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东盟外长会今日在菲举行 南海行为准则有望年内制定
www.wforum.com | 2017-02-20 19:31:5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东盟外长会今日在菲举行 南海行为准则有望年内制定

去年在老挝举行的东盟外长会议

  东盟外长非正式会议21日在菲律宾度假胜地长滩岛举行,这是杜特尔特就任菲律宾总统,菲律宾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以来举行的首次东盟系列会议。杜特尔特的亲华路线将如何影响此次会议,尤其是南海议题的走向,引起媒体关注。

  据菲律宾《每日询问者报》2月20日晚间报道,此次东盟外长非正式会议将开始制定具有法律效力和约束力的南海行为准则,这是在中国和东盟十国于2002年底签署《南海各方行为宣言》14年后,东盟十国再一次就南海问题解决方案达成一致。

  “东盟的立场没有改变。”在20日的记者会上,菲律宾副外长马纳罗说。马纳罗说,东盟成员国正在共同制定一个有法律约束力的南海行为准则,以切实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

  马纳罗说,东盟成员国和中国希望年内能够达成南海行为准则的框架。“我们有坚决的决心来尽快完成南海新闻准则的框架,并尽快依照该准则来推进实质性谈判。”马纳罗说。

  《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为中国和东盟10国(10+1)于2002年11月4日在柬埔寨金边签署的共同宣言,共十款。2011年7月20日再于印尼巴厘岛落实指导方针草案,但仍未解决各国南海主权争议。

  《宣言》中说,有关各方承诺根据公认的国际法原则,包括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由直接有关的主权国家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它们的领土和管辖权争议,而不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

  尽管马纳罗没有介绍行为准则框架的内容,但他说该行为准则的制定将依据《南海各方行为宣言》。

  在去年的东盟外长会议上,因为柬埔寨力阻,东盟未能在所谓“南海仲裁案”问题上达成一份联合声明。

  此次在菲律宾长滩岛举行的东盟外长非正式会议是杜特尔特上台后该国首次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并举办东盟系列会议。据菲律宾外交部介绍,此次会议的最重要议题是区域协作和安全问题,包括跨国恐怖主义、暴力极端主义、人口贩卖和非法毒品贸易等问题。

  “此次峰会的一个重要议题是各国外长将讨论世界局势的变化——包括政治、经济、社会和环境层面的变化。他们将探讨东盟如何适应这种变化并促进东盟共同体的建设。”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乔斯说。

  对于菲律宾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和东盟就缓和南海问题作出的努力,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1月16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说:“在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努力下,当前南海局势趋于稳定。中方愿与东盟国家一道,继续聚焦发展与合作,妥善处理分歧,共同致力于维护中国—东盟关系大局,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中方愿支持菲方当好东盟轮值主席国,推动东盟共同体建设和中国—东盟关系再上新台阶。”

  就在东盟各国在菲律宾讨论南海行为准则以缓和南海局势时,美国“卡尔·文森”号航母编队于2月18日进入南海水域执行所谓“维护航行自由”的任务。

  对于美军进入南海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明确回应,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尊重和维护各国依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但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以航行和飞越自由为名,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

(0)
相关新闻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断然拒绝善意!菲国掀桌子 北京要做最坏打
美军一动作让北京坐卧难安加快立法!中国备战印太前奏?
印度对中国的战略反击突发!中菲南海撞船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