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日本高调介入南海 欲将二手军备免费送东盟国家
www.wforum.com | 2017-01-20 19:54:5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高调介入南海 欲将二手军备免费送东盟国家

资料图:2016年8月18日,日本向菲律宾提供的首艘巡逻艇抵菲

  日本政府将在国会第一天提出法案,将自卫队二手军备免费赠送给其他国家。日本此举当然不是为了做慈善,“其他国家”也不是随便挑的。《读卖新闻》19日直截了当地指出,日本政府此举的主要目的,就是给菲律宾等东盟各国提供军备支援,以强化其和日本的防卫合作,“因为这些国家都和中国有南海争端问题”。

  《朝日新闻》19日报道称,日本政府认为,在中国南海活动频繁的局势下,周边国家希望获得日本二手军备的要求会增加。但是日本目前财政法规定,“国家财产必须以适当的代价转让或者租赁”。为此,虽然菲律宾希望无偿获得海上自卫队训练用飞机TC90,但是却无法免费赠送。只好在去年9月的日菲首脑会谈时缔结有尝租赁契约。鉴于认为今后其他国家希望无偿获得日本二手军事设备的要求可能增加,日本政府决定修改有关法律,让免费转赠日本自卫队淘汰设备成为可能。报道称,日本政府今后将针对东南亚各国,以灾害救援等名义,免费转让训练用飞机等。

  《日本经济新闻》19日称,日本政府此举旨在通过加深与东盟各国的联合,使其不花成本就能提高监视能力,以牵制加紧把南海军事化的中国。日本防卫省干部称,此举可以促进日本和东盟以及南亚各国之间的装备协调。《每日新闻》称,从安倍政府2014年提出“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解禁武器出口开始,日本向外国提供武器正在一点点地扩大,该提案内容预计将引来批评。

  中国人民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任黄大慧19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日本是海上强国,武器更新换代快,“二手货”对菲律宾等国力有限的国家来说仍算先进。日本主动把二手军备送给与中国有争议的国家,是高调介入、干预南海问题,令南海问题复杂化。“否则日本怎么不把军备送给非洲、拉美国家?”东南亚是安倍政府外交的优先方向,这从安倍2017年首次出访选择东南亚国家可见端倪。

     黄大慧说,过去日本不是武器出口国,但近年来不断放开。日本政府在国会上提交相关法案的目的,无非是想将向东南亚国家出口武器法制化。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