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航天今年有3大重头戏 印度射一箭104星也没用
www.wforum.com | 2017-02-15 18:24:29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航天今年有3大重头戏 印度射一箭104星也没用

中国长征5号运载火箭

  印度航天部门将于15日通过运载火箭一次性发射104颗卫星,媒体普遍认为,对于印度航天部门来说,这一任务“极具挑战性”。也有航天专家指出,在试图挣大钱的同时,印度实际上也在对制造太空垃圾“做出重大贡献”,因为今天要跟随印度火箭上太空的很多小卫星“真的不是很有用”。当各国在太空探索领域争抢丰厚商业利润和提升国家战略地位的斗争日益白热化之时,为人类太空活动立法似乎迫在眉睫。另据印媒报道,今天发射的卫星中最重的一颗——印度Cartosat-2卫星承担着“监视邻国巴基斯坦和中国的任务”。

  印度新德里电视台14日报道称,“一箭104星”只是印度雄心勃勃的太空发展计划的一小部分,印度空间研究院已正式公布了金星探索计划以及第二轮火星探测计划。相比于两年前的首次火星任务,印度计划于2021年至2022年实现的第二次火星探测将和法国航天局合作,实现火星车着陆探测。另外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专家本月访印时也表示,将考虑在美国的火星探测车上安装通信模块,便于到时候和印度制造的火星探测卫星联系。报道称,莫迪政府已将宇宙空间科学研究列为政府优先发展目标,印度财长贾伊特利也在今年的预算案中将印度空间研究组织(ISRO)的预算提升23%。

  不过,美媒称,在全球数十亿美元的卫星发射市场上,印度ISRO仍然被视为“新来的小孩”。CNN说,即使15日发射成功,印度在全球航天业中也仍将继续是一名“谦虚的中等玩家”,除非它能够把那些质量更重的卫星发射到轨道上。文章引用印度航天专家巴斯卡的话说,“对于重型运载火箭,我们仍缺乏像样的设备。”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航天专家1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印度发射的这104颗卫星,大多都是很小的卫星。而这些小卫星的功能不是很强、寿命也不太长,主要用于对地观测和科技试验等。随着小卫星技术以及“一箭多星”发射的不断提高,人类进入太空的门槛越来越低,一些小国、企业,甚至学校都可以发射小卫星。“客观而言,印度航天的总体水平不是太高,尤其是其火箭发射技术并不算先进。”他对《环球时报》说,“但如果这次一箭104星发射成功,印度就创造了世界第一的纪录,还可获得巨大的政治影响。”他表示,此次发射还存在很多未知数,比如卫星发射后是否能够正常工作、在发射过程中小卫星是不是会发生碰撞。一切的结果只能在15日拭目以待。

  另外,该专家还对小卫星发射的现状表示担忧。“现在小卫星上天的门槛越来越低,导致空间飞行物的数量猛增。而这些小卫星本身功能不强、寿命短,却造成难以清理的太空垃圾。目前国际社会已注意到这一问题,并将就发射小卫星立法进行讨论。”

  “亚洲太空竞赛正在升温”,14日CNN报道说,印度、中国和日本都已勾画出2017年及以后的大胆太空探索计划。日本打算到2018年将无人探测车放到月球表面,从而加入已对月球进行探索的精英国家俱乐部。2016年11月,日本颁布了两个法案,令私人公司进入太空变得更加容易。美国航天专家弗里兹说,“鉴于多年的亚洲技术领军者名声,日本不会让自己落后于人,即使这种名声以前很大程度上是通过制造消费品赢得的。”报道还说,印度计划在2018年上半年开始第二次对月球的探索使命。中国最近几年“也相当忙碌”,今年4月,中国将对空间站所需的一些核心技术进行测试,中国的空间站有望在2022年建成并投入使用。今年晚些时候,中国将向月球发射无人探测器,从月球上收集并带回土壤样本。中国还有志于在下一个10年内成为在月球背面登陆的第一个国家,同时让探测车在火星着陆。“其他一些小国,比如韩国,也抱着自己的雄心想加入这个队伍。”“相关国家与日俱增的竞争似乎是20世纪中后期冷战时期太空竞赛的重演。”

  印度“进步”网站14日称,如果说起始于2013年的印度火星计划只是意图追赶飞速进展中的中国航天,那之后的一系列举措则更重科学及商业目的。

  “中国也十分重视太空领域的发展,并在这些年取得了有目共睹的进步。”前述中国航天专家14日对《环球时报》介绍说,2016年,我们的火箭发射总计22次,与美国持平,超越了俄罗斯。不仅如此,中国发射的含金量也非常高——长征七号、长征五号、天宫二号等等。“今年中国航天局计划发射28次,这将刷新之前中国太空发射的纪录。”他表示,不仅如此,中国今年的太空计划有很多重头戏:4月份我们将发射首艘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之后还要发射北斗三号、嫦娥五号等。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