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军航母编队进南海 中国海军或至少有2艘军舰监视
www.wforum.com | 2017-02-27 20:03:2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军航母编队进南海 中国海军或至少有2艘军舰监视

  三大舰队分别在黄海、东海、南海以及东印度洋,按照年度计划开展训练和演练。

  美军太平洋司令部2月24日再度公布“卡尔文森”号航母在南中国海演训的照片。“卡尔文森”号航母打击群司令基尔比少将(James Kilby)表示,过去几周的演训将部队融为一体,改善打击群的效能和作战力。同时,演训也希望达到与西太平洋地区美国盟友在已有关系上持续构建战斗力的目的。

  与此同时,中国海军三大舰队分别在黄海、东海、南海以及东印度洋,按照年度计划开展训练和演练,似乎表现出一种并不在意,一切按计划进行的姿态。实际情况究竟如何?查阅近期解放军报、央视、新华社等的报道,结合我国国防部新任发言人任国强发布的信息,似乎可以得出以下结论:海军很可能采取了“外松内紧”的策略,在保证年度正常训练计划不受干扰的前提下,密切关注着“卡尔文森”号航母群的一举一动,并随时准备应对突发状况。

  2月18日,美国海军发布消息称,“卡尔文森”号核动力航母战斗群当天进入南中国海,“执行例行行动”。而就在前一天,即17日,新华社发布的消息称,由导弹驱逐舰长沙舰、海口舰和综合补给舰骆马湖舰组成的海军南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组织直升机组进行联合防空、巡逻警戒等多课目实战化训练,并圆满完成带有战术背景条件下的立体综合补给,标志着编队已结束在南海相关海域的预定课目训练。

  也就是说,在“卡尔文森”号航母群进入南中国海时,南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恰巧”结束了在南海的训练,开始向东印度洋目标海域航渡。

  这显然不是在“躲避”“卡尔文森”号航母群,只能说明这支远海编队并不负有监视、警戒前者的职责,这活儿有其他舰艇来干。所以,由长沙舰领衔的编队才“毫不在意”地按计划继续进行训练。

  当然,两支编队“一进一出”南中国海的时间如此“默契”,却也确有其用意。

  “卡尔文森”号航母群如同此前在南中国海执行所谓“航行自由”任务的美海军舰艇一样,所抱有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显示美国海军“通行”全球的“权利”,不承认别国立下的规矩。但是这种彰显权利的行动也有一个“度”的把握。即要不要进入相关岛礁12-14海里范围?

  如果不进入,中美两国、两军就不会出现“剑拔弩张”的局面,有利于特朗普政府在“内政”不稳的情况下,暂不开启外交“战场”。但这样一来,所谓“航行自由”的权利显然彰显得不到位;如果进入,中国海军必然会如此前一样做出应有的、强烈的反击,美国的权利是显示得足够了,但两国关系却可能出现较大波折。

  2月23日,“卡尔文森”号航母群在南中国海开展训练,E-2C预警机从航母上空飞过。
  那么进还是不进,美方或者已有定论,但却不会在一进入南中国海后就付诸实施。因为一旦开始进入前述岛礁附近海域,接下来中美海军舰艇就可能会在相关海域转入“对峙”模式,这并不利于美军在南(中国)海开展较长时间的“航行自由”行动。

  再来看南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在2月10日从三亚起航后,无论是海空联合反潜演练,还是带动相关岛礁兵力、岸基航空兵开展的巡逻警戒、联合防空等科目演练,针对性都很强,可以说就是冲着反击美军可能的挑衅行动去的。

  这种演练也是一种“展示”,意在传递的信息是,美军航母你进来南海海域前考虑清楚了,你在国际海域自由航行我不管,但你要进入我国岛礁附近海域进行挑衅的话,就好好掂量掂量吧,我们已有充分的心理和能力上的准备。

  然而远海编队有远海编队的既定计划,显然在针对“卡尔文森”号航母的计划中,编队只需完成“展示实力”这个环节就可以了。由此也可以看出,对于美军航母开进南海,中国会认真对待,但不会过分紧张。因为通过大规模岛礁建设,以及相关舰队的装备建设、能力建设,中国海军应对类似挑衅时的底气已越来越足,应对之时也越来越从容。

  基于双方各自的盘算,如此的“擦肩而过”也就无需惊讶了。

  除了远海编队,南海舰队主力战舰正随时待命

  2月24日美国海军公布“卡尔文森”号航母群在南中国海训练照片后,中国国防部新任发言人任国强上校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于美国海军“卡尔・文森”号航母编队在南海的情况是“掌握”的。

  这个“掌握”显然不同于对岸防务部门常说的一切“尽在掌握”。对于美军航母进入我国邻近海域这样大好的“练兵”机会,越来越强调加强海上方向军事斗争准备的中国海军是不会浪费的。

  别看南海舰队远海编队离开南海到了东印度洋,可还有更多主力驱护舰在家候命呢。

  此前的消息显示,168舰正在江南船厂接受可能是大保养的维护。167舰虽然已改装完成正式归列,却暂时还不具备出任务的能力。所以,除了在东印度洋的长沙舰、海口舰之外,南海舰队还有3艘052D型、1艘052C型、1艘052B型驱逐舰,以及多艘054A型护卫舰可以执行监视、警戒“卡尔文森”号航母群的任务。

  近日,网上出现网友近日拍摄的一些照片,显示南海舰队军港基本已“舰去港空”,仅剩昆明舰(舷号172)、深圳舰(舷号167)等在港。除去按照年度计划出任务的相关军舰,结合此前美军军舰进入我国相关岛礁附近海域时,中国海军迅速派出的监视和驱离兵力可知,这些离港而去的驱护舰里,至少有1艘驱逐舰加1艘护卫舰很可能正“默默”关注着“卡尔文森”号航母群。

  一旦“卡尔文森”号有异动,在南部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中心的指挥调度下,南海舰队水面舰艇、岸基航空兵,以及西南沙岛礁守礁部队当会在第一时间做出适当反应。

  除此之外,近日大量报道显示,北海舰队驱护舰正在黄海等海域开展舰炮射击、新舰(今年1月入列的西宁舰)出海等科目训练;东海舰队驱护舰则在执行正常战备值班任务,其中包括西安舰(舷号153)在内的4艘驱护舰、1架运-8高新机等兵力还在全力搜救浙东海域失事的渔船。

  反倒是南海舰队,除了在“卡尔文森”号航母群进入南中国海之前,有远海编队科目训练、10艘多型登陆舰开展训练之外,近期却有点归于沉寂。

  因此可以看出,中国海军确实在以“内紧外松”的态度对待“卡尔文森”号航母群:日常训练计划不变,相关方向舰队部分兵力则严阵以待,随时准备处置突发状况。

  最后需要强调一点的是,并不是说美军兵力进入南(中国)海,中国就必然要做出反击,因为中国多次表明,我们对南海岛礁及相关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也就是说,美军不侵害我国相关权益,你想“航行自由”自由得你航行。但如果你进入中国早已划定的“禁区”,那么遭到强烈反击也是必然的了。中国所奉行的仍然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的原则。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