1000门左右。浩汉君提醒可不能小视59-1式130毫米加农炮哦,这个可不是个省油的灯!尤其是经过数字化改造的后的火炮,射程超过35公里。目前对岸手里能够怒怼59-1式 130毫米炮的炮只有雷霆2000,其余的再多也没什么用,反应速度和射程都不如,够不着就是够不着!

  当今时代各国炮兵建设的主流已经放弃了单纯的威力和数量追求,向数字化和大射程转变。而解放军的可怕之处在于——不仅向数字化和大射程快速发展,还依旧不放弃火炮的高威力和大数量,两手都要有,两手都要硬。这就让人非常的无(喜)可(闻)奈(乐)何(见)了。 朋友们,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如今的对岸炮兵已经被解放军甩出了代差,完全不可同日而语了。嗯,觉得裤衩红?安~没关系,这就是事实啦。

(0)
相关新闻
中国新武器曝光:主动防御系统、全景摄像头新驱装备直-20:成海军航空反潜主力直升机
96B坦克补充定型实验完成 赛场神车会装备部差距有多大:中国拥有世界强炮兵 印度试射
张召忠:对于中国陆军 这项改变比多少辆99直20再曝新照:机身诸多高科技细节清晰展现
中国又有新制导武器:射程300公里比东风导59式主战坦改装成火力支援车 用无人版炮塔
直19改进版增加导弹逼近告警系统 成未来主解放军炮击金门传奇一幕:炮弹打进美制8英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陆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