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菲律宾外长声称中国承诺不填黄岩岛 中方回应
www.wforum.com | 2017-02-24 19:26:4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菲律宾外长声称中国承诺不填黄岩岛 中方回应

  在中菲两国关系全面回暖、各领域合作全面展开之际,菲外长亚赛近日一系列言论却充满违和感。据参考消息援引外媒报道,亚赛23日首次披露,中国方面曾向到访的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承诺,不会在黄岩岛修建设施。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3日在记者会上对此表示,黄岩岛设施建设问题上,中方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没有发生改变。但耿爽也借机表达了对这位菲律宾外长的不满,他说,亚赛外长最近一些言论违背两国高层共识,中方感到不解和遗憾,希望亚赛能够谨言慎行。

  据参考消息援引美联社报道,菲律宾外长亚赛23日在接受记者提问时声称,如果中国对菲律宾声称拥有主权的岛礁采取任何行动,中国就将成为两国友好关系下的“游戏规则改变者”。亚赛还称,中国承诺不会往南海上这一具有战略意义的区域开展建设活动。

  报道称,这是亚赛首度披露,中方曾对到访的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承诺,没有建设黄岩岛的计划。

  另据台湾“中央社”报道,亚赛在受访时称,过去美国情报曾显示中国打算将黄岩岛修建成人工岛,“现在我们很欣慰,中方保证不会这样做,事实上他们否认有这样的计划。”

  亚赛表示,“这发生于杜特尔特总统访问北京的时候,我不想透露更多细节。”亚赛还声称,这是两国领导人都同意的。

  据《日本经济新闻》此前报道,亚赛在去年8月在马尼拉举行的“日本东盟媒体论坛”上,曾把中国停止在黄岩岛填海造岛作为启动中菲两国磋商的条件,这是菲律宾政府高官首次就中菲双边磋商提出具体条件。

  据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报道,在此前一天(2月22日)的参议院听证会上,亚赛还表示,与中国的南海争端难以在“我们的有生之年”解决,因此,最好能够将其搁置,与中国合作避免军事冲突。

  报道称,菲总统杜特尔特决定不就所谓的“南海仲裁”对中国施压,亚赛在国会听证会上为其辩护。亚赛说,双方都破解不了僵局,所以最好的办法是尽量将能够从北京方面得到的好处最大化。

  在国会接受质询时,亚费说中国在南海的立场和战略目意味着问题不太可能得到解決。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亚赛在听证会上表示,鉴于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强硬立场,以及针对该海域定下的战略目标,中菲主权争端不太可能得到解决。既然两国深陷双方都无法突破的僵局,与中国的关系中寻求最大利益,对菲律宾来说才是较好的做法。

  亚赛告诉参议员们:“我个人并不认为……南海争端能很快获得解决。我认为或许在我们有生之年都解决不了。不过,战争并非选项,不能通过武力来彰显我们的主权主张。”

  他补充说:“我不是认为一定会这样……但根据目前所知以及此前的有关声明,如果你现在问我,我的看法不是那么乐观。”

  此外,在听证会上被问及菲律宾是否拥有争议岛屿时,亚赛说“没有法律依据”。

  他说,海牙仲裁庭去年7月的“裁定”说明了菲律宾200海里专属经济区都包括什么,但并未就主权问题作出裁定。“尽管总体来说,裁定对我们有利,但这里仍然是公海。”

  此前两天(21日),亚赛刚刚主持了第50届东盟外长会议。亚赛会后声称,外长们在会上对中国在南海争议岛礁上部署“武器系统”表达了“强烈关切”。《联合早报》报道称,马来西亚和越南都在会上发了言。

  中方连续回应菲外长言论

  对于菲外长亚赛近日一系列有违中菲关系快速回暖的言论,外交部连续两日做出回应。

  在22日的例行记者会上,有媒体询问,菲律宾外长亚赛在东盟非正式外长会后对记者称,东盟各国对中国在南海人工岛礁上部署武器系统及南海军事化表达了关切,敦促有关各方通过对话防止局势升级。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昨天在菲律宾举行的东盟外长非正式会议主要讨论东盟共同体建设、庆祝东盟成立50周年等议题。当前,在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正趋于平稳。中方愿同东盟国家在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进程,于今年年中前完成“准则”框架草案,争取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早日达成“准则”。

  2月27日,由中国与东盟国家11方共同参与的第19次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工作组会将在印尼巴厘岛举行。耿爽表示,届时各方将就落实《宣言》、推进海上务实合作及“南海行为准则”磋商相关议题交换意见。中国有意愿、有信心与相关国家一道推进磋商进程,通过本地区制度安排,妥处分歧,管控争端,排除干扰,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耿爽强调,菲律宾外长亚赛的有关表态,我认为这只是他的一家之言,并不能代表全体东盟国家的意见。我要指出的是,杜特尔特总统去年7月就职以来,积极致力于改善中菲关系,妥善处理南海问题,同中方相向而行,重回通过双边友好协商处理南海问题的正确轨道。杜特尔特总统去年10月对华成功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关系全面改善,各领域合作蓬勃开展,合作成果已经开始惠及两国人民,得到了广泛支持和拥护。这充分证明杜特尔特总统有关政策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希望亚赛先生也会遵循这一政策。

  在昨日(23日)举行的外交部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就黄岩岛问题重申,在南海问题上,包括黄岩岛设施建设问题上,中方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没有发生改变。

  去年4月,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曾对黄岩岛建设问题指出,黄岩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方将采取必要手段坚决维护中国的主权和正当权益。我们不希望看到个别国家出于自身政治私利的考虑,不断采取挑衅行动。希望有关国家收敛点,和中方共同努力,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对于亚赛的表态,耿爽23日指出,去年杜特尔特总统访华,中菲两国领导人达成了坚持睦邻友好、妥善处理分歧、携手共同发展的重要共识。双方已重回通过双边友好协商妥善处理南海问题的正确轨道,两国各领域合作蓬勃发展。我们注意到,亚赛先生最近的一些言论明显违背两国高层共识,与当前中菲关系的健康快速发展不符,与当前南海总体稳定的形势不符,也有违地区国家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和推进区域合作的共同意愿,中方对此感到不解和遗憾。希望亚赛先生能够遵循两国元首共识和地区国家的共同意愿,谨言慎行,切实维护中菲关系和地区和平稳定大局。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