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造军舰已超越老师俄罗斯 建造技术直追美国
www.wforum.com | 2017-02-26 19:29:1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造军舰已超越老师俄罗斯 建造技术直追美国

在船厂舾装的22350型护卫舰算是俄罗斯的新锐战舰

  当年,正是我们俄罗斯教会了中国人建造军舰。如今,听到关于中国迅速打造远洋舰队的新闻时,我们却只能惊讶地摇摇头。据俄罗斯自由媒体网站2月23日刊发《中国在造船领域领先全世界,而我们比北京落后太多》的文章称,但可悲的是,昔日的老师在造船领域已经落后太多。与不断壮大的中国舰队在同一片海域的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可能只有一艘新的20380型多功能护卫舰——“完美”号或将在今年春天入列。这是1991年以来太平洋舰队新添的第一艘军舰。可过去一年,中国海军晒出近30艘新舰服役的成绩单,数量居全球首位,甚至就连美国也甘拜下风。

  比较客观来说,是当年的一些来华俄罗斯设计师和工程师教会了中国设计现代化军舰。想当年,前苏联解体了,很多造船业的设计师和工程师丢失了饭碗,他们挣扎在温饱线上。而此时,中国人出现了,因为那个时候的中国海军造船业仅居于世界三四流水平,当时中国建造的所谓先进舰艇,只不过是俄罗斯60年代的水平,亟需获得新技术的中国人把这些失业的前苏联优秀军工专家视若珍宝,只需要区区数十美元月薪,就能挖来一个高级造船设计师或工程师。在这些前苏联专家的指导和帮助下,中国的军用造船业突飞猛进,很快就设计出跨代的新舰,如041型潜艇、051C和052B型驱逐舰等。

  正是在获得俄专家的技术指导后,中国海军舰艇的建造出现了型号不断翻新、技术水平蒸蒸日上的局面,甚至可以说一些型号已经追赶上了世界先进水平。如054A型导弹护卫舰、052C/D型导弹驱逐舰、056型近海护卫舰、041G型潜艇等,不但大批建造,而且就真实技术水平来看,几乎和当今世界的先进水平相差无几。特别是在近几年里,中国海军连续出现下饺子的盛况,几乎每年都会服役数十艘舰艇,难怪外媒惊呼“一年下水一个舰队、一年服役一个中型国家海军”。就拿去年来说吧,有大约30艘军舰先后入役,其中入役的主力舰艇数历史上首次超过美国——11艘对3艘。

  但与中国的火热场面相比,俄罗斯的境况惨淡了点。在过去的十多年里,俄海军一直摆脱不开“衰落”、“破败”等形容词,前苏联时代留下来的舰艇大部已退出现役,或者处于暂未除名、但动弹不得的状态,新建造的舰艇更是屈指可数,每年新建造能够服役的主力舰艇只有个位数,其中有些还是维修或者修补完成的老舰艇。几乎是仅有的两型成批建造的22350型和11356型护卫舰,其技术基本代表了俄罗斯海军舰艇的最高水准,但是却因为与乌克兰关系恶化以及西方的制裁,而失去原设计使用的动力来源,最终有些舰艇不得不在中国找到了动力替代品,才算制造完成。

  让俄罗斯体会最深的是,一艘新的20380型多功能护卫舰——“完美”号将在今年春天入列,它创造了该型护卫舰的纪录——这艘不大的军舰俄罗斯使用了整整11个年头才造完。对于俄罗斯现在面临的现状,正如俄军事专家所讲,对俄罗斯海军和造船厂来说,这一切都是不可抗力。感觉上,俄罗斯与中国的差距触手可及。但事实上,我们之间已经存在一道深深的鸿沟。可以说,俄罗斯设计师和工程师在中国培养了优秀的学生。但可悲的是,昔日的老师在造船领域已经落后太多,现在俄罗斯和中国的地位已经完全翻转过来了。但俄罗斯已不是中国的目标,下一步,中国一定会赶上美国。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