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优先供应巴铁一先进军机 性能强悍令印度窝火
www.wforum.com | 2017-01-22 20:06:1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优先供应巴铁一先进军机 性能强悍令印度窝火

  2008年巴基斯坦正式向中国订购4架名为“喀喇昆仑鹰”的ZDK-03预警机。2010年12月,首架ZDK-03在中国陕西飞机公司出厂。2015年2月26日,巴空军在卡姆拉基地举行空军第4预警机中队成立。ZDK-03的出口也标志着我国对外军贸易一个重大突破,我国已经成为继美、俄、瑞三国之后第四个具备提供预警机、战斗机及自动化指挥引导系统的国家,也是唯一的非西方国家。

  ZDK-03对于巴空军更加深刻的意义在于:在巴空军形成一条独立于西方武器系统的完整的空战体系,这对于巴基斯坦这个受到过多次西方禁运的国家来说,有着深远的战略意义。

  我们知道,巴基斯坦国境狭长,且重要城市如首都伊斯兰堡、最大城市卡拉奇都靠近印巴边境,因此缺乏战略纵深,加上印巴边境多为山区,地球曲率和地形遮蔽造成地面防空雷达诸多的死角,容易被对方突然袭击,第三次印巴战争,印度空军正是利用租借的前苏联图-26预警机指挥攻击巴境内纵深目标,给巴方造成了较大的损失。进入新世纪,印度空军获得了更先进的A-50预警机,该机装备有大功率有源相控阵预警雷达,具备较好的探测与指挥引导能力,布署在印巴边境的A-50预警机可以探测到巴纵深数百公里地区的空情以及作战布署,据此指挥己方战机利用巴防御薄弱之处发起攻击,拉大了印巴两国空军作战能力的差距。在这种下巴基斯坦空军迫切需要建立自己的空中预警与指挥体系。

  巴基斯坦引进ZDK-03预警机让印度十分的窝火,因为它大大提高巴基斯坦空军对边境敏感地区的探测能力,扩展防空体系的防御纵深,增加了反应时间,这对于巴基斯坦空军来说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根据公开资料,ZDK-03在世界预警机中率先采用数字阵列雷达技术。数字阵列雷达本质上仍然是有源相控阵雷达,但是其在工程应用方面有着传统有源相控阵雷达无法比拟的优越性。传统的有源相控阵雷达为产生足够高频率的发射信号,必须一级一级地进行变频,电路多,复杂度高,可靠性也相对较低;数字化雷达直接以数字的方法产生一定频率地发射信号,省却了多级复杂电路,重量大幅度减轻,体积大幅度缩小,特别适合于重量和体积严重受限的机载场合,从而使得小飞机、大威力成为可能。另外数字阵列雷达幅相控制精度高,探测复杂目标能力强,为提高巴基斯坦探测隐身日标能力提供了条件。

  ZDK-03预警机其实是中国空警500的出口版,金额仅为3亿美元一架;可以说中国为了巴铁朋友,拿出了最好的预警机,保证了优先供应。不过向巴基斯坦出口先进的预警机也有助于维持南亚地区的战略平衡,保持本地区的稳定。还有助于改变中国出口武器低廉性能一般的印象,增强我国武器装备在国际军贸市场上的形象和竞争能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与习近平割席 阿根廷总统米莱面临巨大挑战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