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FC31换无烟发动机隐形能力更强 或只用于外销
www.wforum.com | 2017-01-18 21:16:3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FC-31和歼-20两款隐形战机取得重大进展,不仅意味着中国进一步拉近与美国在尖端军用航空技术领域的差距,也让国际武器市场上多了一个强有力的竞争者。

  “中国朝着向世界输出隐形战机的目标又迈进了一步。”1月初,中国FC-31隐形战机再次试飞的照片出现在互联网上之后不久,美国“每日野兽”网站的分析文章以这句话开篇。

  文章称,在尖端军用航空技术领域,中国正不断拉近与美国的差距;也许在未来的某个时候,美国空军将不得不与中国制造的第五代隐形战机正面对垒。

  2016年最后一周,中国的军事网站和论坛上开始流传FC-31战机飞行的视频和图像。该机初次现身是在2012年,是一款双发动机的中型战斗机,由沈阳飞机公司研发制造。

  长期关注中国空军力量发展的美国军事专家大卫·阿克斯认为,从最新照片看,FC-31“变得越来越隐形……越来越接近实战”。上次试飞时,FC-31的发动机(据信是由俄罗斯提供)冒出滚滚浓烟,对希望避免在空战中被过早发现的战斗机飞行员来说,这是个巨大的不利因素。相比之下,最近重装亮相的FC-31似乎配备了更好的无烟发动机。

  FC-31的快速进步令人联想到中国首款隐形战斗机歼-20。“每日野兽”称,中国空军已开始在2016年末小批量列装歼-20,这款比FC-31更大的战机是在6年前首飞成功的。作为参照物,从1990年开始,美国的F-22隐形战斗机花了15年时间才从原型机逐步过渡到量产型号;2000年推出的F-35在具备完整的战斗力前,也需要大概15年的过渡期。

  FC-31和歼-20到底有多先进?西方军事观察家并未形成统一意见。不过,在向美国国会提交的2016年度《中国军力报告》中,五角大楼提到,FC-31包含一些与歼-20相同的技术。另外,考虑到FC-31的性能相对较低,目前还不清楚,中国空军打算装备这件武器,还是仅仅想将它卖到国际市场。

  2014年,中国中央电视台援引中国军方人士的话说,歼-20在短期内不会出口,目的是不让第五代战机的先进技术被对手知晓。而在包括珠海航展在内的公开场合,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一直在积极推介FC-31。在美国军方看来,此举意在和美国的F-35竞争。

  大卫·阿克斯猜测,沈阳飞机公司用自有资金开发了FC-31,为收回研发成本,该公司应该非常希望把这款战机卖给外国客户。截至目前,美国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军火出口国,但中国的无人机和非隐形战机在全球市场上越来越受欢迎,客户主要来自中东和非洲。

  F-35作为当下最热销的第五代战斗机,其预计销量达3500架,其中1/3卖给美国的盟友。不过,F-35项目自诞生以来就一直被预算超支困扰,从而给中国战机留下了机会。2016年《中国军力报告》也提到,如果中国空军不打算装备FC-31,该机的制造商可能更积极地将其推向国际市场,这意味着,FC-31可能成为首款“纯商业化运作”的隐形战机。

  “每日野兽”总结称,如果FC-31成功占领出口市场,美军在未来战争中面临的风险可能大大增加。比如,在冲突地区上空巡逻的美军飞行员可能发现,自己即将和中国制造的隐形战机正面交锋,只不过,这些战机并不是由中国空军的人员驾驶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