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舰载机弹射训练迎突破:一重要系统获发明专利
www.wforum.com | 2017-01-17 21:31:5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记者日前从海军总医院获悉,由海军总医院科研团队研发的“舰载机起降加速度试验训练系统”获国防发明专利。这一系统填补了我国舰载机起降加速度医学试验训练装备技术空白。

  “舰载机起降加速度试验训练系统”通过陆上模拟训练平台,能够模拟弹射起飞与阻拦降舰过程中的加速度变化情况和视听觉场景,并同步开展飞行人员动力学响应、生理心理信号、视频监测等信息采集与数据分析,可实现舰载机飞行员在固定翼舰载机弹射起飞和阻拦降落时所受加速度影响的医学试验和训练功能。

  据了解,为满足航母战斗力生成需要,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李鸣皋带领由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医学工程技术等多专业学科人员组成科研团队,历经4年6个月集智攻关,在舰载航空医学领域取得多项核心技术突破。这一系统是海军总医院获得的首项国防发明专利,对舰载航空医学发展与进步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相关新闻:中国或跳过蒸汽弹射直接搞电磁弹射航母

  近日,多家媒体公布了一组海军辽宁舰的训练图片,辽宁舰发射“海红旗-10”近程防御导弹和1130型实弹射击的画面曝光。有分析认为,这表示辽宁舰近防系统接受全面测试。军事专家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我国海军只要拥有足够的舰载机和舰载机飞行员,辽宁舰就将形成初始战力。未来中国可能会越过蒸汽弹射航母阶段,直接发展采用电磁弹射器的航母。

  在航母编队中,航母有着众多“带刀护卫”,包括驱逐舰、护卫舰、潜艇、直升机等,这些装备均具有较强的防卫能力,为何航母自身还需要加装近防系统呢?

  尹卓表示,反舰导弹,尤其是超音速掠海飞行的反舰导弹,对水面舰艇威胁很大。航母的干舷很高,背弹面积大,战时如果航母周围的防御舰艇被击毁或未能成功拦截来袭导弹,航母便成了一个巨大的靶子,有必要加装类似“海红旗-10”这样的近距防御武器强化自身防御。但航母不需要安装大型武器,航母的区域防空能力主要由舰载机和护卫舰艇来提供。

  不久前,一张辽宁舰上整齐排列大批歼-15战机的照片引起了网友的强烈关注,有媒体报道指出,这说明辽宁舰的战斗力快速增长,正在形成整装作战能力。

  军事专家曹卫东介绍称,虽然辽宁舰最初的定位是用于训练和科学实验,但也要进行实战训练,希望它尽快具备作战能力。“辽宁舰必须拥有足够的舰载机和舰载机飞行员,才能说它具备了实战能力。”过去中国没有过航母,因此培养舰载机飞行员的任务非常繁重。如今辽宁舰所需要的驱逐舰、护卫舰、以及攻击型核潜艇等护卫舰艇都已具备,只要舰载机和舰载机飞行员达到一定数量,辽宁舰就将形成初始作战能力。

  9日,有消息称歼-15舰载战斗机疑似在我国第一个航空母舰电磁弹射器试验机上完成了弹射起飞。此前,网络上还出现了疑似弹射版歼-15的照片,照片中的歼-15起落架收放动作筒明显加粗、双前轮前部安装了弹射拉杆。

  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15日表示,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首次参与了在叙利亚的空袭行动。作为姊妹舰,辽宁舰与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的作战能力谁更胜一筹呢?

  尹卓表示,如果消息歼-15完成首次弹射起飞的消息属实,该架歼-15应该已不是原理样机,而是工程样机。从网上曝光的弹射版歼-15的照片来看,歼-15可能已经进入可实用阶段。此外,电磁弹射器并不是必须加装在核动力航母上,常规动力航母也完全能够提供电磁弹射器所需的瞬时高能量。“弹射版歼-15给我们展示了很好的前景,今后中国航母的作战能力将远远超过‘库兹涅佐夫’号。”

  尹卓还表示,未来我军航母必定需要歼-15这样的大载弹量、进攻型飞机,也肯定需要安装电磁弹射器。中国完全有可能越过研制蒸汽弹射航母的阶段,直接发展采用电磁弹射器的航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