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吉布提基地今年或竣工 将迎来怎样规模的舰队
www.wforum.com | 2017-02-24 20:23:1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7年,对越来越多的执行海外军事任务的中国军队而言,或将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

  我军首个真正意义上的海外基地——吉布提保障基地有望年内竣工,这将为中国军队尤其是海军在非洲之角进行护航、撤侨等行动提供一个大本营,而中国海军又会派出怎么样的一支舰艇编队常驻那里,很受关注也很有想象空间。

  今年春节期间的央视七套《军事报道》节目,一则报道军委领导在春节慰问境外执行任务官兵的新闻,显示我军先遣人员已经进驻“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吉布提保障基地联合先遣组值班室”,这显示这一基地目前不仅已经在加速建设,同时我军先遣组人员也已到位,为接收基地做好准备。

  根据俄罗斯媒体和国外媒体披露的基地建设最新进展信息,我军驻吉布提保障基地很有可能会在年内完工。2016年8月外媒发布的卫星图片显示,位于吉布提共和国首都吉布提市西郊的这一港口不仅完成了土地平整,码头、防波堤也已基本建好,营房等建筑也建了不少。

  但这一基地始终定位于小型保障基地,整体规模有限,中国海军未来也很难在此部署大批作战和保障舰艇。外媒报道这一基地仅有90英亩,因此和中国海军一些大型海军基地如青岛小口子军港、三亚亚龙湾军港相比,它不可能具备大型军港完整的功能,如大规模的武器弹药仓库、大型油库以及舰艇消磁站甚至是修船厂等设施。

  这意味着,一支小而精干的舰艇编队会成为我军驻吉布提保障基地的“常客”。2008年持续至今的亚丁湾护航任务,中国海军标准的配置都是2艘水面作战舰艇和1艘综合补给舰,随着海盗袭击事件减少,近年来更多的是以2艘054A护卫舰和1艘综合补给舰这样的组合,而一支类似规模的舰艇编队,也更适合吉布提基地的保障能力。

   吉布提地理位置上处于非洲之角区域,扼守红海、曼德海峡等战略要道,虽然主要是为了打击海盗、为我国途径这一重要航道的商船护航,但我海军护航编队也在过去几年中也参与执行了利比亚撤侨、叙利亚化学武器护航等任务,需要从这一区域千里驰援,因此采用全柴动力、续航力很大的054A型护卫舰极受海军欢迎。

  吉布提基地投入使用后,我军舰艇将有更为便利的常态化驻泊条件,不再需要频繁的往返吉布提、阿曼等港口进行补给和修整,对作战舰艇的自持力要求也无需那么高,一艘自持力较强的054A型护卫舰,搭配一艘更小一些的053H3型(江卫II型)甚至是056型护卫舰,会成为更为经济的选择,将054A这样的主力舰艇更多的留在自家大门,投入南海、东海等热点海区。

  在中东和非洲,我军海外任务更多的还是撤侨、护航等非战争军事任务,有一定对海对空能力的护卫舰作为作战舰艇已经足够,考虑到撤侨任务需要舰艇具备更好的居住条件,072型坦克登陆舰和新型岛礁运输舰,都是5000吨左右,对码头要求比较少,也可部署在此,可以执行运输、撤侨甚至搭载陆战队进行小规模武力打击任务,而1艘综合补给舰也可更好的支持此类行动。

  在海外基地使用上,美国、法国和英国等国家早已是“老司机”,有所侧重的部署军事力量是常态化做法,如法国海军在法属波利尼西亚等海外领地,通常都只有1艘2600吨级的花月级护卫舰常态化部署,一舰守卫一方,对这些相对和平的区域也是更为经济的做法。

  在海外军事力量部署方面,我军还是一位好好学习的好学生,适当借鉴“老司机”的做法少走弯路,没错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