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导弹预警作战体系尚未完善 预警卫星刚开始立项
www.wforum.com | 2017-02-08 19:27:0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导弹预警作战体系尚未完善 预警卫星刚开始立项

  从具备全球预警能力,到只具备重点区域预警能力,俄罗斯弹道导弹防御体系的衰落不得不让人唏嘘。与之对比,不少网友对中国的弹道导弹防御体系的建设则乐观的多甚至有评论称,中国已经建成了完整的太空导弹预警系统。近些年陆续发射了数枚早期预警卫星,外加已经建成投入使用的几座大型地面相控阵预警雷达,标志着中国拥有了完整的地面和太空战略预警体系,这是一个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导弹预警作战体系。

  那么事实真的如此吗?

  公开资料显示,完善的弹道导弹预警体系应该包括战略导弹预警卫星和地面雷达。这两者相互配合,以“接力”方式彼此取长补短,才能称之为完善。那么,中国的这两种装备发展的如何呢?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在介绍航天科技八院509所科技委副主任陆国平时提到,他还兼任了背景型号静止轨道某卫星总体技术课题负责人和大椭圆某卫星立项论证工作,完成了卫星总体方案可行性论证,为工程立项奠定了基础。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关于八院509所科技委副主任陆国平的报道中,明确提到他兼任任了背景型号静止轨道某卫星总体技术课题负责人和大椭圆某卫星立项论证工作。而这两种轨道是典型的弹道导弹预警卫星的运行轨道

  有军事观察员对“迷彩派”表示,报道中提到的背景型号静止轨道卫星和大椭圆某卫星应该就是中国的导弹预警卫星,从报道的内容来看,中国导弹预警卫星项目已经完成方案论证,应该已经开始进入工程研制阶段。这说明中国刚刚开始弹道导弹预警卫星的研制工作。

  他进一步解释称,导弹预警卫星采用两种运行轨道:一种是地球同步轨道,这种轨道在赤道上空;另一种是大椭圆轨道,大椭圆轨道的近地点在南半球。而陆国平所论证的两型卫星,都符合导弹预警卫星运行的轨道特征。

  2015年8月24日,日本共同社曾报道称,其从中国军方相关的文件中获悉,为构筑导弹防御系统网,中国军方有计划实施探测敌方弹道导弹发射的预警卫星实验卫星升空实验。无独有偶,在2016年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5月刊曾报道称,中国空军已经立项研制战略轰炸机,同时立项的包括空天作战飞机、弹道导弹预警卫星等。外媒的文章结合中国官方的报道内容,佐证了中国刚开始研制导弹预警卫星的观点。

  他还表示,此前网上出现的中国某大型相控阵雷达的照片,并不是用于弹道导弹战略预警,而是一部空间目标监视测量雷达。网络上对该雷达的炒作并没有事实依据。由于中国战略导弹预警卫星刚刚立项,所以根本谈不上建立起完善的弹道导弹预警体系。相比于美国和前苏联在弹道导弹预警体系建设方面,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我国某大型相控阵雷达的图片。弹道导弹预警雷达要求观测低仰角目标,因此尽量选择山顶布置。而该雷达则部署在平地上,周围可以看到起伏的山脉,说其目标主要是朝向天空。

  该军事观察员表示,“根据美军反导雷达建设经验,中国应坚持‘有限、有序、有力、有效’的发展思路。首先建设面对首都等重点区域的反导预警能力,兼顾其他战略区域,形成规模适中、慑战一体的初期反导预警体系。”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