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武直10为何装这款小口径航炮 并非因发动机不给力
www.wforum.com | 2017-02-24 19:55:2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武直10为何装这款小口径航炮 并非因发动机不给力

  现代战争中攻击直升机占据着重要的位置,自然成为各国重点发展的装备之一,如今我军也列装了自已的攻击直升机,尤其是直10型--中国自主研发第一款攻击直升机,与国外先进机型的差距已相当小了。其中在武器系统上,别人有的武器类型,直10也样样都有,差的也许只有机炮口径为23毫米。

  这与美制AH-64,俄制米28采用的30毫米口径不同,那么中国武装直升机为何会安装这样一款武器那?许多人将直10采用23毫米视为落后的表现,直接将原因归给为:发动机功率不足,认为发动机功率不足,造成无法安装更大重量的机炮系统,似乎不装30毫米机炮就低人一等了。

  其实,只要仔细一查证,那么会发现,原来并非想象的样子,真不是发动机惹的祸。确切的说,与发动机谈不上什么关系。机炮为直升机的标配武器,怎么可能等到列装时,再去研发那?应在原型机试飞时,即将完成样炮。直10在原型机阶段时,采用进口发动机,不存在所谓功率不足的问题,可是我们却找不到有关为直10研发30毫米机炮的记录,也看不到什么原型实物,也就是说,在上世纪90年代时,开始研制直10时,机炮口径就确定为23毫米口径,而不是采用30毫米,与发动机没关系。

  现代直升机的机炮地位非常重要,目前最流行的样式为:链式机炮设计,即利用外能源驱动链条传动系统使自动机完成自动循环的速射炮,通常采用活动炮塔,并与头盔瞄准具联动,成为直升机的主要武器之一,尤其中在直升机间的空战中,具有极高的地位。

  中国为直10研发的23毫米机炮也是链式机炮,也可以与头盔瞄准具联动,功能上也不差。为直-9武装直升机配备的固定式23毫米链式航炮,为直-8直升机配备的23毫米链式航炮吊舱等等,已经形成系列化。除了口径之外,在结构及原理与国外同类产品一样,这怎么能说是一种落后那?

  许多人都叫喊,中国直-10发动机功率不足,那么功率够大了,就非得装30毫米炮吗?现代直升机的机炮只是武器之一,不是唯一的武器,武器系统又只是直升机的众多系统之一。采用多大口径不是目的,更不需要与别人比口径大小,各国的情况不同,任务需求也一样,如何选择依自身情况而定。

  任何武器在设计上,都存在性能取舍的问题,没有什么十全十美的事情。从威力与射程上,自然是30毫米更好,可是要付出尺寸与重量更大的代价,射速也不及23毫米,备弹量也会受到影响。23毫米口径的性能完全满足了我军的要求,保靠性好、弹道性能也不错,威力相对于比30毫米差一点,但是任务需求而言,足够用了。

  直升机搭载机炮的主要目的是什么?如果对付坦克、工事等目标,使用火箭弹或导弹更为有效,机炮做为补充火力,清除残存目标即可,23毫米口径在这种情况下,所谓威力不足显现不出来。如果与敌直升机等空中目标相遇,优势却明显。它的射速更高,可以形成更大火力密度,这对于打击空中目标意义更大,威力也够用了,目前直升机的装甲依然不足以承受23毫米炮的射击。

  展会上的实物

  中国在许多方面与国外存在差距,可是差距并不意味着,什么都要与别人一样,只是单纯地对比数据,不考虑自身的情况,那除了让自已陷入为了“先进而先进”的误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