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国新任防长:在南海无需动武 最好还是外交解决
www.wforum.com | 2017-02-05 20:34:2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近期显得很“好战”。美国部分高官的言论又让“中美南海必有一战”的论调重现。与此同时,因为伊朗试射弹道导弹,美国对伊朗展开新一轮制裁。特朗普表示会讨论各种手段,暗示了对伊动武可能。就在外界猜测美国实际意图时,正在日本进行访问的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表示,不管是对中国还是对伊朗,美国目前都没有采取军事行动的打算。对于南海问题,最好还是通过外交途径解决。马蒂斯对于南海问题的表态,与上届奥巴马政府的政策基本一致。

  路透社2月4日报道,正在访日的美国国防部部长马蒂斯当天在东京的一场记者会上表示,“我们并不认为此时在南海有采取任何过激军事行动(dramatic military move)的必要。”

  他称:“现在我们的主要方向是动用一切手段,尤其是外交手段,妥善解决南海问题,保持海上交通线畅通。当然我们的军事部署应该为我们外交官撑腰,但现在没有必要进行兵力调动或是别的什么。这件事最好通过外交官们解决。”

  特朗普在去年就对南海问题发表过强硬表态。去年12月4日,特朗普在推特上“猛怼”中国,“质问”:中国在南海大肆兴建军事设施,问过我们的意见吗?显然没有!

  不仅仅是特朗普自己,当时还尚未正式成为国务卿的蒂勒森上个月在参议院接受听证会质询时表示,中国在南海的主张是非法的。他甚至扬言要“阻止中国接近他们在南海修建的岛礁。”但当时美方并没有人明确指出将以何种方式达成这一目标,是否会动用军事手段也不得而知。观察家认为,蒂勒森的表态暗示美国可能会采取军事行动,甚至出动海军对南沙岛礁进行封锁。

  路透社认为,类似行动无疑将最终演变成与中国的武装对抗。而白宫首席战略顾问班农去年3月的一番表态近日又被英国媒体翻了出来。班农当时曾言之凿凿地称:未来5至10年,中国在南海必有一战。一时间,中美是否会因南海爆发冲突这个问题又摆上了台面。路透社表示,马蒂斯的这番发言表明,至少现在美国并未考虑过使用军事手段。

  值得注意的是,这番表态与奥巴马政府时期的政策相一致。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出席美国-东盟峰会时表示,南海仲裁案仲裁庭做出的裁决具有约束力,但同时他希望继续通过外交手段和平解决争议。美国助理国务卿拉塞尔2015年5月在参加国会听证会时也表示,外交手段仍是美国处理南海问题的“首要手段”。就连当时即将卸任的美国海军部长马伯斯在上个月也说:动用武力不是解决南海问题的办法。

  与中国一道被班农“盯上的”还有伊朗。因为在上个月试射中程弹道导弹,美国追加了对伊朗的制裁。特朗普的国家安全顾问弗林本月1日罕见站上白宫例行记者会的发言台,对伊朗喊话:我们今天要正式警告伊朗。而特朗普2日在白宫召开会议后表示“没有什么不在议事日程上”。此番言论被媒体解读为特朗普甚至不排除未来对伊朗动武。马蒂斯在同一场记者会上也把伊朗称作“最大的恐怖主义赞助国”,呼吁各国不能无视伊朗的所作所为。但提到是否会采取实际军事行动时,马蒂斯又降了调门:“美国有能力向中东增兵,但我认为目前没有这个必要。”

  对于南海问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昨天回应: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是非常明确和一贯的。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坚定维护自身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同时,中方也致力于同地区国家一道,共同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我们希望有关域外国家能够尊重本地区国家的共同利益和共同愿望。确保本地区维护一个和平稳定安全的局面对各方都有利。

(0)
相关新闻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肖尔茨还没到达北京 德国军舰要与日本抗中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
抗中最新一步:美海警船已经来到中国家门口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