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军B2空袭利比亚恐怖分子 对中国轰炸机有何启发
www.wforum.com | 2017-01-22 20:04:5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军B2空袭利比亚恐怖分子 对中国轰炸机有何启发

  奥巴马在离任前,也搞了个“大新闻”,命令B-2战略轰炸机对利比亚恐怖分子营地进行了一次轰炸。这是2011年参加“利比亚黎明”行动以来,美国空军首次动用B-2轰炸机参与实战。这次轰炸的详情如何?对中国发展未来战略轰炸机有何启发呢?

  19日,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在当总统的最后一天,亲自批准B-2A战略轰炸机前往利比亚实施轰炸行动。

  这两架战略轰炸机从美国本土的密苏里州起飞,经过长途飞行抵达利比亚上空,随后在两个目标上空开始长时间盘旋飞行,根据配合作战的无人机等信息源获取的目标信息,投掷227公斤的GPS制导炸弹实施攻击。两架B-2轰炸机飞行时间达到34小时,动用了15架加油机为它们进行加油,投掷炸弹100枚,消灭恐怖分子80多人。

  已知,B-2A战略轰炸机的全寿命成本分摊到每个飞行小时约为13万美元(根据2016年最新数据,我们前面提到的2013年统计的数据更高,达到16万美元),一枚GBU-38型227千克GPS制导炸弹成本约2.1万美元。不考虑其他费用,例如15架KC-135加油机进行空中加油所消耗的飞行时数,和动用的支持行动的无人机,地面部队的相关费用。请问,这次行动消灭每名恐怖分子消耗多少美元?

  答案是,这些“金贵”的恐怖分子每个人让美军仅在B-2A轰炸机出动的折旧费和炸弹费上就花费了13.675万美元。

  还好,如果要是美国人用每枚价值100万美元的战斧导弹去攻击这些恐怖分子,他们的“人头费”无疑还要更贵。

  据说,这些“伊斯兰国”恐怖分子正在计划对欧洲发动一场恐怖袭击。但这次轰炸动用B-2A轰炸机有必要吗?

  我们不妨算算账,在这次行动中,美军的B-2A轰炸机出动数量为2,行动时间34小时,投弹100枚。

  假如用MQ-9“收割者”无人机来实施行动,为了投掷100枚227公斤炸弹,需要动用50架“收割者”无人机。这些无人机每小时飞行成本约为3624美元。B-2A从本土飞到利比亚上空,来回约需要22小时,也就是说,这两架飞机在利比亚上空盘旋时间为12个小时。如果无人机从意大利南部基地起飞,飞越地中海的航程约为1000公里,该机巡航速度约为313千米/小时,那么来回飞行需要6.3小时,再加上再空中盘旋12小时待机。那么这次行动中,50架MQ-9无人机总共的飞行小时数为327小时,那么行动中消耗的飞行小时折算成成本也不过118.5万美元,加上100枚炸弹的成本210万美元,总成本318.5万美元。

  折算到每个恐怖分子头上,只需约4万美元。

  可见无人机真的是一种能够非常有效降低作战行动成本的装备。而为了打击恐怖分子动用本土的B-2A轰炸机,其实从经济上不划算。

  当然,目前为止,即使是美国也还没有能力同时指挥50架“收割者”这样的无人机实施编队作战,需要的卫星通信带宽、操作员数量等都存在瓶颈。

  那我们再计算一下,如果把上面提到的50架MQ-9“收割者”换成驻扎在意大利基地的2架B-52H战略轰炸机的情况,该机每飞行小时成本约为7万美元。那么这次行动的成本仍可以得到显著降低,飞行时间成本为196万美元。只算炸弹和飞行小时成本,干掉每个恐怖分子花费5万美元。

  同样,再计算用F-16C战斗机的话,如果每架飞机携带6枚炸弹,需要17架飞机执行任务,设若该机以900公里\小时的速度飞行,同样从意大利起飞,单位飞行小时耗资为2.3万美元。那么行动成本核算下来,相当于每个恐怖分子摊到9.47万美元。

  从上述这些简单的计算可以看出无人机,可能是消灭恐怖分子相对最省钱的办法,只不过,无人机目前在作战使用上仍面临一些瓶颈。尤其是大规模出动的时候,还是用“有人的无人机”更合适。

  但即使是动用当今最昂贵的B-2A轰炸机,绕过半个地球来实施轰炸,作战成本也只是比用大批战术飞机执行这一任务要稍高——事实上如果让F-16C在空中盘旋12个小时,飞行员是不是受得了不说,为17架F-16C连续进行四五次空中加油,加油机花的钱也不在少数。而如果使用部署在靠近战区的B-52这样轰炸机,作战成本方面,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反而是最低的。

  笔者在前一次军评里说到,中情局以无人机为主要武器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实施反恐作战,其实成本未必低,用B-52实施轰炸的效费比说不定还更高呢。

  但是,美军如果要在巴基斯坦部署战略轰炸机,那周边各国会有何反应?当然,从稍远的基地,例如印度洋上的迪戈加西亚出发,成本也不会提高太多。

  通过上面的假想计算,我们还可以看出,战略轰炸机降低成本的主要优势是:1,单机载弹量大,一架轰炸机可以顶好几架其他作战飞机;

  2,大幅度简化支援保障力量需求,像我们提到的这次B-2A轰炸行动,如果要不是动用2架B-2A轰炸机,而是17架F-16C,那么加油机数量就会从现在的15架提升到34架以上——这还是不考虑飞越大西洋和地中海时的4次空中加油的结果。单纯在利比亚这两架B-2A轰炸机盘旋时间就长达12小时,如果用F-16C,每架F16C起码需要两架加油机随时保驾护航才能维持这么长时间的盘旋,而这么长的任务时间,战斗机座舱里的飞行员也受不了。

  3、战略轰炸机航程很重要,如B-2A这样从美国本土飞赴作战区域的能力是很重要的。

  4、隐身飞机是未来发展方向,美国在这个时期动用B-2A轰炸机,也是一种对在中东同样正在大打出手的俄罗斯的一种“亮肌肉”方式,隐身战略轰炸机受到如此的重视,一举一动都受到高度关注是正常的。

  目前我国正在进行新一代隐身战略轰炸机的预研工作,航程、载荷、隐身等方面的能力肯定是关注的重点。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