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海军从印度洋出击大西洋 18个基地群直插美后院
www.wforum.com | 2017-02-27 20:24:5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海军从印度洋出击大西洋 18个基地群直插美后院

 中国可能建设的国外军事基地

  在国外军界,炒作中国海军打造印度洋“珍珠链”的声音从不停歇。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24日报道,继吉布提之后,纳米比亚沃尔维斯湾港、斯里兰卡的科伦坡港、巴基斯坦的瓜德尔港也正在成为中国海军的海外基地。此外,中国还将在也门、莫桑比克、阿曼、塞舌尔、肯尼亚、坦桑尼亚和马达加斯加等地建立基地,据称中国计划建设的海军基地共有18个之多。中国之所以要建立这些基地,是出于与相关国家“互惠互利,友好协商”的目的,并强调这些基地不同于“美国式”的军事基地,这些港口是“补给、停泊和维修基地”。

  从外媒的这次报道来看,中国准备建设的这18个海军基地,几乎遍布印度洋周边特别是东非海岸的各个角落,涉及的国家之多,分布的地域之广,都是此前闻所未闻的。如果按照作战考量来划分,则位于孟加拉湾周边的几个基地如缅甸的实兑港和小可可群岛的基地、孟加拉国的吉大港、斯里兰卡的汉班托特港等将对马六甲海峡形成控制,从这些港口出击的中国海军舰艇将能轻易封锁繁忙的马六甲海峡或打通这条通往中国的能源生命线;而位于波斯湾外部阿曼湾两边的阿曼苏尔港和巴基斯坦的瓜德尔港,则像两把钳子扼住了所有进出海湾的能源通道;同样,位于吉布提的吉布提港和也门的亚丁港,也能完全掌控由苏伊士运河而来的途径红海和亚丁湾的商业船队;其他位于印度洋西岸多个非洲国家的众多港口,如莫桑比克的伊尼扬巴内港、坦桑尼亚的坦噶港、肯尼亚的拉穆港、塞舌尔的塞舌尔港、马达加斯加的马纳卡拉港等,则不但可控制整个印度洋还可为不能通过苏伊士运河而从好望角绕道而来的商船提供保护,更能随时前出印度洋进行作战。

  其中最敏感的是将设在南部非洲西海岸的几个基地,它们将中国海军的触角又向大西洋延伸了过去,这里不但是所有航经好望角的军民用船舶的中途休整补给基地,也是中国海军核潜艇挺进大西洋腹地的歇脚点,从南**海舰队远航而来中国战略核潜艇,可以由此出发直接对大西洋东西两岸的所有战略目标进行威慑性巡逻,而这是最令任何国家所难以预防的。根据美媒的分析,一艘094型核潜艇携带的12枚“巨浪-2”潜射导弹能造成美国500万~1200万人死亡,如果中国核潜艇出现在大西洋中部海域,仅仅一艘可毁灭美国东南部所有最繁华的大城市,可全部消灭欧洲的所有大都市,威慑作用非常明显。

  所以,不难分析,中国海军继把核潜艇舰队的主力由北海舰队调整到南**海舰队的三亚基地之后,将不再刻意突破美日设防严密的第一岛链或第二岛链,而改由相对松散的马六甲海峡、巽它海峡和龙目海峡等航道进入印度洋,虽然美军在印尼南部的澳大利亚所属科科斯群岛上新设了反潜机基地,但却没有如同岛链封锁中的海底声呐阵,这使中国海军的核潜艇可以较为容易的进入广阔的印度洋,并利用这里较深的海洋环境向好望角一带前行。只要中国核潜艇进入了印度洋,这里就再没有任何力量能阻止其通过非洲大陆南部进入理想的作战巡航海域——大西洋,这才是中国核潜艇充分发挥潜力的天堂。如果中国海军真的在此修建基地的话,那么,这将是中国海军首次将基地修建到大西洋东岸的南部非洲,以此为基地出巡的中国海军舰艇,将轻易抵达大西洋西岸的北美洲,对美国的后院形成威慑。

  根据一些推测估算,从海南岛基地到北纬20°左右的加勒比海岸一带的总航程大约为11000海里,中国核潜艇按即经济又相对噪音较低的航速15节潜航,那么其每昼夜可航行360海里,这样抵达目的地就需要一个月。不过,其实中国核潜艇不需要按这样计算,而应该按绕过好望角的时间开始算起,因为只要绕过好望角潜射导弹就能打击美国的本土,而随着越往加勒比一带前行,那么,可打击的目标就越多。这样算起来,从海南岛的基地出发只需要20天左右就能抵达好望角,在进入大西洋后执行为期30天左右巡航值班任务,并在最后的一段巡航路程中向好望角一带机动,在其退出这次值班任务时下一艘或两艘在接替其执行任务。这样算起来总需时50天,再利用20天返回海南的基地,整个航程需时70~75天左右,这符合中国核潜艇自持力80天左右的极限,当然,这都是在中国没有考虑为核潜艇舰队修建中途补给休整基地的时候的作法。

  如果未来中国海军的计划能够实现,那么,上述巡航做法就不再那么复杂。未来的中国核潜艇部队几乎一出港,就进入对北美大陆和西欧的威慑范围,再沿大西洋航线继续往北则能够覆盖的范围更大,也就是说,每艘核潜艇每次出航可对目标进行60天以上的威慑性巡航,这使中国核潜艇部队所需要的潜艇数量大大缩小,而威慑力却成倍提高。不过,这一切的前提必须是,这些国家允许中国海军潜艇部队使用这些港口作为核潜艇基地,而可能还要承受美国的打压逼迫。不过,从中国核潜艇停靠斯里兰卡的科伦坡港一切顺利来看,似乎中国战略核潜艇的停靠也并非难事,只要得到满意的回报,有关国家也许能够接受这类潜艇把这些港口仅作为补给休整使用。

  巨浪-2潜射弹道导弹试验中的出水雄姿

  毫无疑问,随着中国海军核潜艇部队更多的093B、094A和095型潜艇的服役,以及美国报道的094A型从今年底开始进行远洋战备值班,这使得中国海军潜艇部队从此正式开始与远洋大海打交道。从两次在印度洋现身的中国潜艇来看,每艘次都伴随有潜艇支援舰,这说明中国海军在逐步增加潜艇的远航频次外,还十分注意对潜艇的保障和保护,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使潜艇部队走得更远,也消除了海军潜艇官兵的后顾之忧。预料,在不久的将来,继外媒大幅报道中国核潜艇在印度洋出现的报道后,不定那一天,又会有中国核潜艇出现在大西洋的爆炸式新闻震撼西方各国的眼球!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