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埃及代表团围观中国防空导弹 交易若成俄法要抓狂
www.wforum.com | 2017-02-26 19:30:5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埃及代表团围观中国防空导弹 交易若成俄法要抓狂

  阿布扎比国际防务展本周在阿联酋火热进行,中国军工业派出了大规模展团参展,引起了巨大关注,并签下了无人机出口大单,收获颇丰。

  注意到,据央视拍摄的现场画面,埃及海军代表团在中国展区向工作人员仔细了解了FL-3000N型舰载短程防空系统的画面。埃及何以对FL-3000N感兴趣?最可能的答案当然是为了目前空有船体的“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今天,防务菌就来说说这事。

  2010年,当时不差钱的俄军在前任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的主持下,大量从国外购买武器装备,其中就包括苏/俄历史上最大的一笔军购——向法国购买“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

  合同签署后建造计划进行顺利,俄罗斯船厂也参与了舰体的建造,虽然整个北约都在瞪眼,但俄法两国还是合作的非常“愉快”。

  这一切在2014年后彻底改变,乌克兰危机爆发、俄罗斯拿下克里米亚,虽然俄罗斯海军官兵已经入驻即将交船的“西北风”舰,准备把船开回俄罗斯。但法国最终顶不住西方世界的巨大压力,放弃了向俄罗斯出口“西北风”。经过双方“友好协商”,俄罗斯收了法国12亿欧元(说法不一)退款后,也没再找法国讨要高达30-100亿欧元的违约金,好聚好散。

  法国安抚好俄罗斯后也迅速找到接盘侠,埃及在中东土豪的赞助下以9.5亿欧元买下了2艘“西北风”。

  不过此时的西北风其实算是半个空壳,俄罗斯人在放弃“西北风”后迅速派人拆掉了此前已经安装在舰上的俄制电子设备。

  更重要是的,埃及的“西北风”是俄罗斯版的“西北风”。由于俄海军的使用环境和搭载的装备有所不同,法国为俄罗斯建造的“西北风”在自用版的基础上进行一些修改。

  首先,因为俄海军的“西北风”很多时候都必须在北冰洋活动,因此船上的通风系统必须做出修改,以防止船内形成冰块;其次是因为俄海军的“西北风”将搭载卡-29M/卡-52K直升机均采用共轴双旋翼设计,因此飞机高度要比法军使用的直升机高,这就使得必须对“西北风”的机库进行加高;同时,由于卡-29M/卡-52K飞机较重,因此需要对起飞甲板和直升机升降平台进行加固。

  从各方面的信息来看,或许是考虑到上述的这些因素,埃及在接盘“西北风”后也一直考虑用俄制电子设备和卡-52K直升机武装舰艇,俄罗斯无线电子技术集团和直升机公司都表示过将向埃及出口这些武器。据不久前的报道,首批卡-52K可能在今年早些时候交付。

  虽然搞定了舰载直升机和配套电子设备,但这还不算完。由于理念不同,法国的“西北风”自卫能力十分薄弱,传统上十分追求火力的俄海军对其显然不大放心,俄版“西北风”原计划是返回俄罗斯后自行安装的,现在自然悬空。

  对于“西北风”这类舰艇而言,首先面对的自然是空中威胁,为“西北风”配备防空武器自然成了当务之急。

  美国和德国的“拉姆”防空导弹问世后,性能在各种考验中得到了验证。美国海军甚至再舰艇上放弃近防火炮,只留下了“拉姆”这种新形态的导弹,可见美军对于“拉姆”这一“最后一道防线”武器的信赖。

  由航天科工2院研制的FL-3000N是目前国际市场上,唯一与“拉姆”类似,其性能性能出色的防空系统,FL是2院出口产品的系列代号,意为“飞豹”(Flying Leopard,红旗-9出口型号FD-2000的FD则意为“飞龙”)。

  FL-3000N武器系统组成简单,主要包括武控台、发射系统和拦截弹(弹桶一体)。一套武控台可以控制舰艏和舰艉的2套发射系统,形成全方位的多重保护。根据舰艇吨位不同,发射系统可自由配置 24、12、8、4联装导弹,提供持续的火力打击。

  FL-3000N的拦截弹具有被动射频与红外成像和全程自主红外成像两种制导模式,射程10千米,可发射后锁定目标、发射后不管,强大的火力保证较高的杀伤率,抗饱和攻击能力强大。

  假如埃及真有意让FL-3000N武装“西北风”, FL-3000N的适装性和技术上都没有任何难度,几乎不会损坏舰艇的原有布局。除了上述的3个组成部分,加上舰艇原有的探测设备就可以进行作战。

  值得注意的是,FL-3000N虽然外形和我军现役的红旗-10防空导弹类似,但属于两种不同的武器系统,不可混为一谈。

  倘若埃及真的采购FL-3000N,那将会是非常有意思的一幕,“西北风”在世界上两个最主要的军事工业强国手中转一圈后反而选择中国的武器,俄法心中定然会有些五味杂陈。

(0)
相关新闻
攻台新装备!中国推出油电混合版“山猫”意外暴露自家武器落后30年 中媒嗨称技术大
中国的“部分轨道”高超音速武器试验 谁怕空警-3000可能不再顶盘子 还能带一群无人机
伊拉克为何买枭龙3,不买歼10C中型战机?VT-4外贸坦克改名99AE?和99A有什么关系?
中国陆战之王,底盘竟能“适配”出12种战车鹰击-21E高超音速导弹现身航展,这也能卖?
为何中国武器比较畅销?仅仅是便宜好用?中国卖的比较好的外贸武器有哪些?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军工"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