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港媒曝光中国048航母建造工程 建国百年将有10艘
www.wforum.com | 2017-01-18 20:39:3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港媒曝光中国048航母建造工程 建国百年将有10艘

资料图:正在建造的中国首艘国产航母

  “048航母建造工程”曝光 中国建国百年将有10艘

  据官方媒体报道,1月13日下午,由辽宁舰与数艘驱护舰组成的航母编队,顺利完成跨海区训练和试验任务后返航,停靠青岛某航母军港。训练期间,辽宁舰航母编队首度穿越第一岛链,展现其已经基本形成战斗力。与此同时,大连某船厂的001A型航母已经进入下水倒计时,而据解放军少将披露,中国002型航母也在2015年开始建造,中国正倾注全力打造真正国产的航母战力。

  香港《明报》14日特地刊载了梁国梁的文章,披露了建造航母的决策过程。文章指出,解放军计划2049年建国100年时完成10艘航母的建设,首波建造目标为6艘。中国发展航母是在2004年8月时定案,称“048工程”,并明确发展航母的三步走战略:第一步用10年时间建造2艘中型航母;第二步再用10年时间建造2艘大型航母;第三步视情况发展大型核动力航母。

  从计划内容可以明确,001型的2艘航母是常规动力,现已开工建造的2艘002型则属大型航母,仍是常规动力,但采用弹射起飞,第三步才是大型核动力航母。值得注意的是,辽宁舰的加入,让001型航母由中型跳升到准大型航母,这就提升了002型航母的水平。预估002型航母标准排水量可能达到6.5万吨,满载排水量甚至达到8.5万吨。至于003型航母将可能达到美国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的水平。据了解,港媒所称的001型、002型、003型航母对应的是大陆媒体所称的001型,001A型,002型航母。

  港媒:大陆已解决蒸汽弹射开口密封问题 弹射效率大幅提升

  港媒称,“048工程”从一开始便考虑采用弹射起飞,辽宁舰使弹射起飞延后到第二步,反而拥有更充裕的时间完善中国的蒸汽弹射器。文章强调,中国已采用新方法密封弹射轨道的开口,而不用胶带密封,不但节省了更换胶带的时间和人力,且蒸汽损失少、甲板调度方便,弹射效率比美军提升三分之一,除可搭载固定翼预警机,战机搭载量也比辽宁舰翻一番至48架。

  从001航母到002航母建造经验来看,003核动力航母的设计估计到002航母服役的2021年开始启动。按照3年设计、6年建造计算,2030年中国第一艘大型核动力航母便可服役,将采用与美国福特 级航母一样的电磁弹射起飞。至于另一艘003航母,相信相隔2年也建成服役。

  “048工程”完成后,中国将拥有包含2艘滑跃起飞、2艘蒸汽弹射起飞、2艘电磁弹射起飞等6艘航母。下一步便进入第二波,用20年时间再建4艘大型核动力航母,期望在2049年建国100年时实现拥有10艘航母的宏愿。

  文章表示,目前中国显然加快了航母的建造速度,其中重要因素是电磁弹射器的研制超乎理想成功,因此003航母的总体设计今年便可展开。此外,中国还计划在南北两大造船厂同时建造002、003航母,最快10年内便可拥有第一艘核动力航母,装备有先进的电磁弹射器,比原定2030年的目标时间提早3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