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台90后涌现统派:相比当美日附庸大陆是更好选择
www.wforum.com | 2017-01-17 21:20:4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进入2017年,台湾人魏明仁在彰化升起五星红旗、“中华爱国同心会”等团体“如影随形”地抗议“港独”分子,岛内统派展示了前所未有的力量。如今统派在岛内已不是外省老蓝男的“专利”,在80后和90后青年人中也活跃着这样一群人。《环球时报》记者近日采访了台大学生李辰谕和新党成员侯汉廷,他们讲述了自己和老统派的差别。

  和多数外省籍的老统派不同,台湾年轻统派由于教育和成长背景,更看重台湾这块土地,对台湾土地的认同会大过老统派。他们没有省籍包袱,能以更开放的心态思考两岸的过去和未来。虽然多数人的成长年代正好赶上李登辉和陈水扁大修“台独史纲”,但幸运的是,受家庭影响,不少人仍形成了大一统的中国史观。1996年出生、目前是台湾大学政治学系本科三年级学生的李辰谕就是其中之一。他告诉《环球时报》,他的父母都是本省人,父亲年轻时收集了很多书籍,包括中国历史、中国古典文学及中国历史人物传记,“我是阅读这些书籍长大的,很自然发自内心地为中国历史和古代人物感到自豪,这是形塑我中国认同的很大来源”。

  李辰谕坦言,自己支持统一可以分为情感上和理性上:情感上,他认同中华民族,是中国人,“促进统一是我道德上的使命”。而从理性上讲,学政治的他,观察整个亚洲地缘政治的情势,认为台湾处在非常关键的转折点,选择中国大陆,还是做美日的附庸,“我根据理性权衡,认为和中国大陆统一是我们最好的选择”。

  侯汉廷中国史观的形成要更为曲折和复杂。他出生于1988年,从小也是熟读中国历史和国学典籍,“在这种教育的耳濡目染下,自然认同自己是中国人”。侯汉廷表示,在自己高中时尤其陈水扁执政以后,当时的社会大氛围是“要勇敢说出自己是中国人,会让人觉得怪怪的”,一些人觉得“在国际上中国等同中共,但我又不被中共统治,怎么会是中国人呢?”马英九上台后,主张“不统、不独、不武”和“维持现状”。侯汉廷读到余光中的一篇文章,大意说“我们是中国人,但这个‘中国’是文化历史血缘的中国,不是现在的‘中国’”。侯汉廷虽然觉得自己在文化上是中国人,但在政治上到底是什么还不太明确。2012年,他开始接触新党和统派理论,慢慢明白了什么叫做“独台”和“华独”,“当我知道‘独台’和‘华独’其实是和‘台独’差不多意思的时候,觉得如果我从小就反对‘台独’,认同中国大陆的历史文化和土地,我就应该反‘独台’,就应该成为一个坚定的统派。这是一个自我辩证的过程”。

  不少老统派经常投身街头抗争,但对李辰谕等台湾90后来说,他们参与统派活动一般限于校园。李辰谕是台大社团“中华复兴社”社长。该组织成立于2013年,成员有二三十人,并不限于台大学生,还有外校学生、大陆学生及社会人士;每学期每人缴纳100元新台币社费,中华儿女协会的基金会也会提供赞助。成立宗旨是“有感于台湾年轻人对中国大陆存在很多误解和偏见,希望通过学术的方式正确了解中国大陆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希望更多年轻人加入促进两岸和平统一的事业中。

  李辰谕告诉《环球时报》,他们目前没有刊物,但会在网络上进行宣传,平常举办读书会,每周指定成员为大家做导读,最近读的是一本杂志上有关《蔡英文与“法理台独”3.0》的文章。此外,他们还会举办电影欣赏活动,挑选与台湾和大陆历史有关的电影或纪录片进行讨论。至于政治性活动,李辰谕触及的并不多,但会在一些特定节日,比如台湾“光复节”举办纪念活动。钓鱼岛爆发争议时,该社团还曾到“日本在台交流协会”前和其他统派团体一起抗议。

  为了避免不必要的压力,李辰谕并没有在公开场合正式宣示过“我是中国人”,但私底下和朋友在一起时,他从不避讳自己的国族认同。在这方面,80后的侯汉廷则更大胆。他告诉《环球时报》,曾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包括新党的演讲或电视上,做过“我是中国人”的宣示。侯汉廷所做的“鬼岛那些事”系列视频在两岸青年人中引起不小的反响,也印证了他所说的年轻统派更乐于用多元形式表达统一的观念。

  近几年,侯汉廷还参加过反对“太阳花学运”和反对“台独课纲”的街头行动。因为不讳言支持统一,侯汉廷遭到很多网络谩骂,“骂我是中共走狗,不认同台湾就滚回去啊。讲穿了都是这一套,我非常习惯被他们骂”。当然,他有时还是忍不住驳斥说,根据蔡英文承认的“中华民国宪法”,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如果不愿意当中国人,请台独人士离开台湾”。

  去年“5·20”蔡英文上台后,岛内统派的声音似乎一下子大了许多。李辰谕和侯汉廷估计,80后和90后年轻人中支持统一的在10%左右。李辰谕说,2016年投票给蔡英文的很多年轻人与传统的绿营支持者不同,后者是根据所谓的政党认同投票,而年轻人则是“议题认同”,即在议题偏好上选择与之对味的政党。选后民进党在很多议题上背弃了自己的承诺,不少年轻人放弃对蔡英文和民进党的支持,但“很遗憾,并不会转移到对国民党和统一的支持上”。侯汉廷也说,统派人数并没有明显增加,但是有比以往更明显的表态。马英九执政时期,两岸关系很和平,不少人觉得不需要在这些事情上表态,但蔡英文上台后两岸关系停滞,过去不愿意表态的人现在愿意站出来了。

  在谈到统派的现状时,侯汉廷不无忧心地表示“最大困难是不团结”。他把台湾统派划分为三类:一是“红统”,即完全支持“一国两制”,代表团体有“中华统一促进党”和“中华爱国同心会”等。他们很有组织性,最近狙击“港独”分子就是他们运作的。第二类是“蓝统”,主张“中华民国光复大陆”。第三类认为,不管怎么统,只要中国人团结、对台湾人好、对两岸同胞好,就好;或认为两岸可以谈出新的模式。侯汉廷认为,自己算是第三种,而国民党为了选票考虑,急欲切割统派。他说,统派的人本来就少,但还在搞内斗,“没把精力用在对付敌人或做宣传,很可惜”。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