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在日本部署隐身战机 中国雷达可在上千公里外监视
www.wforum.com | 2017-01-22 21:16:2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在日本部署隐身战机 中国雷达可在上千公里外监视

  第一批部署在海外的F-35B联合攻击战斗机已经到达日本,隶属于美国海军陆战队战斗攻击机121中队的这批飞机于18日开始抵达岩国海军陆战队航空站,最终部署数量可能将达到16架。在亚洲部署这种战斗机说明,在太平洋地区的力量平衡问题上,美国是认真的。据美国“商业内幕”网站20日报道,这是在警示中国,这是F-35战机首次进行长期海外前沿部署。尽管F-35B拥有革命性的雷达规避能力,但中国也留了几手。长期以来,中国一直在研究如何对抗F-35战机革命性的能力。近期,中国甚至正攻克被认为反隐身能力极强的量子雷达的技术难关,已研发出一种可监测到100公里以外隐形飞机的新型雷达,中国可能正借这项技术监控F-35B在亚太的飞行。

  自从1988年F-117“夜莺”隐身战机曝光以来,这种隐身战机就让各国心惊肉跳,但没想到1997年开始服役的B-2“幽灵”更厉害,几乎能把所有国家的防空网视若无睹。就在各国胆颤心惊之际,没想到2007年美军首次将F-22“猛禽”隐身战机轮流部署到了日本,这是公开的隐身战机离中国最近的一次。可正好又过了10年,2017年初,美军再次把其第四种隐身战机F-35直接部署到了日本,这让中国真真实实感受到了隐身战机对自己的巨大威胁。如果没有对付此类战机的手段,那么将说明中国所有的空域都是开放的,也将任由F-22和B-2自由往来。

  从面临第一次隐身战机威胁到现在,时间过去近30年了,几乎每隔10年,中国所遭受到的隐身战机威胁就进一步。从传说的B-2秘密进入中国内陆,到F-22轮驻亚太期间的前沿活动,都曾让中国如鲠在后,因为当时没有对付的办法,所以只能望空兴叹。正是在这些不断加码的威胁之下,中国下决心开始探索反隐身技术并研发反隐身雷达,近年来,各种技术手段的反隐身装备陆续曝光。如今大名鼎鼎的JY-26雷达、JY-27A雷达、YLC-20雷达、DWL-002雷达、JL3D-91B米波反隐身雷达均已开始列装部队,有的还在去年美韩军演期间机动到山东半岛进行秘密部署,实时监控了F-22战机在韩国的活动,从而掌握和检验了第一手的反隐身技术数据。

  但中国似乎并没有就此止步,也没有停止在更新更高反隐身技术方面的探索,最近又有两项新的反隐身技术被披露。一种是目前已建成部署的高频天波超视距雷达,有两处分别建在鄂豫皖三省交界处和内蒙古境内,其工作频率为3~30MHZ,探测范围约为900~3500公里,两座该雷达可有效掌握从日本北海道岛到关岛等所有第一岛链外海空域的情况,可以助力中国执行第一岛链外“反介入/区域拒止(A2/AD)”战略的实施;二是最近热炒的量子雷达,这种新技术的雷达不但可以让现有的如B-2、F-22和F-35以及最新的B-21等所使用的隐身技术完全失效,还不会被干扰和欺骗,虽然中国新研发的量子雷达仅实现了100公里的探测距离,但未来可发展出超过1000公里的量子雷达,再结合刚刚交付的量子卫星的技术试验,使中国有望走在世界开发应用量子技术的前沿。

  这次美军派出F-35正式进驻日本,预计中国将使用所有的反隐身雷达对其进行监控。但在该战机未逼近中国领空前,中国目前最有效的反隐身雷达还是探测距离最远的高频天波超视距雷达,其最小900最大3500公里的监控范围,正好覆盖本州岛的岩国基地。而其它反隐身雷达,由于探测距离也仅能覆盖中国划定的防空识别区的范围,所以只有F-35来到第一岛链南部活动,中国才能更加精确的对其实施监控。不过,只要中国的高频天波超视距雷达能发现F-35接近中国防空识别区,就能立刻由JY-26雷达、JY-27A雷达和JL3D-91B反隐身雷达进行远程接力跟踪,如果继续接近,那么YLC-20和DWL-002雷达就能精确识别,而那时离发射防空导弹就不远了。

  由此来看,中国已掌握完善的反隐身战机技术,各种具有反隐身能力的雷达和导弹早已严阵以待。但中国还有更好的反制隐身战机的装备,那就是刚开始服役的歼-20战机,具有不少反制F-35优势的中国隐身战机,有把握让该机有来无回。因此可以说,虽然F-35气势汹汹来到了亚太,但是用来威胁其它国家也许凑效,但若想对付中国,美国和F-35还是要仔细斟酌一番才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