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空间站首艘货运飞船将出厂 总装车间曝光
www.wforum.com | 2017-01-16 20:50:2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空间站首艘货运飞船将出厂 总装车间曝光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网消息,天舟一号货运飞船12日获得评审会与会领导与专家一致认可,顺利通过出厂设计评审。此次评审通过意味着天舟一号朝着今年4月出征太空又迈进了实质性的一大步。

  据中新网报道,1月12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及所属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在北京联合组织召开了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出厂评审会。与会领导及评审专家听取并审查了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研制工作及质量报告,一致认为:天舟一号货运飞船按照研制流程完成了出厂前的研制工作,产品功能、性能满足飞行任务要求,技术状态清楚,试验验证充分,产品质量受控,出现的质量问题均已完成归零,针对可能出现的风险采取的措施有效,符合出厂放行准则要求,一致同意通过出厂评审。

  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为全密封货运飞船,起飞质量13吨,物资运输能力6吨,采用两舱构型。根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实验室任务规划,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将于2017年4月在海南文昌发射场由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发射。

  同不久前发射成功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一样,天舟一号也是在位于天津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总装与环境工程部的总装集成测试大厅(简称AIT中心)中诞生的。据工作人员介绍,从1995年建成至今,AIT中心见证了我国目前为止所有神舟飞船的诞生,见证了我国数百颗卫星的成型,我国的航天飞船和卫星在研制过程中的总装工作、振动试验、噪声试验以及热真空试验等都要在这里完成。


  由于航天器在研制过程中每一个参数都必须十分精准,所以它们对于研制环境的要求也十分苛刻。在AIT中心,整齐划一的安全护栏将现场划分成十几个航天器总装工作区,专业化和现代化的布局让生产工序清晰明了。这里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航天器系统集成装配中心。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总环部产品保证处副处长李斌介绍,“每一颗航天器都有相对固定的‘家’——‘标准工位’。”每个工位占据多大面积、分布几个舱段、配备什么工艺装备,都经过了工作人员缜密的计划与安排。

  工作人员要一边刷工作卡,一边像通过地铁闸机一样通过航天器总装工位入口闸机。AIT中心里这样的“闸机卫士”共有十几个,设置在每个航天器总装工位的入口处。电子屏幕上清晰地显示着进入作业区的人数,一旦达到10人,闸机卫士便会自动关闭,确保作业区人数得到有效控制并自动形成出入记录。

  控制航天器总装现场的人员数量,是航天器研制时环境保障的重要环节。因为航天器总装是多系统装配集成的过程,多单位、多系统间的频繁交叉作业状态给航天器产品质量带来隐患。

  AIT中心的工装设备们拥有独立“立体存取”区域;图纸、文件等操作依据分门别类存放在固定档案柜中;就连以前排布在地面、桌面上的电缆,工作人员也为其专门开辟了电缆专用线槽。

  在航天器总装现场,一边比照图纸,一边查找文件,再一边装配航天器的时代已经是“过去时”,取而代之的是工位电脑上的三维立体卫星模型。 

  与北京离得不远的AIT中心在面对空气质量问题上是如何处理的呢?北京是频频受到雾霾侵袭,但AIT中心却绝对不能存在这个问题。

  因为在航天器装配过程中,很多光敏、光学电子元器件都要与空气进行直接接触。如果空气中所含的小颗粒物过多,有可能堵塞元器件线路,造成元器件的短路,进而造成航天器局部失效。

  空气中多余物对航天器造成的威胁还不止这些。以一颗卫星为例,如果在装配过程中它的相机表面不慎落上一根肉眼很难看清的毛发,这台卫星的相机在太空工作时所拍摄的图像可能就会出现一条蜿蜒曲折的“河流”,这条“河流”就是这根毛发借助镜头成像原理,被放大数千倍后造成的镜面污染。这种结果不可逆转,直至卫星寿命终结。

  AIT中心的空气洁净度到底是多少,只要你站在试验区内抬头仰望,所有指数都会一目了然。在试验区西侧高大的墙壁上,赫然矗立着一块电子显示屏,上面滚动显示着当时该区域内空气的温度、湿度以及洁净度等指标。1月7日18点,当室外被雾霾笼罩时,AIT试验区同一时段的PM2.5含量仅为23微克/立方米。这样干净的空气依赖于AIT中心对于空气质量的多项保护控制措施。

  AIT中心试验区专门设有空气处理机组。室外空气想要进入室内,必须要经过这个机组的加湿、除尘等过滤。

  经过这一道工序“加工”后的空气,通过试验区墙壁上数百个汽车轮大小的圆形送风口进入中心内部,在室内充分流动后,再经过墙壁上设置的回风口回到空气处理机组中进行再处理。

  此外,为了应对重度雾霾天气,工作人员们还特意自主研发了移动式空气自净器。这些高2.5米的“大家伙”作用类似家庭空气净化器,在2007年研制成功并投入使用后,有效保证了试验区空气内循环时的清洁度。此外,试验区现场管理方面也有很多非常“接地气”的空气保护措施。

  在试验区工作的员工,如果不穿工作服、工作鞋,不戴工作帽,绝对不允许踏进工作区半步。员工在进入工作区前,还要经过30秒风淋吹去身上可能携带的灰尘,走工作人员工位专用通道,用黏性胶垫粘去鞋底多余灰尘。

  在特定型号和部件的工作中,工作人员还要一直佩戴口罩,避免呼出污浊气影响测试当中的航天器周边的空气质量。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