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新型战舰服役 不装武器却让美日舰机退避三舍
www.wforum.com | 2017-02-23 20:52:2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新型战舰服役 不装武器却让美日舰机退避三舍

  俄罗斯海军的“维克多·列昂诺夫”号侦察船近日出现在美国康涅狄格州潜艇基地不远处引发媒体的高度关注。电子侦察船系专门用于电子技术侦察的海军勤务舰船,它装备有各种频段的无线电接收机、雷达接收机、终端解调和记录设备、信号分析仪器、接收天线等;还有的电子侦察船装备有电子干扰设备等设备,该船能接收并记录无线电通信、雷达和武器控制系统等电子设备所发射的电磁波信号,查明这些电子设备的技术参数和战术性能,获取对方的无线电通信,雷达配系,导弹发射甚至飞机起飞、舰艇出港等军事情报。

  电子侦察船通常要求具有良好的稳性和耐波性,较大的续航力和自持力,能满足较长时间在海上进行侦察活动的需要。它因其所执行的特殊使命任务,在战时和紧张时期也往往容易受到对方的攻击,故此一些国家也为电子侦察船配置了强大的自卫火力系统。

  今年1月,中国第六艘现代电子侦察船正式服役,该船排水量超过5000吨。从外形上看,船上布设有大量天线,有网状的、抛物面的,也有球形的,内部装备新升级的电子设备。入列后该船隶属北海舰队某作战支援舰支队,能够对一定范围内各种目标实施全天候、不间断侦察,掌握其部署动向。说到中国海军的电子侦察船就不得不说海湾战争,海湾战争是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于1991年7月17日开始的对伊拉克的展开的一场大规模现代化局部战争。在这场战争中,美军将大量高科技武器投入实战,展示了压倒性的制空、制电磁和信息化作战的优势。

  海湾战争让中国军方见识了一场完全不同于传统战争的作战模式,甚至颠覆了中国传统的军事战略思维,并对此产生了深深的忧虑。中国军方充分认识到军事技术情报的重要性是决定战争胜败的重要因素之一,电子侦察船就是在这个背景下产生的。目前有能力建造电子侦察船的国家非常稀少,仅有中、美、俄、日以及欧洲部分国家能够完全依靠自身力量建造电子侦察船。

  图为去年美军在中国南海进行常规飞行训练。从画面中我们看到中国的851号电子侦察船抵近监视驶入南海的美海军斯坦尼斯号航母编队。目前中国面临着更加复杂严峻的海上安全形势,美日不断挤压中国海军的活动空间,对我国海上安全构成全面威胁;特别是东海和南海两个方向。而随着中国海军的战略转型,作战范围和对象将进一步拓展,这样对情报保障的范围和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未来中国海军的航母编队、大型两栖作战舰艇编队日渐成为远海机动作战的主体力量,其战斗力的形成与发挥直接关系到远海防卫作战成败。他们的规模大、作战范围广、作战对象多、作战样式复杂,对实时情报保障的需求激增,如果情报保障与信息引导不足将严重制约大型作战编组作战效能的发挥,战时将陷入“打得远、看得近,出不去、找不着”的极端不利局面。

  而新型电子侦察船就可发挥海上机动侦察优势,大量获取海战场综合情报信息,全方位保障中国海军各种大型作战舰艇编队的多样化情报需求,有效降低对岸基情报保障的依赖,提升大型作战编组远海持续机动作战能力,使之真正成为远海防卫作战的中坚力量,它的出现也会让美日舰机退避三舍,在中国周边的骚扰活动有所收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乌克兰乐了,中国躺枪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