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媒体: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将命名为山东号?
www.wforum.com | 2017-02-01 04:30:27  新浪军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文/司空小剑

  大年初三的下午,一条关于中国国产航母的消息刷爆了岛叔的朋友圈,很多朋友把这条消息转发给岛叔道:是不是故意选择在春节给大家透露这个劲爆的消息?

  这条由华东某省级广播电视台媒体平台发布的报道,题为《国产首艘航母“山东”舰建造成型历时两年零九个月》。报道里面是这样写的:“鸡年春晚迎来一大波‘山东元素’,最近又有一个‘山东元素’备受瞩目,国内首艘国产航空母舰‘山东’舰建造成型!”

媒体: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将命名为山东号?

  命名

  在过去的2016年,最受关注的中国军备非国产航母莫属。仅在国防部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国产航母的话题在一年内就被提了近10次之多。虽然大多数问题的关注点都在航母建设的进度上,但很多“吃瓜群众”显然对这艘在建的国产航母会怎样命名更加关心。

  其实,在2012年9月被命名为“辽宁舰”的中国首艘航母入列后,关于第二艘中国航母——也就是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会以哪个省来命名,就已经成为了媒体和大众关注讨论的焦点。

媒体: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将命名为山东号?

互联网流传的首艘国产航母设想图

  要论这航母如何命名,咱们还是要来翻翻《海军舰艇命名条例》。该条例始订于1978年,后又在1986年进行了补充和修改。

  从条例规定的内容来看:一级舰,也就是航空母舰、战列舰、巡洋舰和核潜艇等,由当时的总参谋部命名,或由国务院特别命名;二级舰,也就是驱逐舰、护卫舰、潜艇、大型登陆舰及以下级别的舰艇由海军命名。

  新造或新接舰艇入列或更名时,是由批准授名的领导机关正式授予舰名舷号,并颁发《舰艇命名证书》,舰艇按照《舰艇条令》的规定举行命名典礼。舰艇命名享受“终身制”,中途一般不予更名;舰艇退役时,其舰名舷号由授予机关注销,不再授予后续舰艇。

  根据条例来看,这航空母舰的命名,按规定是要由总参谋部或国务院批准的。但此轮军改之后,包括总参谋部在内的四总部已撤销,新成立的军委联合参谋部在职能上是否包括给一级舰命名,外界尚不清楚。

  除此之外,《海军舰艇命名条例》还规定了,航空母舰、巡洋舰这类的大型舰艇以行政省(区)或直辖市命名。由于中国海军历史上一直缺少大型舰艇,符合这一命名条件目前只有以辽宁为名的“辽宁舰”航母。

  之所以唠叨这么多,岛叔想说的是,对于首艘中国国产航母命名这个事儿,可并不像文章开头那家媒体报道的那么简单。为了谨慎起见,岛叔也向岛上的 “小钻风”们咨询了相关报道的可靠性,得到的答案基本符合岛叔在看到这个消息时第一时间的判断:“山东舰”很有可能是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名称的选项之一。

媒体: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将命名为山东号?

从网络媒体公布的图片来看,001A型航母舰岛已经接近完工

  舰队

  除了众多省份在竞争“冠名权”,有关于这第一艘国产航母未来会隶属于哪支舰队的讨论也甚嚣尘上。

  如果首艘国产航母真的命名为“山东号”的话,按照中国海军舰艇命名和隶属舰队的惯例,其应该仍然隶属于北海舰队。但“辽宁舰”的母港已经在山东青岛了,在岛叔看来,两艘航母的母港同在一地的可能性显然非常低。

  那么这第二艘航母或归何处呢?根据现有的公开资料和报道,咱们解放军海军的第二个航母基地,已经基本确定设在中国南部的某省份,用于应对复杂的南海局势。照这样看来,这艘航母的母港或许就在这里了。

  进度

  虽然国产航母名“山东”目前尚未得到官方的确认,但这艘航母的建造进度还有一些令人惊喜的讯息。一些外媒报道和猜测,正在辽宁大连造船厂制造的 001A型航空母舰,应该在2017年第二季度下水,进入机械、电器、电子设备的安装阶段,全部完工大约还需要两年以上,预计将于2019年进入海试。

媒体: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将命名为山东号?

中国航空工业部门的资料显示,歼-15的批量生产也在有序进行中

  其实,不管是这艘国产航母的施工进度,还是其命名,岛叔都想强调的是,中国军队近年来不断加强信息开放和透明,如果这些消息一经确定,肯定会在第一时间公布给大众。在关于中国航母“小道消息”满天飞的情况下,大家不如静心等待权威部门的信息公布。

  除了首艘国产航母,在春节期间还有好消息。从中国航空工业部门公布的贺岁视频中我们可以看到,航母舰载战斗机歼-15的批量生产也在有序进行中。

  从歼-15的生产、改进,再到001A型航母的建造,中国航母的战斗力建设已经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如此观之,我们有望在2020年前后看到中国双航母战斗群驰骋大洋的壮观景象,想想真还有些小激动呢!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