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第一支海军陆战队今何在 为何部署上海警备区
www.wforum.com | 2017-02-27 17:56:0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第一支海军陆战队今何在 为何部署上海警备区

  海军陆战队是海军的一个兵种,它是一支诸兵种合成的能实施快速登陆和担负海岸、海岛防御或支援任务的两栖作战部队,是应付局部战争和军事冲突的拳头,又是联合进攻行动的“尖刀”,在现代战争中举足轻重。

  早在新中国建立之初,为了解放东南沿海岛屿,1953年3月18日,中央军委批准步兵第89团改为海军陆战队。4月20日,海军发布命令:以调归海军的步兵89团团部及所属的7个建制连、1个57炮连为基础,组建海军陆战队第1团,归华东军区海军建制。所调人员分乘山字号、湖字号登陆舰于5月17日到达上海高桥进行整编,6月正式授予该团“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陆战队第1团”番号,正式脫下陆军军服换装海军军服,标志着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陆战队的正式成立。

  1954年12月,为了进一步加强海军陆战队建设,中央决定在陆战第1团和和水陆坦克教导团的基础上,合并华东军区水兵师师部及所属水兵第2团,组建了海军陆战队第1师。这既是解放军军史上第一个陆战师,也是截至目前的唯一一个陆战师,是中国海军陆战队历史上的最大编制了。说道这个华东军区水兵师,其前身是第29军第85师,其下辖的253团曾参加金门战役。而水兵师水兵2团即原85师254团,是大名鼎鼎的“叶挺部队”。

  与此同时,1955年,中国海军更在福建成立了海军陆战学校,培养两栖作战指挥人员,并参考编定两栖作战教育大纲、制定作战条令、研究新战术等。还设立了若干两栖训练场,进行战技体能与两栖基础组合训练、战术训练、兵种专业训练和多军、兵种合成训练。可以说,当时的中国海军陆战队水平属于世界先进的水平。

  可惜当时成立海军陆战队的目的和背景主要是应对东南沿海岛屿的作战任务,随着形势的变化,1957年1月,中央军委调整全军组织编制,非常遗憾的是——海军陆战师被撤消。

  1957年6月海军陆战师正式调归南京军区,部队移驻浙江平湖,番号调整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守备第11师”,1960年6月调入上海警备区,称“上海警备区警备第2师”,成为了一支守护一方百姓,保卫一地平安的守备劲旅。后几经编制调整中国海军第一个陆战师成为了藏身于魔都繁华深处,枕海听涛的上海警备区某海防旅。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乌克兰乐了,中国躺枪
说“俄罗斯必败”的冯玉军,不再是复旦的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