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歼10战机发动机能延寿600小时 我军是怎么做到的
www.wforum.com | 2017-01-18 20:23:3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连日来,关于航空发动机的话题再度引起广泛关注。有媒体报道称,按照我国空军每年约240—300小时的训练和值班飞行时数来计算,配备俄制AL-31F航空发动机的歼-10和歼-11等主力战机通常每经过4年时间就需要更换全新发动机。为此,空军投入专门力量将AL-31F发动机延长寿命,使它的寿命从900小时延长到1500小时。

  科技日报记者经过调查发现,空军投入专门力量为发动机延寿的说法最早见于2010年7月中央媒体组织的一次集中报道中。

  当时媒体在报道空军5719工厂先进事迹时指出,该厂专门组织精兵强将集中攻关,自主创新了21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三代飞机发动机关键部件再制造技术,突破了由少数西方国家对航空发动机再制造技术的垄断,使空军三代战机的发动机寿命从900小时延长到1500小时,相当于使1台发动机发挥了1.6台发动机的作用,取得了巨大的国防军事、经济和社会效益。

  外界普遍分析认为,这个发动机就是俄制AL-31F航空发动机。

  对此,国防科技大学国家安全与军事战略研究中心军事专家王群教授对记者表示,“战机的寿命一般总是比其所用发动机的工作寿命长得多。比如,美国和俄罗斯战机的日历寿命都可达到20年甚至更多,延寿后超期服役还可能更长。鉴于此,为战机配置备用发动机基本是各国的惯例,只是数量多与少的区别而已。俄罗斯更不能免俗,因为它的军用航空发动机工作寿命总体较短”。

  他指出,军用航空发动机的寿命太短,至少会带来两个方面明显的问题。一个是必需为战机备用数量更多的发动机,激增战机寿命期的使用费用,增加战机的后勤保障压力;另一个是需要频繁更换发动机,影响战机平时的作战训练和任务执行,减弱战机战时的持续作战能力。

  那么,对于一款寿命较短的发动机来说,如何通过技术改进提高它的寿命呢?

  王群介绍,一方面可以通过采用新的工艺和技术升级或改装等措施,提高一款新组装或新研制的航空发动机的寿命,另一方面能够利用工艺改进和新材料应用等手段修复核心部件,延长一款旧航空发动机的寿命。

  “这两个方面虽然都是世界有关航空大国的通行做法,但对中国这样自主研制和国外引进两条途径‘齐头并进’的国家而言,由于目前还不能完全摆脱依赖国外航空发动机的尴尬局面,所以对引进的航空发动机积极进行延寿意义尤为重要和现实。这方面,中国恰好为世界提供了成功的范例。”他认为。

  2010年的报道指出,“军用航空发动机零部件再制造技术及其应用”科研项目正式立项,独创了具有我军特色的铸造高温合金粉末冶金、铸造合金零件表面微损伤无变形、压气机转子叶片自动微弧等离子焊接等21项再制造关键技术,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水平科技成果,使新型战机发动机维修的一系列关键难题迎刃而解。

  对此,王群表示,“为航空发动机延长寿命600小时,是一项非常了不起的、绝对物超所值的成绩。从全局说,政治、社会和经济效益巨大,战略牵制作用明显,利国利民;往局部看,加深了对航空发动机核心技术的理解,把握了影响航空发动机寿命等性能的‘命脉’,突破了航空发动机的部分技术瓶颈,促进了航空发动机技术的创新、工艺的改进和工程的实践。如今,国产新型发动机的研制不断取得重大进展,性能不断获得新的提升,不能不说是从中得到了启示和益处。试问,还有比这更合算的‘买卖’吗?”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