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海军陆战队强势扩军 或用新轮战替换05两栖战车
www.wforum.com | 2017-02-24 19:08:0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海军陆战队强势扩军 或用新轮战替换05两栖战车

  2月23日,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上校首次亮相。他在回答记者关于陆军两栖部队是否已转为海军陆战队的问题时表示,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正按计划稳步推进……解放军军兵种的建设一贯着眼国家安全需求,不断加强各军兵种建设,提高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能力。

  回答虽然是一贯的“含蓄”,但能感受到海军陆战队确实在发生着“某种变化”。今天,就根据最近公开的一些信息,来说说解放军海军陆战队可能的“扩军”以及问题。

  海军陆战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很重要的一支作战力量,目前主要包括陆战第1旅和164旅两支部队,总兵力在一万人左右。此前,中国海军陆战队主要担负的就是两栖登陆、反登陆、抢占岛礁等作战任务,属于由海向陆作战的先锋突击力量。不过,近年来中国海军陆战队提出了“全域作战”的指导目标,力图将自身打造为能够在任何一种地域和环境下作战的快速反应力量。

  为此,几乎每年中国海军陆战队都要成建制组织到内陆不同地域的训练场展开与陆军兄弟部队的对抗演习。2015年,中国海军陆战队齐装满员奔赴寒冷的东北地区,与当时还属于沈阳军区的某机步旅进行实兵对抗演习;2016年,中国海军陆战队再次成建制赶往西部大漠,与原兰州军区某机步旅进行实兵对抗演习。

  这两次实兵对抗演习既锤炼了中国海军陆战队在不同地域和环境下的作战能力,也暴露出很多不适应“全域作战”的问题:

  首先,中国海军陆战队只有旅一级的编制,人员规模小,独立作战能力较差,尤其是没有本部队所配属的航空兵力支援,在与兄弟部队的对抗中十分被动。相比之下,陆军所属某机步旅都能够得到本集团军下属陆航部队的支援。

  此外,中国海军陆战队现有装备也很难适应“全域作战”。中国海军陆战队的主力装备——05式两栖装甲战车族是一种性能很出色的登陆战装备,水上行驶速度快、浮力系数大、抗沉能力强、载员多。但是,随之而来的就是车体外形尺寸大、装甲防护水平并没有本质性的提升,而且在陆上适应多种地形和环境的能力也不强。这些缺点在两栖登陆战中并不明显,但是一旦到了东北冰冻平原和西北戈壁大漠环境中则暴露无遗。

  中国海军陆战队的其他主力装备也存在火力不足以及功能缺失等问题。比如,中国海军陆战队的主要支援火力就是07B式自行122毫米榴弹炮,没有更远射程的大口径榴弹炮和火箭炮。在对空防御武器方面,主要依靠双管25毫米牵引高炮和红缨-6便携式防空导弹,射程近、威力小。

  另一个问题是,中国海军陆战队依然坚持为官兵和战车配备数码海洋迷彩。这种迷彩如果说在海上向岸边冲滩过程中还能够起到一点伪装效果的话,那么在东北平原和西北大漠上几乎就是最显眼的“靶标”。为此,在2015年东北地区集训时,中国海军陆战队为官兵配发了白色雪地伪装服,为战车临时改换了白色雪地迷彩。而到了2016年西北地区集训,中国海军陆战队事先就为官兵准备了迷彩披风并提前将战车迷彩更换为荒漠迷彩。

  据网络上的消息,为了提升海军陆战队的整体作战实力,此次军改中,多支原陆军所属的摩步旅奉命划归海军,成为新的海军陆战队中的一员。因此,今后北海、东海和南海舰队都将至少拥有一支海军陆战旅,而南海舰队很可能会拥有三个旅。划归海军的陆军部队应该都是从本战区内调配的。由此,可以彻底解决中国海军陆战队编制、规模较小的问题。而且,当一个舰队拥有足够人员编制的陆战队后,如南海舰队,很可能会成立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陆战军。

  可以预见,中国海军陆战队扩编后,主战装备也会向更加适合陆战方向倾斜。比如,前一段时间网上就曝光了涂有海洋迷彩的11式装甲突击车的照片。这表明陆军原摩步旅划归海军陆战队后,其主战装备将还是以8X8装甲战车族为主。

  8X8装甲战车族本身就具备很出色的水上浮渡能力,委内瑞拉海军陆战队也将出口型VN1轮式步兵战车作为两栖登陆战车使用。而且,8X8装甲战车族的车载武器也与陆战队现有的05式两栖装甲战车族相同,比如突击车型都为105毫米线膛炮,而步兵战车型都是30毫米机关炮+红箭-73D反坦克导弹。

  但是,8X8装甲战车族在陆上作战使用的适应性和机动性更强,装甲防护也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这些技术特点使得8X8装甲战车族或许比05式两栖装甲战车族更能够满足“全域作战”的要求。

  接下来,还要看中国海军陆战队会不会切实解决海洋迷彩不适应内陆作战环境的问题。比如,中国海军陆战队可以继续将海洋迷彩作为军兵种特色迷彩使用,但是在作战时要更换适应地形环境的丛林迷彩和荒漠迷彩等。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