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或将推出又一型隐身战机 歼10D将与FC31争市场
www.wforum.com | 2017-01-17 21:18:5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歼-10战斗机将推出最新改进型号歼-10D——最近这个话题引发了大量的关注和讨论,“迷彩派”通过整理发现,对于歼-10D主要有如下几个方向的猜测:一是歼-10C的进一步升级版(航程、雷达等);二是类似美国“沉默鹰”项目那样采用部分隐身技术的“沉默歼-10”;三是假借改进名义推出的全新单发中型四代机,主要用来和FC-31“鹘鹰”争夺市场。

  其实不管坊间如何猜测,一款战斗机的改进,一般无非就是增大作战半径、提升雷达性能、增加挂载能力、降低可探测性等。如果歼-10D项目真的存在,那么相比现役的歼-10B/C,其改进之处也就是以上几个方面,重点是哪一个方面的改进会体现的最突出。此外,考虑到可以使用歼-20的相关成果,歼-10D还可能只是一个验证型号,用于验证经过优化设计的气动构型、机体结构和机载通用系统等。

  尽管国内互联网上似乎对厂商不停推出各种改进型号深恶痛绝,但面对中国空军航空兵、海军航空兵对三代半以上战机的巨大需求量,不管是以歼-11为主的重型机平台,还是以歼-10为主的中型机平台,目前看来都还会继续改进下去,并且这种改进和中国发展隐形四代机并不矛盾。对于歼-10来说,最新的歼-10B/C在机载雷达、航电系统、气动外形的改进已经使得歼-10从一款空优战斗机成功的转向为多用途战斗机,但受限于发动机性能和本身体积的限制,歼-10B/C所体现出的改进之处,只能算是稳步推进,还称不上脱胎换骨。

  随着国外战斗机技术的发展和航空兵作战体系的调整,歼-10D型如果想要进入市场,必须要能够达到并适应2020年前后世界战斗机技术和战术标准的要求,这样才有能力在被新一代战斗机接替前满足解放军航空兵作战的需要。基于这些需求,“迷彩派”推测,歼-10D型将在原有的基础条件上,进行大规模的改进设计和调整,并利用部分为四代机研制的先进技术。

  因此,比较保守的设计方案是:加装保形油箱(或者适当放大机体)、更换新型大推力发动机和新型雷达,这样的改进虽然没有隐身性能,但体积和动力的增大与气动和结构上的修正完善相结合,可以使歼-10D的航程、多用途能力明显提高,成为一款真正的“中型机”,而不是在“轻型机”和“中型机”之间被分不清。

  而比较激进的设计方案是:像F-15SE“沉默鹰”方案那样,改进为一款具备部分四代机特征的战斗机,采用四代技术改进后的歼-10D,不但有条件压倒现役三代机,而且具备在投入不大的前提下使飞机性能尽可能的接近四代机。如果能够有适合的国产动力系统支撑,“沉默歼-10”还可以推向国际市场,力压多数竞争对手,一改“枭龙”高不成、低不就的窘境。不过,这种改进对潜在用户而言最大的问题将不再是性能,而是价格。

  不过,所有的纸面设想都不如用户的需求来的实际,因此最终的歼-10D是什么形态,我们还需要进一步观察,但从目前来看,可能性最小的是歼-10D发展成一款单发中型四代机来和FC-31“鹘鹰”竞争国内中型机市场。

  最终,还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经过不断的改进和完善,歼-10的系列改进型号将会组成一个比较庞大的家族,并且可以根据不同用户的需要,采用不同的机载雷达、航电系统、机载武器系统,以满足不同用户对高性能战斗机的需求。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