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媒称歼20带4个副油箱的目的不只是为增加航程
www.wforum.com | 2017-02-26 17:45:33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月22日,美国《战区》网站(www.thedrive.com/the-war-zone)发表文章《中国歼-20隐身战斗机照片显示大型副油箱》,称近期出现的歼-20携带4个大型副油箱的照片引起关注,不少媒体纷纷分析安装副油箱可以让歼-20航程增加多少。但该文作者认为,从美国F-22和F-15C在红旗军演中尝试的新战术来看,具备携带大型外挂物能力意味着歼-20可以使用的战术更加丰富。文章称,中国空军发展速度惊人,或许10年后,中国空军的面貌相比今日将会让人完全认不出。

美媒称歼20带4个副油箱的目的不只是为增加航程

  近期中国社交媒体出现的携带4个大型副油箱歼-20的清晰照片

美媒称歼20带4个副油箱的目的不只是为增加航程

  歼-20战斗机双机携带4个副油箱起飞

  美媒文章称,歼-20似乎是针对美国空军空战能力缺陷研制的。这其中首先就是美国空军缺乏远程战斗机,导致高度依赖“力量倍增器平台”,例如加油机、预警机、空中指挥机或其他容易受到攻击的大型飞机。中国的隐身战斗/截击机可以在远离中国大陆的位置消灭这些支援飞机,同样也能对抗战斗机,这看起来是一个很可靠的战术。从更高层次角度来看,歼-20是一种反介入/区域拒止武器,这可以将解放军空军的防空作战范围大大外推,同时为其空中力量的战斗机部队带来全新层次的作战能力。

  为了适应中国总体的反介入\区域拒止战略——这一战略要求阻断敌对势力在距离中国数百、甚至数千英里范围内的行动能力——这足以,正如许多人所说的,让敌方军事进攻能力失去意义。但执行远程空中巡逻或者偷袭敌军脆弱的“力量倍增”平台并不是这种战斗机唯一的任务。除了可能用来执行空对地、反舰和压制敌方防空的角色外,歼-20先进的航空电子设备也有助于在平台飞行性能不如对手的情况下增强空对空作战能力。

  如果照片可信,看起来确实如此,通过携带大型副油箱,歼-20可以比今天飞得更远,这绝非仅仅用来进行转场飞行,但同样也可以用于争夺制空权作战,就好像F-22在阿拉斯加进行的演练一样。此外,额外携带数千磅燃料将让歼-20可以在空中停留很长一段时间,再此期间,这种战斗机可以作为一个传感器节点,并为其他中国战术战斗机充当“后卫”。事实上,这种战术F-22已经在探索,即使它们的导弹已经打完,“猛禽”战斗机仍经常继续留空,为友军其他飞机提供指示,不仅仅可以让帮助友军飞机靠近攻击敌人,也可以让他们避免与优势敌人接触。

  通过抛弃副油箱,F-22可以迅速恢复隐身外形,歼-20应该具备同样的能力,这将大大丰富其战术

  尽管携带大型副油箱会破坏歼-20的隐身外形和机动性能,但可以推测,这些副油箱应该可以连同它们的挂架一起被抛弃,就和F-22一样。这样,它们就会立刻恢复隐身外形,并且这也将使它们的能量特性得到恢复,重新恢复空战能力。大型油箱还将允许歼-20飞到比原来仅用内部燃油的时候可以抵达的地方远数百英里的基地。这意味着歼-20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不必依赖加油机,在某些任务中这将很有意义。而且即使携带4个副油箱,歼-20仍具备使用机内武器的能力。

  这是一个明显的证据,歼-20正在拓展任务范围。具有携带副油箱的能力也意味着歼-20能够在外部挂架上携带其他大型载荷,例如中国最近测试的那种跟“飞行电线杆”一样的超远程空空导弹。这种导弹显然不能装在歼-20的弹仓里面,但这并不意味着歼-20不能使用它,相反,它可能成为歼-20的重要装备。

  只要歼-20互相合作,就可以成为使用此种武器的完美编队。例如,出动一个4机编队的歼-20,分成两组,其中一组采用隐身构型,另外两架携带超远程空空导弹。隐身双机编队可以悄悄的前出,悄悄搜集目标信息。同时携带超远程导弹的歼-20则充当武器发射平台,通过数据链获得隐身前出分队提供的支持。美国空军在內利斯基地“红旗军演”中已经尝试让F-22和F-15C组成类似的“空中统治编队”。这样一来,隐身的歼-20可以使用它们的被动探测器(电子情报搜集和红外观瞄)在携带外挂的歼-20编队前面很远悄悄尾随目标。同时,非隐身状态的歼-20可以不受限制的使用雷达,通过数据链将信息发给前出的隐身编队,加强他们的态势感知能力。同时,非隐身状态的歼-20也可以成为诱饵,吸引敌人战斗机,让它们更容易遭到隐身歼-20编队的伏击。美国已经在红旗军演中让F-15和F-22采用类似战术进行配合。

  通过美军让F-22和F-15进行联合训练的经验,作者认为,让五代机和四代机配合作战将是需要很长时间磨合的

  尽管,中国也可以让他们的苏-27系列战斗机和歼-20编组,执行类似战术。但歼-20战斗机的传感器融合和信息融合技术相比于他们现役的任何飞机都有着飞跃性的进步,因此让歼-20自身编组编队会更有效。最重要的是,歼-20的设计很大程度上就是以同型机之间的配合为基础的。而且如果让这一战术全由“自家人”共同进行,那么战术配合就会简单得多。至少,或许还要经过多年的研究和训练,我们才能看到歼-20和中国空军的其他平台高度配合作战。即使到那个时候,“侧卫”毕竟不能通过扔掉外挂变成隐身战斗机,更不用提歼-20就算抛弃外部挂载后,依然具备机内的中短程导弹武器可以用来空战。

  真正拥有先进第五代战斗机的国家,才会真正理解对手先进五代机的巨大意义。至于俄罗斯、日本、韩国乃至台湾媒体经常出现的毫无常识,说歼-20“不如这个不如那个”,“一个致命弱点”,又“一个致命弱点”的愚蠢文章,至少美国媒体对歼-20的性能和优势有着客观的认识

  基本来说,歼-20带上副油箱是一个明显证据,中国正增加这种战斗机的任务灵活性。未来歼-20机翼下出现什么其他的挂载将是一个值得关注的看点。此外,不用提,歼-20正在快速成熟,可能很快就会成为一线部署的解放军空军作战飞机。而这还仅仅是中国空军隐身革命的一部分。据报道,他们目前还在开发一种新型的中型隐身战斗机——更不用提他们还有隐身轰炸机项目正在发展。相比今日的解放军空军,10年后它的面貌恐怕会让人完全认不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