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称亚太将现军备竞赛 中国20年内将建成6个航母编队
www.wforum.com | 2017-01-20 19:56:4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1月18日发表了理查德·比青格的题为《亚洲航母军备竞赛很快到来?》的文章,编译如下:

  航母现在似乎在亚洲很流行。航母早就被某些人视为笨重过大的“巡航导弹磁铁”,不过它最近似乎焕发了新的生机。

  直到最近,亚太地区只有两个国家拥有固定翼飞机航母:印度拥有一艘有50多年历史的前英国航母;泰国有一艘名为“差克里·纳吕贝特”号的“迷你航母”。这两艘航母都只能搭载老旧的“鹞”式垂直起降战斗机,实际上这种飞机大部分早已不能使用。

  现在,中国也拥有一艘航母,苏联的“瓦良格”号经过翻新后重新命名为辽宁舰。另外,印度将获得两艘新的航母,一艘基于4.5万吨的“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航空母舰(2004年出售给印度,经过大量改装后成为“超日王”号航空母舰),另一艘是本土建造的“维克兰特”号航空母舰,该舰目前正在进行海试。

  即将有更多航母。至少人们相信中国有两艘本土航母正在建造。据信中国海军最终将拥有最多6艘航母,配备有本土设计的歼-15舰载战斗机。印度计划至少拥有三艘航母。

  另外,至少还有三个亚太地区国家——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都在采购大型直通甲板直升机攻击舰。尽管这些舰船都不是固定翼战机航母,但它们将成为未来航母的基础。实际上,澳大利亚正在从西班牙购买的两艘舰船原本就是打算搭载固定翼战机。

  尽管只有少数国家获得了固定翼战机航母,也将会对未来本地区海军如何作战起到巨大暗示作用。对于中国来说,可能意味着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围绕航母打击群(CSG)进行全面重组,航母位于中心,周边是进行支持的潜艇、驱逐舰和快速军舰,这是能发挥最大作用的力量整合。在持续性、深远性和远征进攻力量方面,这种航母打击群是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军事力量工具。

  不过,拥有航母并不会自然而然地成为以航母为基础的海军。以中国为例,它要想拥有四到六个航母打击群的完整舰队还需要20年甚至更长时间。

  另外,很少有什么比航母作战更具有挑战性。在航母甲板上降落飞机等是飞行行动中压力最大的方面之一。同时,航母甲板也是最危险的工作区域之一,因为其面积相对较小,且一系列活动都同时在其上展开。因此,出现小意外导致飞行员或支持人员死亡的可能性是非常高的。

  航母作战也有额外负担。与其他海上战斗舰艇不同,航母是“系统中的系统”。航母上通常有几个不同型号的飞机,组成“航母空中部队”。

  另外,所谓“循环作战”——在一天中不间断地开启并收回飞行任务——需要人力和机器的仔细配合,要想踏入熟练的门槛必须进行持续演习。这不仅需要大型海岸培训机构,还需要定期进行海上演习。

  因此,解放军海军或印度海军是否能在近期试图赶上美国航母的复杂性依然不确定。

  辽宁舰航母训练

  不过,基于目前的发展轨迹,亚太国家整体拓展海上空中行动足以引起注意。航母的扩散是不可避免的,亚洲下一代航母将装配有飞机弹射器甚至核推进系统,这意味着它将有更多作战飞机和更远的距离。

  甚至一些舰载固定翼飞机会在战争中起到决定性作用,或将改变地区力量平衡,特别是在台湾海峡和南海等地。

  总体来讲,亚太地区海军获得了更高的射程、速度、战争机动性、火力、多功能性和适应性,并改善了对战场的了解、指挥和控制。因此,当地一旦发生冲突的话,一定会更快、距离更长、更精确、更致命,或许也更具毁灭性后果。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