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美激光武器间的角逐:中国正积极抢占国际市场
www.wforum.com | 2017-02-26 19:33:4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美激光武器间的角逐:中国正积极抢占国际市场

  内容提要:“激光武器”成为近年来出现频率非常高的一个词语,本届阿布扎比防展上中国展示了很多军事装备,但是让中东土豪感到最新奇的是一款名为“寂静狩猎者”的激光武器发射系统。

  从外观上看,“寂静狩猎者”的组成就是一辆激光发射卡车,内部装有激光发射器、电池储存器和数个电子终端,据介绍,该型激光武器主要是用来打无人机和城市反恐使用,射程距离在800~4000米范围内,能够拥有5000W~30000W的功率输出,能够同时打击多个目标,使用成本也比较低,主要借助储存的带高能电池来运行。

  大家生活中都见过“激光灯”,电池功率的不同光束的两度和射程也不一样,而上升到军事领域,激光武器同样是这个道理。现目前全球激光武器发展来看,中国走在与美英等国相同的阶段,这个阶段存在很多问题要解决:第一激光储能是个技术难度很高的事情,激光武器不同于其他常规武器,储能需要大量的电力,并且还要求能够在数秒内集中全部电力供给给激光发射系统,所以现目前激光武器威力较小、持续时间较短、研发周期漫长。

  值得注意的是,“寂静狩猎者”这款激光武器是由中国保利公司(大型央企)推出的,这家公司算得上是中国的“臭鼬工厂”(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是中国唯一拥有武器装备综合进出口权的大型防务公司,产品涉及陆、海、空、天、警、反恐等装备。这里要说说中国武器出口的发展模式,中国国内生产的武器并不能直接有生产或者研发单位直接出口,而是要经过类似于“中介公司”一样性质的国企来发售,就像保利,本身并不研发武器,但国内的武器商要卖武器给国外,就要通过这些公司。与中国北方工业公司一同称为中国两大房屋贸易公司。

  中国不是最早研发激光武器的国家,美国、俄罗斯、德国、法国等国家在很早以前就开始了这方面的研究,美国《防御网网站》此前报道称,美国空军也开始加入一项虚拟的测试激光武器效能的计划,该计划是为加速激光武器在F-35战斗机上形成配套作战系统,通过激光武器拦截导弹已经不是一件新鲜的事情,但实际落实的过程中美国也遇到不少麻烦,曾经一度放弃激光武器计划。

  2013年12月的时候,美国陆军成功进行了一款新型车载激光武器的测试。该武器在测试过程中通过激光光束成功摧毁了数架无人机以及多达90枚迫击炮弹,效果良好。

  美国人始终不忘记“星球大战”的梦,激光武器就是体现。而未来战争最值得关注的发展模式就是隐身战机与激光武器系统的配合,如果激光武器发展成熟,就能一定程度上改变现代战机目前所集中的导弹攻击模式,甚至可以做到直接抛弃导弹发射装置。攻防兼备的激光光束能够代替很多现有传统物理攻击型武器。

  中国搞什么技术可能起步都比较晚,但发展速度绝不含糊,863计划之后国家带头研发高端科技技术,据中科院最新研究报告显示,上海光机所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最近研制成功5拍瓦超强超短激光放大系统,而这里指的“5拍瓦”单位换算后就是“5千万亿瓦”,这也是世界上迄今为止的最高功率值,也是世界上第一种运用到激光放大器上的这么大的发射装置,做这些都是为了下一步研制10拍瓦(1亿亿瓦)超强超短激光装置奠定了重要的技术基础。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