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解放军身份识别牌领先美军一代 可防敌军渗透破坏
www.wforum.com | 2017-02-23 21:16:5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解放军身份识别牌领先美军一代 可防敌军渗透破坏

图:定制这种冲压狗牌是非常简单的事情

  笔者提到过被约定俗成称为“狗牌”的士兵身份识别牌,普及的一个关键因素在于其制造上的技术难度和成本。而包括沙俄在内的欧美国家军队,之所以能更早的普及狗牌,关键原因之一就是能在很低的技术要求下,廉价、快速的完成文字排版和冲压刻字。

  但是这一时期的狗牌也存在着很大的弊端——它非常容易被伪造,而且就算狗牌本身是真的,也很难简单的鉴别狗牌的持有者身份。这一点在二战中表现的相当明显,当时德军的一些执行特别任务的精锐作战人员——可以看作现代特种部队的前驱者;就利用伪造、或者缴获美军官兵包括狗牌、制服在内的全部单兵装备,冒充美军进入美军军营搞破坏活动,给美军造成了很大的损失。

  这些经受过特别训练、能讲流利美式英语、而且极为熟悉美军内部情况(比如军语、条令等)的德军特种兵,给美军造成了很大的损失;起作战方式包括直接的渗透破坏、给美军下达错误的指令等等。比如曾有德军冒充美军,指令车队开往德军事先设置好的雷区和伏击区域。

  这种由于狗牌携带信息有限引起的造假现象,甚至在上世纪90年代以后还在困扰美军。越战时期,美军在越南投入了很大的人力;因此制造狗牌的冲压设备和板材也运到了越南,就地赶制狗牌。而在美军撤离越南的时候,这些设备和原料有部分没有带回美国。

  在90年代以后,一些越南人用这些原装品,制造假冒的美国越战军人狗牌,针对美国寻找失踪军人的政策进行诈骗。由于使用的就是当年的设备和材料,再加上精心做旧等处理,这些伪造狗牌的鉴别难度非常高,把美国人坑的不轻。后来美国对越南那边出现的失踪军人狗牌特别谨慎,也是出于这个因素。

  而中国现在试点使用的新型狗牌,通过激光蚀刻的二维码,实现了远超传统狗牌的信息记载能力。二维码本身只是一个类似网页链接一样的地址,它真正指向的是军方服务器上的数据库里的相关内容。即使是敌军通过各种手段取得了狗牌,通过中国军队的识别终端一扫描二维码,士兵的容貌马上就能在屏幕中显示,非法持有者极其难以蒙混过关。

  在这种情况下,简单伪造的解放军狗牌根本不能实现完整的功能,而能过狗牌这一关的伪造品,要么连解放军相关系统的加密数据库也能黑进去篡改,要么就是事先连识别狗牌的终端设备也加以调换。其难度之高,几乎是完全没有可行性的。特别是此次试点的还有智能手表和身份识别功能合一的有源副牌,其通讯和信息储存都是依靠电子芯片加密的,破解和仿制难度同样非常高,同时完成主牌和副牌的仿制破解,其成本和成功功率都足以让对手觉得得不偿失。

  从长远来看,这种基于现代通信技术的狗牌,是信息化军队提高安全性、自身组织管理能力等各方面水平的必然之路;中国狗牌虽然开发装备的晚,但是仅论技术水平,毫无疑问走在了世界的前列。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