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媒热炒中国超高速鱼雷打靶成功 其实是自摆乌龙
www.wforum.com | 2017-02-16 20:40:1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媒热炒中国超高速鱼雷打靶成功 其实是自摆乌龙

  近年西方媒体多次报道中国海军试验新型超高速鱼雷,并称已经顺利完成打靶试验。

  有报道甚至表示打靶中上千吨的靶船被击沉。

  部分西方媒体报道认为中国海军测试的是引进的俄罗斯超空泡鱼雷。但包括美国军事日报、台“中国时报”等媒体都引用了明显错误的描述文字:其中提及中国最新测试的鱼雷经过几分钟的探测搜索,进入攻击态势,以更高速度向目标靶船狂奔,四次穿靶后起爆摧毁靶船。这与超空泡鱼雷直航攻击、无制导的特点并不吻合,因此很可能是上述媒体搞错了文字描述的对象。

  目前,世界各大海军强国都在研制各种方式的高速智能鱼雷。例如美国的小型MK50鱼雷,威力强、重量小,可以从舰艇、飞机各种平台发射,甚至可以由反潜导弹搭载发射。德国DM2A4鱼雷、俄罗斯TEST-71鱼雷代表了另一个发展方向,即专用反潜反舰多用途大型鱼雷。

  而最具特色的,确实是超空泡鱼雷。它的火箭发动机可以在头部生成大量气泡,令鱼雷完全被气泡包围,使得鱼雷在“空化”(cavitation)环境中与水隔绝的航行。因为降低了水的阻力,使得鱼雷可以达到极高的航速。美国海军航速最高的的MK50鱼雷,最大速度60至70节。而俄罗斯超空泡鱼雷达到了惊人的200节。

  目前已知的超空泡鱼雷外国用户,是伊朗海军。西方媒体报道伊朗已经在南波斯湾完成了超高速鱼雷的测试。因为世界上只有俄罗斯的“暴风”超高速鱼雷才能达到这样的速度,所以基本可以肯定伊朗进口了这一鱼雷。

  “暴风”超高速鱼雷在冷战末期开始研制。有趣的是,西方国家一直对这种200节的鱼雷是否存在表示怀疑,有些专家甚至认为这只是凭空想象的事情。最终在苏联解体后,“暴风”逐步曝光,而它的速度是西方最快的水面舰艇的爆发速度的4倍,所以如果被瞄准攻击,逃避攻击的可能性非常低。

  1995年俄罗斯正式在阿布扎比国际防务展览会上展出了“暴风”超高速鱼雷。这时西方国家终于确定,“暴风”并没有制导系统。这时因为超空泡现象隔绝了鱼雷探测外部水声的条件,巨大的航速也使得鱼雷无法使用传统的线导手段,或者使用伸出空泡之外的探测器。

  所以“暴风”只可以使用非制导的直航模式攻击目标,也就不可能“四次穿越靶船”。

  “暴风”雷体长8米,直径534毫米,重2.6吨,航程10~15公里,航深水下4~400米,战斗部带有250公斤炸药。1996年,俄罗斯给每条鱼雷报价150万美元。  

  “暴风”配备一台固体火箭发动机,一台金属水混合燃料喷水发动机。固体火箭发动机是启动发动机,将鱼雷推进至攻击深度后,启动另一台发动机,进入超高速攻击状态。它头部的导流板,能形成超空泡隔层。雷体的气体发生器,可以补充损失的空泡中的空气。鱼雷航行时,头部导流板、尾部两处接触水,其余部位完全处于空气之中。

  如果目标距离为8公里距离上,“暴风”只用一分半钟就可击中目标,因此敌舰非常难以逃离。

  而且,“暴风”超高速鱼雷几乎无法被干扰,因为它并没有制导部件,几乎不受外界条件影响,使用简便、维护建议、战斗准备快捷。

  不过,“暴风”只能准确攻击近距离的目标,如果目标较远很可能失去足够的精确度,所以几乎无法攻击超过10公里的目标,这是它很大的一个缺点。

  “暴风”超高速鱼雷的出现,是世界鱼雷发展史上的“异军突起”事件,虽然它的应用范围非常有限,但仍然值得获得足够的重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