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俄航母参战所获颇丰 中国将有6艘航母也需实战拉练
www.wforum.com | 2017-02-26 19:24:5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航母参战所获颇丰 中国将有6艘航母也需实战拉练

俄罗斯仅有的一艘航空母舰这次远征 其实收获颇丰 值得我们详细分析

  俄罗斯海军唯一的航空母舰“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已经从地中海返回俄罗斯。作为俄罗斯航空母舰首次参加的作战任务,在2个月的时间中,“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累计完了420次作战飞行,打击了1200多个目标。可这次俄罗斯能够出动自己唯一的航空母舰参加远征,究竟是谁的主意呢?还是俄罗斯国防部的集体决议?这背后又有什么重大意义呢?在23日,这一切最终有了答案,正是普京总统本人直接提议派遣“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参加远征!

  2月23日是俄罗斯的祖国保卫者日,在这一天普京接见了在此次地中海行动中表现突出的军官,并对赞扬了他们的英勇作战行为。同时也在这次会面上,普京说了如下这番话:“国防部长和总参谋长知晓全部细节,你们(俄罗斯远征舰队)的行程和准备工作都是我得个人提议。”这无疑从最权威的当事人那里验证了人们此前的猜测,确实是普京总统本人提议下并一手策划了这次俄罗斯海军远征作战。实际来看,俄罗斯在实际进驻到地中海展开军事行动近4个月后,才派遣自己的航空母舰前去参战,是一个非常大胆又有些冒险的行为。因此自从1991年“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服役以来,经过25年风吹雨打,终于能够奔赴战场,这是胆大;并且,全舰官兵并不满员(大约只有85%的到位),舰载战斗机数量也不足(4架米格-29K外加6到8架苏-33战斗机),飞行员数量也不足(只有10名舰载战斗机飞行员)等等不利条件下,仍然能够完成了作战任务,确实相当不易而且有些冒险。

  普京之所以在权衡之后,最终下令派遣俄罗斯唯一的航空母舰参加作战,这其中具备多重重大的实战意义。首先,尽管25年没有实际参战,但是“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在北方舰队始终处于战备值班状态,因此可以在这次任务中投入战场。尽管装备技术水平已落后,可俄罗斯海军的战备工作仍然没有松懈。一艘现代化航母出航的准备时间不会少于72小时,外加上要制定作战计划、编组护航编队、跟陆上基地的舰载战斗机会和等等准备要完成,俄罗斯这次也是积累了宝贵的航母战备转化实战经验,为未来参加更高烈度的作战行动进行了经验储备。其次,在这次作战中俄罗斯,俄罗斯航母其实是充分承担了作战试验舰任务,不仅仅在实战条件下使用舰载的苏-33和米格-29K战斗机对地面目标展开了导弹、精确制导炸弹、常规炸弹的多重打击任务。同时,还使用舰载的2架卡-52武装直升机也完成了部分两栖攻击舰的任务。虽然这次2个多月的作战任务并不算长,1200多个目标和420次作战飞行,甚至比不上美军一艘航母3天的任务量,可这些实际经验已经被俄罗斯拿到手。毕竟在21世纪头15年中,在实战中实际使用航母,这样的经验只有美、法两国才有,而且都是完成的是对地打击任务。因此,从战术层级来看,俄罗斯借助这次远征,实践了航空母舰和两栖攻击舰的初步理论,这是多少演习也无法达成的目标。

  还有一点意义不能忽视,航空母舰的存在不仅仅是为了摧毁对手海军,或者作为一座普通远海的基地。航母的作用是面对赋予整只舰队海空更大的攻击\防御半径,形成有效的海空威慑能力。而这次普京总统挥出了俄罗斯海军最重的一拳出击,这一点经过实际验证后,确实达到了非常不错的效果。无论是在英吉利海峡通过时,英法两国海军“无动于衷”,还是在奔向地中海途中的北约各国海军集体“护航”,都证明了哪怕是一艘连中期大修都没有进行的“老家伙”仍然具备极强的威慑力。无论是“无动于衷”还是“护航”其实是一种戏谑的说法,实际上整个北约海空被这艘“唯一的老航母“搅的天翻地覆。而且,俄罗斯此行还确立了在地中海前进基地将会升级为能够停靠航母的基地,这也就是意味着未来航母将会常来常往。这一点上就无疑俄罗斯展示了应对美军最佳方案:正面冲突是不可能发生的,但是可以展示经常战略威慑能力,确保“互相摧毁”能力是双方战略平衡的对底底线,这也是为何俄罗斯这些年来一直保持着图-95轰炸机、增强战略弹道导弹的初衷。

  从这个角度来看,虽然俄罗斯仅仅有一艘航空母舰,但是普京确实把这艘唯一的航母的威慑和实战能力发挥到极致了,派遣航母这件事确实做的相当正确!根据俄罗斯《独立报》2017年2月25的评论文章《中国建设强大海军就是为应对美国做准备》一文中的提到的,目前中国正在增强自己的海军实力,目前第一艘完全国产航母001A已经建成,未来将会造6艘航母。但是在航母实战能力部分,俄罗斯经验还是远胜于中国。尤其是俄罗斯拥有的“库兹涅佐夫”号25年,恢复实战化训练也有5年多时间,所以才能够在这次做到“拉的出来、打的出去、开的回来”的基本作战要求。从这点来看,中国海军“辽宁”舰仍然需要继续增强自己的实战化训练水平,并为001A型航母做好充分的预备,毕竟从面对对手来看,中国航母是直接面对美军航母。

  所以,我们在分析俄罗斯航母这次远征的利弊得失时,也不要忘记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最终形成符合中国航母实战需求的方案方法并付诸实施,这或许才是这次俄罗斯航母远征对中国的实际参照意义。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归化失败 这位25岁华裔混血拒绝为中国出战
美国“功勋”间谍出镜忏悔:我想告诉中国人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