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当年印度第一艘航母开工建造时 中国还在用木船
www.wforum.com | 2017-01-22 20:16:5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印度自行建造的第一艘航空母舰“维克兰特”号又下水了(咦为什么要说“又”呢),正在和咱大连自造的那艘航母比赛进度。“维克兰特” (INS VIKRANT)这个舰名在印度海军是第二次使用了,第一代“维克兰特”号是从英国购进的,是印度海军装备的第一艘航空母舰。

  1950年,印度正式从英国治下独立建国。印度的老东家英国对独立出去的印度还真是很照顾。给了条麦克马洪线让印度和中国撕了几十年,给了个蒙巴顿方案让印度和邻居撕了几十年,给了个松散联邦/邦联国体让印度内部各邦撕了几十年……打住。英国在当搅屎棍之余,也给了印度一些实惠的真的好东西,比如帮助印度建立了一支现代化海军,航空母舰就是这时候英国送给印度的大礼包之一。

  在英国政府开口表示“帮助印度建立现代化海军”之后,他们挑了一艘航母:“尊严”级轻型航母的5号舰“大力神”号,要送给印度。

  “尊严”级是“巨人”级的改进型,标准排水量14000吨,全长211.8米,1943年开始陆续建造。“大力神”号于1944年开工。这时候的中国……国民党海军只剩下几条鱼雷艇,八路军只有胶东军区海上武工队装备几条木质武装渔船。

  1945年二战结束,英国就让还没完工的“大力神”号停工了,完成的舰体壳子封存在码头。1957年,英国决定把这条航母以优惠价格卖给印度,于是重新拖出来开工。英国还对其进行了大幅改装,加装了斜角甲板、蒸汽弹射器,修改了舰岛结构等。毕竟这时候舰载机都是喷气式战斗机了,这些东西都必须改装。

  1961年3月4日,“维克兰特”号建造试航完毕交付,在北爱尔兰首府贝尔法斯特举行了入役仪式,1961年11月3日驶回孟买加入印海军服役。亚洲国家在二战结束后终于又拥有了一艘航空母舰。这时候人民海军的情况是,只有4艘从苏联购买的驱逐舰,自己连护卫舰都还无法自行建造。

  顺便说一下,“维克兰特”(VIKRANT)在印度语中的意思,是“彻底击败胆敢同我作战之人”。这个印度语词汇源出于梵语的另一个词汇,意思差不多,发音也差不多。梵语中的这个词汇很早就翻译到中国了,作为佛教诸神中的一员的名字,我们翻译做“斗战胜佛”。

  “维克兰特”号刚服役的时候主力舰载机是英国“海鹰”战斗/攻击机,这是战后第一代喷气式舰载机,性能大概介于米格-17和米格-19之间,此外还有法国“贸易风”反潜机。在当时战斗力还是可以的。

  1971年,第三次印巴战争爆发,这次战争印度的目的是把东巴基斯坦从巴基斯坦分出去,免得国土东西两面都被巴基斯坦夹着。印度和东巴基斯坦(今天叫孟加拉国)虽然陆地接壤,但是印度东部当时非常落后,机场都没几个,于是地面部队进入东巴作战的时候,空中掩护就成了比较大的问题。这时候“维克兰特”号就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它的舰载机对巴海空进行了成功的封锁,“海鹰”战斗轰炸机和“贸易风”反潜机用铁炸弹成功地轰炸了东巴海港及军事基地。总之,“维克兰特”号不但支援了印度的陆军推进,还封锁了东巴的港口,阻止巴基斯坦从海上增援东巴。

  在这期间,“维克兰特”号航空母舰30多架舰载机,先后出动了4 000多架次,击沉巴基斯坦海军的主要作战舰只8艘,击伤数艘。在封锁的整个过程中,还先后击沉、击伤、俘获巴基斯坦用于海上运输的商船40余艘,完全切断了东巴巴基斯坦守军与西巴本土主力的海上联系。

  1997年退役后,“维克兰特”号在废品码头呆了17年,一直没有想出好的办法来处理它。

  印度海军航空母舰真的很好使,于是80年代又从英国卖了一艘二手航母“竞技神”号也就是印度的“维拉特”号。“维克兰特”号到了90年代也老得跑不动了,1997年退役。“维克兰特”退役之后,印度突然觉得航母还是有两艘最好,于是开始全世界寻找有没有挂牌出售的二手航母,这就是后来印度看中俄罗斯“戈尔什科夫”号,并将其买下来改造,成为印度海军的“维克拉玛提亚”号的前因。

  2014年11月,这是“维克兰特”号在这个世界上最后的影像……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1颗炮弹炸掉5000条命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