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048航母建设工程曝光:第4艘航母将用电磁弹射
www.wforum.com | 2017-01-19 19:52:0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中国海军航母辽宁舰编队顺利完成跨海区跨年度训练和试验任务后,返回青岛航母军港,整个任务期间,编队航迹跨越渤海、黄海、东海和南海等海区,航经宫古海峡、巴士海峡、台湾海峡等海峡水道,再度掀起了一波“航母热”。

  港媒也适时披露出了中国航母目前最新的发展工程—“048工程”。之所以称之为048工程,是因为2004年8月,中央批准了海军、船舶重工集团等单位联合向总装备部、国防科工委提交的发展中国航空母舰的综合论证报告。2004年8月13日,总装备部向海军、船舶重工集团通报,航母工程正式启动。

  其实在048工程之前,中国还有一个“891”航母工程,该工程于1989年1月正式立项,故得名891工程。工程确立的原则是依靠中国自己的能力,自力更生发展一型中型航母。项目所规划的中国航空母舰为自主研制的采用蒸汽弹射的50000吨级常规动力航母,并据此展开了相关的课题研究。在经过多年的预先研制后,军方认为在各方面的条件已经成熟,于是在1995年,军方向中央政治局提出了正式建造航母的报告,但是,这个发展航母的报告与中央当时的大政方针不相符合,遭到了驳回,从此“891”航母工程也就此夭折。

  048工程的提出,转眼已经过去了15年。该工程明确了发展航母的三步走战略:第一步用10年时间建造2艘中型航母;第二步再用10年时间建造2艘大型航母;第三步视情况发展大型核动力航母。目前第一步已经基本走完,不过由于辽宁舰和后续的001A型航母采用了滑跃起飞的方式,而“048工程”从一开始便考虑采用弹射起飞,所以采用弹射起飞的航母延后到第二步,这反而使中国拥有更充裕的时间来完善弹射技术。

  根据金一南少将透露,目前第二步发展的首艘002型航母已经在上海开工建造,结合现有的资料显示,该型航母是一艘采用蒸汽弹射的常规动力航母,可能类似于美国的小鹰级。而048工程披露还将建造一艘同型航母,加之目前电磁弹射技术开始成熟,所以推测第二步发展中的第二艘弹射航母很有可能采用电磁弹射的常规动力航母,或成为002A型,并且为第三步的核动力航母开展前期的技术验证。

  所以,随着“048工程”的完成,中国将拥有至少一艘001型,一艘001A型,一艘002型,一艘002A型以及一艘核动力航母等5艘航母,接下来的发展之路,就要根据当时的国际形势以及自身需求来决定。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