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是否需引进俄地效飞行器 性能远不如蛟龙600
www.wforum.com | 2017-01-20 20:33:4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是否需引进俄地效飞行器 性能远不如蛟龙600

  日前,有新闻称中国正在与俄罗斯洽谈A-050型地效飞行器的引进。笔者认为这种可能性很低,倒不是地效飞行器这种技术本身先进而敏感,恰恰相反,这是一种基本没什么用的东西,并没有引进价值,尤其是国内已经开发了蛟龙600水上飞机的情况下。

  一:什么是地效飞行器?

  地效飞行器的理论核心,在于地效这种特殊的现象:当飞机飞的特别贴近地面时,它的升力会突然变得比正常情况下要大很多。根据一般的规律来说,要利用地效带来的额外升力,飞行器的飞行高度不能超过机翼长度的一半。

  而地效飞行器,就是利用这种原理开发的变种水上飞机。和正统的水上飞机相比,它放弃了在高空飞行的能力,采用了更短、面积也更小的翅膀,更低的动力(发动机低成本、低油耗),并获得了较大的载重和航程能力。

  当然,从理论上说,地效飞行器可以分为三个等级:A类,始终在地效区(常见标准是1-6米)飞行;B类,短时间能飞到几十米、甚至不超过150米的高度;C类,能在150米以上飞行。允许的飞行高度越高,意味着地效飞行器在机翼升力、动力功率等方面的指标越高,越接近真正的水上飞机。到了C类级别时,所谓的地效飞行器和水上飞机已经没有大的区别了。

  二:为什么地效飞行器至今都只能被当成玩具?

  即使苏联时代曾经投入巨资研制,甚至造出了“里海怪物”这样的重型验证机种,地效飞行器在全世界范围内从未真正的担负起什么实用化的职责过。这其中最为核心的原因只有一个:飞行高度太低,使它能适应的气象条件极差,只能在小内陆湖这样风平浪静的地方使用。

 里海怪物也就是在风平浪静的里海里才能生存
  很多吹嘘地效飞行器的文章,都声称它不畏惧大浪,即使是恶劣海况也能随时停下来。实际上恰恰相反,地效飞行器的高飞行速度(可以达到350-450公里/小时)使它一旦碰上水浪的撞击、尤其是水浪里夹杂物体(比如大块的浮冰)的时候,轻质飞行器结构会遭到毁灭性的破坏。而所谓随时能停下来的优势就更可笑了,在恶劣海况里停下来之后能干什么,除了等死?

  实际上,水上飞机所有要付出的代价(重量、阻力、成本)——水密隔舱、水密门、防腐蚀、为了抵御水浪和异物撞击而特别加强(但也只在200公里/小时以内,再高了代价极大,不具备可行性)的机身结构,地效飞行器全都不会少。而水上飞机可以通过高空飞行,避开恶劣气象的能力,地效飞行器却彻底的不具备。

  三:中国已有蛟龙600水上飞机,实用性远超地效飞行器

  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现在在全世界范围以内,仍然有很多水上飞机在投入实用——尤其是日本的US-2等型号,还负担着巡逻和反潜等军事任务。我国虽然目前旧有的水轰五飞机早已不堪使用,但是新一代蛟龙600水上飞机投入研制已经有相当时间了;在今年的7月,蛟龙600已经完成机身的对接、下架,开始全面进入总装阶段。

  蛟龙600是现在世界上最大的水陆飞机,最大起飞重量达到53.5吨,航程超过5000公里,其消防型号能在20秒内汲取12吨水,最大速度可达550公里/小时。而A-050型地效飞行器航程也是5000公里,最大起飞重量比蛟龙600还略高,但载重仅有五吨,速度最高不超过450公里/小时,各方面性能上都完全处于劣势,毫无实用意义。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